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研与学术  教研动态

我院成功举办第11届上海青年经济学者论坛

时间:2016-12-16浏览:1172

    由上海市经济学会、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承办的“第十一届上海青年经济学者论坛”,于2016年12月11日在上海师范大学隆重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燕爽、上海市经济学会会长、上海发展战略研究所所长周振华、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肖林、上海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王国平、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权衡、上海海关学院副院长干春晖、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军、华东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殷德生,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科研处处长吴苏贵、我校副校长高建华、社科处处处长马英娟、商学院院长茆训诚,以及来自全国各高校和科研机构的青年学者和研究生出席了本次论坛。

    本届论坛分为两个单元,第一单元由上海市经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上海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权衡研究员主持;第二单元由上海市经济学会轮值副会长、上海海关学院副院长干春晖教授主持。

    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燕爽教授对本届论坛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高度肯定了上海青年经济学者论坛为营造本市经济学界开放、活跃、民主的学术氛围、促进本市各教学单位、研究机构年轻经济学者的学术交流所发挥的积极作用。他进一步呼吁和号召青年学者积极参与到上海社联组织的“三大系列”学术研究中来,研究出一批有质量、有深度的成果,为中国经济学乃至世界经济学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我校副校长高建华教授代表东道主致辞,高校长认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社会发生了巨大的变迁,这一变迁进程中呈现出纷繁复杂的经济和社会现象。而近年来,中国经济发展中又呈现出许多新问题,对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尤其是经济学的发展提出了新要求。青年经济学者应该抓住这一历史机遇,立足中国现实,研究中国问题,为中国的改革和发展贡献青年人的智慧。

    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肖林教授对上海青年经济学者论坛近几年来的发展进步及在青年经济学者培养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还结合全球政治经济格局演变趋势,指出当前全球经济发展中5个十分值得关注的问题。一是全球经济的弱改善;二是国际贸易保护主义将约束全球经济和贸易的增长;三是欧洲经济增长持续低迷进一步拖累全球经济增长;四是美联储加息预期和美元升值加剧新兴经济体资本外流和货币贬值压力;五是全球金融市场的大幅波动。肖林教授进一步指出青年经济学者要在全球背景下结合中国实际和上海实际,研究中国问题和上海问题,在这一方面仍有许多课题需要突破。

    上海市经济学会、上海市发展研究中心委托我院商学院院长茆训诚教授做了本届论坛的工作汇报。本届论坛共收到应征论文100余篇,论文既有来自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社科院、上海市委党校、上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上海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本市各主要高校和科研院所,也有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以及香港城市大学等外地高校,外地学者提交的论文数近半。经过两轮匿名评审,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8名、新秀奖20名。

    在学术演讲环节,获奖论文代表复旦大学刘贯春、天津商业大学的张彤进、上海市委党校的李猛分别宣讲了各自论文《要素重置、经济增长与区域非平衡发展》、《包容性金融发展、劳动力转移与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人口城市化的债务风险及其拐点——1960年以来的大国经验》。随后,华东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殷德生教授、上海财经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助理余典范和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副院长王周伟分别对上述三篇获奖论文做了精彩点评。

    在论文报告和点评环节结束后,论坛邀请两位资深专家做了主题发言。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军教授认为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中国经济发展中出现了许多有趣的现象,但是已有的理论和过去的文献尚未给出很好的解释。他进一步从三个方面阐述了自己的思考。第一,金融发展与经济增长之间的关联在弱化,信贷扩张与经济增长之间的缺口在不断拉大。第二,投资的增长率为什么在2013年之后下降如此之多。日本经济学家辜朝明曾用“资产负债表假说”解释为什么日本的企业投资会大幅下降。但是数据表明,近年来中国的企业债务占资产比重略有下降,“资产负债表假说”无法解释中国企业投资率的快速且持续的下降。第三,中国的经济增长率在下滑,但是失业率并没有明显下降。这一现象显然与“奥肯定律”相违背,我们又应如何解释?这种现象与新经济的发展是否有关?如果有关,这种关联机制又应如何认识?张军教授希望青年经济学者能更多地参与到这些有趣而重要的经济学问题的思考和研究中来,去尝试解决这些传统经济学理论和现有研究无法解释的新问题。

    上海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王国平教授结合自己最新的研究成果,探讨了“如何更好地研究和看待政府的公共政策”这一宏大而极具现实意义的问题。王国平教授指出对政策贡献的研究应该把握两个维度:产业政策和竞争政策。而在世界范围内,这两种政策相互交织又主要表现为四种形态:主导性全面干预政策、选择性行政干预政策、竞争性环境干预政策和危机性企业干预政策。王国平教授进一步通过文献梳理发现,形成这四种政策形态的原因可能来自三个方面:一是发展阶段问题,落后国家可以利用“后发优势”对发达国家进行学习和赶超;二是制度和机制资源的差异;三是不同国家和地区间文化差异。最后,王国平教授对未来国家政策体系的设计和走向提出一点自己的设想,他认为“融合”应该成为未来政策体系的主旋律,要对产业政策和竞争政策有一个包容性理解。

    最后,上海市经济学会会长、上海战略研究所所长周振华教授对本届论坛做了总结发言。周振华教授指出,青年经济学者开展经济学研究不仅要掌握规范的现代经济学分析工具和研究方法,更要有敏锐的问题意识,正确地提出问题本身就是在解决问题。而好的问题不是一时“拍脑袋”的结果,而是有赖于长期的观察和思考;有赖于从纵向的历史维度和横向的跨国维度对中国经济发展进行细致对比,从对比中找到差异和变化,并思考如何更好地解释这种差异和变化。周振华教授进一步结合信贷扩张、投资放缓和就业增长这三个全球共性问题谈了自己对当前中国经济和全球经济的一些看法。周振华教授指出理解这些问题,我们可能还要回归到如何认知市场经济这一基本问题上。他鼓励不同年龄段的经济学者之间要加强交流和对话,优势互补,共同推进中国经济学研究的发展。周会长最后对本届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感谢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为本届论坛所做出的贡献,并感谢上海市发展研究中心和上海市社联领导对本论坛的支持和关心。

                                                                              供稿: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