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师大商学院留学生“我爱你中国”古今上海之行

时间:2019-11-01浏览:608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对于来华留学生来说,也是非常特别及有意义的一年。1027日,上师大商学院为留学生们开展了“我爱你中国”古今上海之行活动,来自法国、德国和比利时的留学生们共同把这“特别”的情感汇成了一曲美好的赞歌。

每年,刚到上海来的留学生们手里总有一本小小的旅游手册,市中心的地标里“新天地”是他们非常感兴趣的地方。这回第一站就是去的新天地石库门以及兴业路76号上的中共一大会址。


 


中共一大会址中的《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文物陈列》展览厅,基本陈列由中共一大会议室旧址陈列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文物陈列两部分组成。留学生们带着小国旗,静静地浏览着当时的故事,对那些伟大先驱和开拓者肃然起敬。他们也许没有想到,自己看到的热闹繁华的新天地商业区里,藏着这么一个特别的地方。

法国学生这样说:“我们对中共一大会址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当我们踏入正门口,首先看到的是当时组织和参加中共一大会议的领导人雕像墙,非常震撼!在大堂里、渐渐走进去的展示厅里,我们看到许多中国人手举小国旗,或脸颊上贴着国旗贴纸认真地参观着,这时我们感到这个地方一定对中国人来说非常重要,无论年轻人还是老年人。参观时我在想,当时要组织这样一个会议是多么得艰难!这是我们第一次来参观中共一大会址,对于历史爱好者来说,一定要到这儿来看一看!

还有留学生写下了给新中国的祝福,把祝福贴在了墙上。


 


参观完一大会址,留学生们对石库门建筑看得着了迷,怀旧和时尚的并存成就了上海那迷人之处;革命历史故事和听故事的那一代代年轻人,把过去和现在联系起来,令留学生们心生崇敬。带着对“新天地”全新的认识,留学生们来到了下一站——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以基本陈列为主的东楼设序厅古代上海近代上海三个板块。在这里,留学生们探源”识上海,了解了“申”、“沪”的来源,对上海的历史有了更深一步的理解。上海港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港口,直到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有着不可或缺的地位。新中国成立后,上海的历史也翻开了崭新的一页。留学生在博物馆中,领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以来,上海近现代文化与商业发展那翻天覆地的变化,于中西文化的交融中,探寻海派文化的足迹。


 


从浦西到浦东,黄浦江的另一边矗立着座座摩天高楼。留学生们踏上了中国第一高楼上海中心顶层“上海之巅”360度俯瞰上海城市风貌。飞速上升的电梯、数字化显示屏、智能互动设备,让留学生们突然穿梭到了数字化智能发展迅速的今天,从他们“Wow!”、“Cool!”、“incredible!”等啧啧赞叹里,无不流露出对上海这座城市的喜爱。上海,也正向留学生们展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新中国在改革开发后快速蓬勃发展的成就,海纳百川的胸怀,和那日夜步履不停奔向更好未来的坚定。



(供稿:商学院国际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