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已来,砥砺前行 ——我院2020级本科新生报到回顾
发布人:信息管理员(院)  发布时间:2020-10-12   动态浏览次数:823

2020109日,我院590名工商管理大类、金融大类、经济学、中外合作类专业新生来到了美丽的上海师范大学奉贤校区,开启了令人憧憬的大学四年学习生活。在今年疫情防控的特殊情况下,学院高度重视新生报到工作,要求充分做好新生入学前准备工作。


针对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特殊情况,今年为方便新生报到,从九月中下旬起,商学院提前建立新生QQ群、班级微信群等新媒体平台,将新生入学教育和联系工作前移。通过与学生和家长进行电话家访,提前掌握新生报到情况。通过学院官方公众号推送、微信群等方式,在学院介绍、安全防范、心理健康、学业指导、贷款资助、专业解读、报到流程、住宿饮食等方面为新生在线答疑解惑,用实际行动关注学生、服务学生,帮助新生认识大学、了解大学、读懂大学,尽快实现从中学到大学的角色转变。


学院学工办制作充分详细的《新生入学须知》,通过线上平台进行转发分享,确保新生对学校和学院有初步认识和概念,保证报到当日实现快速有序。通过问卷星平台制作《2020级新生情况调查》问卷,对新生的情况进行提前排摸,全面了解并掌握新生的思想动态,以及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和行程路径。同时,学院还提前准备丰富而实用的新生大礼包,为同学们进校后的材料递交提供便利。


    


本次迎新生,我院一共设置四个报到点,为同学们提供一站式服务,共组织志愿者105名。其中全体入党积极分子导生分布四座寝室楼,全院辅导员参与迎新工作,遵循学校“安全、有序、周到、高效”的指导思想,为新生的顺利入学报到提供各类保障。



报到当天,学校学院多位领导走访报到点关心同学们入学情况。通过学长学姐的热心服务,旨在让新生进校第一天就能感受到学校学院的温暖,又在一定程度上对新生的劳动教育起到了潜移默化的作用,用积极正向的身体力行来帮助同学们顺利度过刚迈入大学生活的不适应期。





班导生是新生成长路上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院根据2020级开设的专业选拔了18名导生,全部由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组成。通过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优秀学生骨干的先锋模范作用和朋辈示范引领作用,对2020级新生开展“思想引导、学习辅导、心理疏导、生活指导”等工作,帮助新生群体尽快适应大学学习生活。




导生们不惧骄阳,在宿舍楼下分发报到材料,解答新生们的诸多问题,在群里事无巨细的发送通知。志愿者们则不惧困难,新生们沉重的行李肩挑手扛,迅速并有序的搬运工作,让新生们的心中也感到格外温暖。




我院老师同学们一起把劳动教育和思政育人相结合,将迎新志愿服务工作作为新生入学教育第一课。这支将朋辈教育和入党积极分子设岗定责相结合的服务型大学生党员队伍获得了新生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未来已向我们招手,相信全院师生将秉持“荣誉源自责任”的院训,为学院、学校的荣誉贡献自己的力量,2020级新生们将在上海,在师大、在商院的宽广舞台上,留下自己最靓丽的身影。


    


(供稿、摄影:学生工作办公室)








 
版权所有 © 上海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52062 103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