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师范大学第五届中美韦伯商业计划大赛圆满落幕

时间:2017-05-11浏览:1417

    2017年5月4日,由我校和美国韦伯州立大学合作举办的第五届中美商业计划大赛决赛在刚落成的上海师范大学创新创业孵化园顺利举行。上海师范大学校长朱自强、美国韦伯州立大学副校长CLIFF NOWELL携夫人LAURA ANDERSON全程观摩了决赛。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院长茆训诚、副书记刘凤、副院长赵红军以及多名商学院的专业教师和学工部老师也来到现场为学生加油鼓劲。
    决赛拉开帷幕,美国韦伯州立大学副校长Cliff Nowell与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院长茆训诚分别致辞,讲话中NOWELL副校长介绍了我校与美国韦伯州立大学逾18年的合作历程,茆院长对双方多年来为项目辛勤付出的老一辈创始人表示怀念与感谢。之后,美国韦伯州立大学商学院院长JEFF STEAGALL宣布入围前七名的小组名单,公布了由77位学生组成的16个团队中能够角逐冠亚季军的7支队伍。之后的比赛则由每个候选小组在短短7分钟内用全英语介绍自己的创业计划,并回答评委的提问。此次决赛评委由中方和美方共同组成,JEFF STEAGALL 院长担任评委会主席,其他三位分别是WSU全球创新创业部主任BRANDON STODDARD、上海师大商学院金融系杨宝华副教授和上海师大团委创新创业办何潇主任。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演讲与问答,最终三个小组脱颖而出,斩获一二三等奖: “1NITIATE”五人组获得一等奖,赢得5000美元的奖金;“A+Invoker”小组和“Shared Kitchen”小组分别获得第二、三等奖,分别赢得3000美元和2000美元的奖金。
    本次大赛于2016年10月正式启动,以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各专业学生为组长组建小组,共488名学生组成78支队伍报名初赛。经过重重筛选,确定16个小组(第15名为并列)进入最终决赛。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特别邀请了著名创业者、美国犹他谷大学技术商业部主任Kent Millington博士为16个小组的70多位学生于决赛前进行了为期两周的精英式培训和个别化特训。学生们通过了数月的历练,体会了艰辛和成长,受益良多。  
    韦伯商业计划大赛已成功举办五届,商学院的学生和该项赛事一起在这五年中茁壮成长。如今韦伯商业计划大赛已受到学院内外越来越多师生的关注,甚至在社会上都已初具影响力,此次大赛因此吸引到了诸多重量级的嘉宾出席:法国马恩河谷大学副校长FREDERIC TOUMAZET,IUT院长ERIC INCERTI;美国犹他谷大学组织领导力部门主席、技术商业部负责人KENT MILLINGTON;法国巴黎南大学经济专业系主任JEAN MICHELE ETIENNE,经济系教师FELIPE STAROSTA DE WALDEMAR;加拿大魁北克大学蒙特利尔分校商学院副院长ANTONELLO CALLIMACI,校国际交流处专员LEI CHENG,首任“蒙特利尔之家”驻沪代表MICHELINE RENAULT;意大利帕多瓦大学经济学教师MARCO BERTILORENZI博士, 德国柏林斯泰恩拜斯大学数学系教师DIRK LINOWSKI博士;法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教育领事FABIEN CHAREIX先生;还有来自法国克莱蒙、法国巴黎、美国奥斯威戈、德国吕纳堡以及墨西哥等国家和地区留学上海师大商学院的外国学生们。
    中美商业计划大赛让商学院学生们真切地体验到了创业的艰辛与乐趣,并为学生提供了高水平的培训机会,希望通过组织大赛这样的形式鼓励学生抓住市场机遇,开拓创新思维,促进产学研的紧密结合。学生通过中美商业计划大赛这个平台能够全面了解创新创业的过程,储备创新创业的知识并积累宝贵经验,从而培养学生的创造思维、创业能力和创新精神。

(撰稿:国际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