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史明道,启智寻梦"——德育创新实践项目顺利启动

时间:2017-04-24浏览:521

419日下午,商学院2017年德育实践创新项目“读经史之典,寻立德之道”启动仪式在徐汇校区6401顺利举行!商学院党委书记胡志民,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刘凤,副院长赵红军,经济系系主任刘江会以及项目专家指导教师方胜春、李刚、夏国祥、马亚华出席启动仪式,与现场学生分享读书经验,共话成长启示。

活动伊始,刘江会老师以中国知名教育家、革命家蔡元培先生关于大学的名言:“囊括大典,网罗众家;思想自由,兼容并包”开篇,引经据典地阐述大学生读经典的意义,指出大学生要有历史情怀,要汲取古今中外经典著作中的思想力量,要培养自己的思辨能力,争做博古通今的专业人才。

紧接着,专家指导教师代表方胜春老师用慷慨激昂之情,气势磅礴之势,带领学生朗读了《国富论》、《资本论》等经典著作的精彩片段,用真实的情感读出了文字背后蕴藏的宝贵价值,亦唤起学生对先贤们的理性智慧和人文素养的崇敬。

师辈们饱含深情的寄语鼓舞了学生走近先贤,诵读经典的勇气和信心。伴随着激荡的乐声,学生代表们也走上讲台,声情并茂地诵读出中国近现代经济发展和社会变革不同阶段的曲折与辉煌。婉转悠扬的诵读后,专家指导教师为学生代表授予了打开“寻史之门”的金钥匙,将启动仪式带入高潮。

 最后,商学院党委书记胡志民老师为此次活动进行了总结,他充分肯定了此次活动的意义,期望同学们能够通过此次活动营造书声琅琅的阅读氛围,培养当代大学生的担当意识和家国情怀,希望更多商学院的学生加入到活动中来,使“读经史之典”成为商学院的学生品牌活动。

启动仪式后,活动专家指导教师与同学们一起参观了中国会计博物馆,了解中外会计发展历程及其对社会进步发展的作用力,增进了学生对会计历史文化的认识和见解。源远流长的中华历史,孕育了底蕴深厚的商道文化,博古通经的经史典籍,饱含了立德树人的核心价值。本次启动仪式,让学生们意识到读书立德的重要意义,让学生们在读经典的过程中感受智慧的跳荡和情怀的流淌,思考人生的价值和对理想追求的意义,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