当前位置:首页  科研与学术  栏目首页

第四届(2016)全国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商学院)院长论坛

时间:2016-11-16浏览:1490

    2016年11月12日,“第四届全国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商学院)院长论坛暨第三届中国城市发展与产业经济学学术年会”在上海师范大学隆重举行,本次会议由“全国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商学院)院长联席会”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管理杂志社主办,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承办,上海市经济学会城市发展研究专业委员会协办。


    会议还得到了《经济管理》、《城市发展研究》、《世界经济研究》、《理论学刊》、《上海师范大学学报(哲社版)》以及《金融管理研究》等学术刊物的支持,同时,《解放日报.上观》也对本次会议也给予特别关注。


    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福建师范大学、安徽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河南师范大学、河北师范大学、江西师范大学、四川师范大学、山西师范大学、贵州师范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天津师范大学、杭州师范大学等40多所全国主要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商学院)的院长与同事们出席了本次会议。本次会议还吸引了来自美国耶鲁大学、犹他山谷大学,法国巴黎十一大、马恩河谷大学、帕斯卡尔大学、法国国立路桥学校、法国国家交通研究院、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以及复旦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国内外专家学者近160余人。
    我校商学院院长茆训诚教授主持了本次会议上午的开幕式,校长朱自强教授代表东道主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辞,并高度肯定了本次会议对促进全国师范大学经管学科建设的发展、推动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商学院)之间的合作交流、提升师范院校经济与管理学科人才培养质量以及服务国家战略与地方经济发展的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崔民选研究员则代表全国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商学院)院长论坛发起单位对本次会议的顺利召开发表了贺辞。
    开幕式上,还宣布了全国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商学院)院长联席会有关“全国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商学院)院长联席会秘书处设在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的决议,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院长唐任伍教授和上海师范大学科研处处长马英娟教授共同为秘书处揭牌。

 


    本次会议还征集到有效论文60多篇,并通过专家匿名评审和专家会审,评选出了12篇优秀论文,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科研处吴苏贵处长宣读了获奖论文名单。
    在经过简短和隆重的开幕式后,华东师范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冯学钢教授、东北师范大学商学院院长李春燕教授分别主持了两场大会主旨报告会。在第一场大会主旨报告中,巴黎第十一大学经济学研究所前所长、法国区域科学学会秘书长Alain Rallet教授、上海市经济学会会长周振华研究员、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权衡研究员、美国耶鲁大学陈志武教授分别围绕“How Globe Cities can be Creative and Smart”、“供给侧结构改革与城市发展”、“经济结构转型、科创中心建设与上海供给侧结构改革的新方向”以及“金融社会学:商学院教育与研究的人文视角”等主题发表了演讲。
    在大会第二场大会主旨报告中,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院长唐任伍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中国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殷德生教授、陕西师范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张治河教授、法国马恩河谷大学科技学院院长Eric Incerti教授以及马恩河谷大学副校长Venceslas BIRI教授,分别围绕“师范大学用创新思维培养经济管理人才才能立于不败之地”、“教育政策支撑经济转型升级的国际经验与战略举措”、“创新驱动及市场导向机制”和“Transversal projects in university and school cluster to promote pedagogical innovation, entrepreneurship and business incubator”等主题发表了演讲。八位专家的主题演讲,为与会者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学术盛宴。


    在上午的主旨报告会结束后,下午举行两个同步论坛——“全国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商学院)院长国际教育论坛”和“中国城市发展与产业经济学术论坛”,共分设了4个分会场。南京师范大学商学院院长潘镇教授和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院长茆训诚教授先后主持了“全国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商学院)院长国际教育论坛”,来自法国帕斯卡大学LACC学院院长Eric Agbessi教授、美国犹他山谷大学Woodbury商学院Kent Millongton教授、Jared Chapman教授、Vance Gough助教授、Jeffery Peterson教授、Rachel Bi助教授、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科勒管理学院Udi Aharoni 教授和Vladi Dvoyris教授、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创新创业研究院副院长李政教授、以及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副院长赵红军教授、傅毅副教授和王晓华讲师分别围绕“互联网世代教学模式和教学手段创新”、“创新创业教育国际经验交流”两个主题发表了演讲。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管理杂志社社长周文斌研究员、安徽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周端明教授、河北师范大学商学院院长张广兴教授、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茂兴教授、天津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长陈元清教授、贵州师范大学吕萍教授、河南师范大学商学院院长任太增教授、江西师范大学商学院副院长赵卫宏教授、杭州师范大学商学院张学东教授、山西师范大学郭根龙教授、华南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徐向龙教授以及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副院长王周伟教授等院长和专家学者参与了讨论。
    在“中国城市发展与产业经济学术论坛”中,来自复旦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法国国立路桥学校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的中国城市发展与产业升级”的主题进行了三场专题研讨。与会者就自己提交的学术论文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热烈的讨论,论文交流中各方观点见解友好沟通,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在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后,本次大会举行了简短的闭幕式,闭幕式由江西师范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院长陈运平教授主持。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副院长赵红军教授和华东师范大学工商管理学院贾立军教授分别汇报了“全国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商学院)院长国际教育论坛”和“中国城市发展与产业经济学术论坛”的讨论情况。随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经济管理杂志社社长周文斌对本次大会做了总结发言,他首先高度赞扬了本次大会所取得的成果,认为本次大会所取得的成效超乎预期,其次他对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为本次大会所付出的辛勤努力表示由衷的感谢,最后他还对全国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商学院)院长论坛未来的发展提出了期许。


    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院长茆训诚教授对来自国内外的参会专家学者表示由衷的感谢,对各兄弟院校给予本次会议的大力支持表示诚挚的谢意。闭幕式上还举行了本届会议承办单位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与下届会议承办单位四川师范大学商学院之间的承办会旗交接仪式,四川师范大学商学院院长阳晓明教授代表下届会议承办单位做了热情洋溢的发言,向各位参会代表发出邀请,相约2017成都。

                (供稿、摄影: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宣传部,编辑: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