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训练营”为载体,商学院积极探索“云端”暑期实习实践周新模式
发布人:学业拓展中心  发布时间:2020-09-21   动态浏览次数:827

根据“一流本科”和“一流学科”建设的内涵要求,结合学生人才培养特点和培养目标,商学院制定2020年线上暑期实习实践周教学组织与实施方案,积极探索疫情期间“云端”暑期实习实践周新模式,利用线上教学优势,推进学习方式变革,拓宽学生学科认知和行业视野,激发学生学习动力和专业志趣,让人才培养紧密贴近社会需求。学院学生学业拓展中心精心打造“学术素养”“创新能力”“职业生涯规划”三大“训练营”,集中推出29场线上系列专题讲座,内容涵盖学科前沿热点、行业动态发展、学科竞赛指导、学术论文写作、就业形势解读、行业企业分析、求职必备技巧,以“学生为本”,为不同年级、多元发展的学生提供多维度、个性化的实习实践路径。

(一)学术素养训练营:“知名教授学术指引+业内精英前沿研究”相结合,拓宽学生学科行业视野

 “学术素养训练营”由“学术名家”和“业内精英”两大模块组成,依托学校与华鑫证券全面战略合作平台——商学院华鑫大讲坛,邀请国内高校知名教授和金融科技公司、金融机构高管,为学生讲授交流理论学科新前沿与行业发展新动态,提升学生对于相关领域的认知深度。

1:商学院暑期实习实践周——“学术素养训练营”系列讲座安排

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党委书记、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刘莉亚教授分享了她所带领的研究团队的最新论文成果《人工智能与商业银行高质量发展》,将抽象的人工智能因素巧妙地量化融入对商业银行信贷业务影响的分析中,真实再现论文选题、文献梳理、模型构建、实证分析直至结论提炼的全过程。上海大学金融系主任、上海大学金融信息研究中心主任倪中新教授以“大数据、量化投资与智能投顾”为主题,他将数据到AI的应用路径形象的概括为简单易懂的“七步诗”,并运用大数据的统计结果生动阐述理性投资思维。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并被授予“有突出贡献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的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易行健教授以经济学理论为基点,结合党中央“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理念,系统化、深层次地分析了数字普惠金融发展对居民消费的影响。东方证券集团公司总裁助理、集团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博士从宏观层面全方位展示疫情期间全球经济大环境的发展变化,以经济学视角分析国内国际双循环经济发展战略下未来驱动我国经济增长的动力因素。天安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中心风险管理部总经理斯文博士将计算机编程语言与金融学科发展前沿有机结合,系统梳理了计算机语言从简单产品定价、数据可视化到量化风险模型、衍生产品定价的脉络,并向大家展示python应用于金融的实际案例。平安国际融资租赁公司总经理助理邵长卫在系统介绍我国融资租赁“引入-经验摸索-爆炸发展-规范监管发展”四大阶段的基础上,分享科技赋能在融资租赁行业的发展前沿及发展趋势,并结合平安国际租赁实践应用做了详细介绍。新加坡毕盛(上海)投资管理公司副总裁刘迟到聚焦产业链分析在证券分析中的基础性作用,结合多年来的企业管理经验,传授从财报数据变化把握公司估值的新视点与新思路。上海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研究所副所长、曾任中国证监会第十七届发审委专职委员的廖士光博士从“新中国证券市场的发展历史”“近三十年的发展成就”“发展热点即科创板的设立初心及使命”“近些年全球市场的发展趋势”四个层面细数中国证券市场发展历程及相关成就。联系全球发展趋势,总结分析全球资本市场呈现的“联动效应”“马太效应”“集聚效应”“头部效应”四大显著特征。

(二)创新能力训练营:“学科竞赛指导+论文写作训练”双驱动,激发学生科研创新潜力

 “创新能力训练营”由“学科竞赛”和“论文写作”两大模块组成。其中,校团委和学院学业拓展中心负责“学科竞赛”模块,重点讲解创新创业类、数学类和外语类学科竞赛的规则流程,强化学科竞赛认识,为学生未来参加各类创新创业大赛打下坚实基础;“论文写作”模块,由商学院优秀教师与校友为学生们讲述论文选题思路、文献综述写作、数据搜集与处理、研究方法选取、实证分析方法运用、结论提炼及拓展和格式规范等,有效提升大学生的论文写作能力。

2:商学院暑假实习实践周——“创新能力训练营”系列讲座安排

 “学科竞赛”模块中,学校团委创业指导中心主任何潇副教授以“创新、创业实践类学科重要竞赛介绍”为主题,重点讲解“挑战杯”和“‘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规则流程,鼓励学生积极争取并充分利用各项创业基金,锻炼培养创新思维能力,并细致讲解撰写商业计划书的方法;商学院教师田志东详细介绍“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这一重要赛事,回顾往年真题实例,整理各类题型与答题策略;商学院白云芬副教授解读“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亚太地区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等赛事,就报名条件、能力要求等参赛注意事项做了详细说明。

 “论文写作”模块中,商学院茆训诚教授强调商学院一以贯之的发展目标——“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给出解决问题的方案”,综合近期各类财经资讯,全方位阐述论文写作中的定位、选题和架构方法,对比分析学术论文和竞赛项目方案;商学院崔百胜教授在讲座中针对经济金融中的实证方法、实证研究目的、实证方法应用、实证研究工作步骤和主要方法等问题做出详实解答;商学院孙泽生教授强调撰写论文必须有强烈的方法意识,重点围绕问卷和访谈调研方法、刻画经济特征的测度指标方法、经济学基本模型以及来自文献的合适研究方法等实际问题一一讲解,指出一篇优秀论文应该做到结构合理、准确和具有可读性;商学院黄静副教授的讲座主题是“如何进行政策效应评估:方法与应用”,着力探究政策效应评估中的因果关系推断和自然实验框架,并结合前沿论文介绍了几种常用的因果推断的实证方法及其应用;复旦大学在读博士生、优秀校友董雯以“论文写作中的数据搜集及处理”为题,从经济学研究和分析中常见的数据形式、常用宏观与微观数据介绍、相关数据在经济学文献中的应用等角度分享了她的求学科研经验。

(三)职业生涯规划训练营:“形势行业解读+求职技巧传授”共助力,引导学生主动规划学涯生涯

 “职业生涯规划训练营”由“就业形势”“走近行业企业”“求职技巧”三大模块组成,邀请学院就业专职辅导员、来自事业单位、国企、民企和外企的人力资源管理专家、职业猎头顾问和金融机构招聘总监等为学生解读最新就业形势、走近行业企业、指点职业方向、传授求职技巧,引导学生关注了解各领域、各行业的现状前景与岗位需求,进一步明确自己的理想兴趣所在与职业发展规划。

主讲人

工作单位

职务

讲座题目

时间

陈诗章

上海师范大学

商学院

辅导员

学院就业情况分析 留学-实习-就业-考研

2020.9.4 周五下午14:30

陆云峰

上海市长宁区

市政工程管理中心

书记、

副主任

了解事业单位

2020.9.5 周六下午13:00

刘静

一起求职

资深职业服务顾问

简历撰写,面试通关

2020.9.7 周一下午13:00

季婷婷

凯盛融英商务咨询

招聘

负责人

企业专家访谈:凯盛融英商务咨询

2020.9.7 周一下午14:50

臧剑颖

交通银行上海市

分行人力资源部

高级招聘经理

企业专家访谈:交通银行

2020.9.7 周一下午15:30

刘智德

泰隆银行

招聘

负责人

企业专家访谈:泰隆银行

2020.9.8 周二下午13:30

Amber Liu

特斯拉

招聘

负责人

企业专家访谈:特斯拉

2020.9.8 周二下午14:30

Sherry Feng

百事中国

人力资源副总监

企业专家访谈:百事中国

2020.9.8 周二下午15:30

林丹怡

iLohhas乐活

总经理

助理

企业专家访谈:iLohhas乐活

2020.9.9 周三下午13:30

徐晓俊

普华永道信息技术

校招

负责人

企业专家访谈:普华永道

2020.9.9 周三下午14:15

徐伟

复星集团

财务共享中心

总经理

企业专家访谈:复星集团

2020.9.9 周三下午15:00

赵喆

联储证券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

招聘总监

求职技巧,面试通关

2020.9.9 周三下午15:45

孙裕玮

德勤咨询

投行高级合伙人

企业专家访谈:德勤咨询

2020.9.10周四晚上19:00

1:商学院暑期实习实践周——“职业生涯规划训练营”系列讲座安排

 “职业生涯规划训练营”三大模块对应学生“求职三阶段”——了解就业形势,攻克最难就业季;选对职业方向,赢在求职起跑线;掌握求职技巧,简历撰写面试通关。在第一阶段课程中,商学院辅导员陈诗章介绍了商学院往届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借助数据,直观分析当前就业、考研、留学的新形势,鼓励和引导学生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提前做好学业职业规划。第二阶段,学生学业拓展中心邀请来自事业单位、国企、民企和外企的12位从事人事或人力资源管理专家与学生面对面访谈,让学生走近行业企业,加强他们对不同行业企业的人才需求特征、发展趋势及岗位要求等认知,为将来学涯生涯规划打下基础。第三阶段由职业猎头顾问和金融机构招聘总监负责把关,为学生带来“简历制作”“面试环节注意事项”“面试经验交流”等诸多实用的求职技巧。

此次暑期实习实践周三大“训练营”吸引到近6000人次学院学生积极参与。参与到此次训练营的优秀学生代表和易菲觉得,能足不出户与行业企业专家“面对面”,近距离了解社会人才需求、企业用人标准、求职面试技巧,从而进一步明晰个人职业生涯规划和未来求职方向,是一件便捷且有意义的事情;商学院中法计算机专业学生杜诗卿示虽然这次实习实践周调整到了线上开展,但“干货满满”,提升大学生竞赛科创能力,强化学术论文规范和实际写作技能,有助于未来更好地投入到各类学科竞赛、创新创业项目和学术研究中;商学院学生学业拓展中心主任姚亚伟老师认为,此次模块化系列讲座是“聚焦深度”和“视野宽度”的有机结合,有力提升学科认知深度,有效拓宽行业领域视野。

近年来,商学院坚持知识、能力、素质有机融合,尤为重视学生创新能力和素质拓展培养。结合学院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特色,依托学院学生学业拓展中心,重点开展“项目驱动”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等,引导学生进行探究式与个性化学习。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以来,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商学院学生在学科竞赛中取得了不少优异成绩,例如在第十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中,我院学子在市赛中共斩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在第六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我院学子在市赛中共获得银奖和铜奖各1项;在第十二届挑战杯上海市大学生创业竞赛,我院学子在市赛中获得铜奖1项;在第四届全国高校商务英语知识竞赛中,我院学子共获得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2项等。放眼未来,商学院将继续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拓展学科建设外延,强化学科特色内涵,探索“校企深度协同育人”+“产学研深度合作”的新模式、新机制,加快建设高水平的商科教育,践行提升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


(供稿、图片:学业拓展中心)


 
版权所有 © 上海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52062 103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