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院学子走进校友创业企业——农业智能化的点甜科技
发布人:蔡炜  发布时间:2021-04-23   动态浏览次数:239


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素质教育,让大学生直面接触创新创业企业,421日下午,商学院各专业的45名学子参观了上海第一家农业人工智能企业——上海点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点甜科技同时也是我校校友的创业企业,其创始人兼CEO王金悦,是我校2006级应用化学专业毕业的校友,他也是我国民间第一批自主研发农业机器人的团队负责人。看到父辈们一辈子和土地打交道,非常辛苦,而现在很多年轻人大学毕业后又不太愿意从事繁重的农业劳动,于是他想着做农业机器人来代替传统的人力劳作。点甜科技的农业智慧解决方案获得了多个奖项,在世界人工职能大会和上交会上也引起过多方的关注。



创业之艰——亲手浇筑的水泥地

一下车,王金悦校友就对着同学们说:“你们脚下现在踩着的每一寸土地,都是我们这个团队亲手浇筑的,这里的一草一木,也是我们亲手栽培的。”接着,他向同学们讲述了创业过程的艰辛。从公司总监到下地务农,从高楼大厦到乡土之间,从单枪匹马到一群有志之士的艰苦奋斗,同学们在惊叹之余,也不由得对这片土地上所有为中国农业科技创新发展而奋斗的人们感到由衷的敬佩。

王金悦校友为同学们讲述了公司的发展历程,团队的集结经历,以及自己的奋斗经验。让大家认识到,所谓“一夜暴富”的梦想是不切实际的荒诞泡沫,唯有扎扎实实做事才是获得幸福的唯一途径。而在这万千条走向财富与梦想的道路中,“创业”这条路是最艰难、最具有挑战性,同时也无疑是能有最大收获、最具有成就感的一条道路。他的一席话让同学们对青年人的创新创业有了更加现实、更加深刻的认知。



宝剑锋从磨砺出——“我们是全球唯一一个实现室外导航的农业企业”

王金悦校友在提起公司如今的创新成就时,表现得神采奕奕。同学们也充满了好奇,听他向同学们依次介绍大棚中各类各色的“大家伙”机器们。在这个过程中,大家了解到了上海点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优秀产品以及科技成就,如不断更新迭代的物理除草车、除虫车,以及三合一的机器,在解决机器劳动的同时又兼顾环保与生态;还有实时监控空气湿度、温度的自动智能大棚,可以更加精准的调节环境保证农作物的健康生长。王金悦校友自豪的说:“我们是全球唯一一个实现室外导航的农业企业。”


初心不改—— “我想为国家做点事情”

临别时,王金悦校友提起公司园区门口的“新时代”雕塑,自豪地说:“我们是全国第一个将‘新时代’作为企业雕塑,树立在大门口的公司。我只是想为国家做点事。”他还告诉同学们,时代在不断进步,创新创业虽然艰难,但有国家的大力支持,让创业的中小企业能够获得广阔的发展天地。例如,上海点甜的公司所在地就是全国第一个实现5g全覆盖的农村,这离不开当地政府和相关企业的大力支持。感谢社会的稳定、繁荣发展,给了每个人更多宽广的道路,更多创业的选择。

通过本次企业参观,使同学们对创新创业有了更加深刻和现实的理解与认知,能更好做到在校投身学习,努力巩固文化课基础知识;出校努力工作,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供稿:学生职业发展中心)





 
版权所有 © 上海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52062 103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