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住房租赁市场发展报告 2020年第3季度
发布人:信息发布员  发布时间:2020-12-07   动态浏览次数:1515

为全面、准确监测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状况,由上海市房地产经纪行业协会牵头,上海联城房地产评估咨询有限公司、上海房地产估价大数据研究中心、上海师范大学房地产经济研究中心等组成住房租赁价格指数监测办公室,利用大数据手段,通过多方数据源采集住房租赁市场的行业以及市场分布数据,研究了上海市住房租赁市场量价、产品参与主体等多方面的现状,进而对整个租赁市场状况进行了分析。

本报告数据来源于有租赁经营业务的大型房屋经纪公司。感谢为本次报告提供数据支持的单位:上海我爱我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上海自如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上海源涞实业有限公司 、魔方(上海)公寓管理有限公司、上海青客公共租赁住房租赁经营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等。


一、上海市住房租赁市场价格状况分析

(一)上海市住房租赁价格指数分析

1、全市住房租赁价格指数环比微升

2020年三季度住房租赁价格指数为983,于2020年二季度环比略微回升。2020年三季度随着应届毕业生来沪工作的人数大幅度上升,租赁需求上升明显,且防控疫情趋于常态化,租赁价格指数止跌进入平稳回升状态。但受限于后疫情时代经济形式整体低迷的影响,租赁市场完全复苏还需要一段时间。

1 上海市住房租赁价格指数

2018年第1季度~2020年第3季度)

 2、区域住房租赁价格指数分析

2020年三季度,上海各区域的租赁市场表现为:上海各区域的租赁价格指数表现为:9个区域环比出现上升,7个区域环比下跌,环比上升的区域略多于下跌的区域,分布的规律并不明显,但中心城区环比上升的区域比重略高。租金指数环比上升幅度最大的区域是杨浦,环比下跌幅度最大的区域是松江。

1  2020第三度上海市各区住房租赁价格指数走势

(二)上海市住房租赁价格水平分析

 1、全市监测租金水平分析

2020年第三季度全市平均单位标准租金为63.3/平方米•月。标准租金为设定租赁住房的标准特征,通过实际租赁案例的租赁价格及住房特征调整,计算出租赁住房以平方米•月计量的单位标准租金。租金水平走势与租赁指数基本相同,三季度租金水平维稳,为63.3/平方米•月,环比微幅上升0.1%,同比微跌约0.6%

2  2018Q1-2020Q3上海市住房租赁价格走势(/平方米·)

 2、环线租金价格水平分析

 1)环线租金价格水平分析

从环线租金情况来看,三季度,疫情的稳定使其对全市的租金影响逐步走弱,具体表现为中环内租金微幅下降约0.2%,中外环微幅上升0.3%,外环外的租金呈持平之势。三季度的租金表现总体呈平稳微升之势。

3  2020Q3各环线租赁价格水平


 3、区域租金价格水平分析

 1)区域租金价格水平

 2020年三季度,与上期相比,区域租金水平的梯队层次和高低排名没有变化,杨浦、崇明、黄浦、宝山、金山、浦东、虹口、静安、长宁租金环比上升,松江、普陀、徐汇、奉贤、嘉定、青浦、闵行租金环比下降。

2  2020Q3各区域租赁价格水平



 
版权所有 © 上海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52062 103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