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年鉴)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4-05-18   动态浏览次数:927

【概况】  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是一所培养经济学类、金融学类、管理学类专业技术人才的综合性学院。学院以本科教学为主体,兼具研究生和外国留学生教育,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目标,以国际合作与交流为特色的新型学院。

学院现下设6个系,分别为:经济系、财务管理系、金融系、投资与保险系、企业管理系、应用外语系;建有4个研究中心,分别为:金融工程研究中心、中意经济与文化研究中心(与意大利佛罗伦萨大学合作)、长三角中小企业(品牌)研究中心、房地产与城市发展研究中心。

学院拥有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点,二级硕士学位授予点有:国民经济学、产业经济学、金融学、数量经济学;同时,还设有政治经济学硕士学位授予点和应用统计专业硕士授予点(与数理学院合作);招收本科专业15个,分别是:经济学、电子商务、财务管理、资产评估、金融学、金融工程、投资学、保险学、信用管理、法语、旅游管理(中美合作)、经济学(中美合作)、经济学(中法合作)、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中法合作)、广告学(中法合作);专科专业1个:文秘(中美合作);专升本专业1个:经济学(中美合作)。

学院有教职工123名,其中专业教师83名;教授8名,副教授38名,硕士生导师40名。在院硕士研究生193名(含外国留学生5人)、本科生3037名(含外国留学生4人),专科生122名、夜大学本专科学生1532名。另外全年接收89名留学生来院参加为期1年或半年的研究生教育项目。

学院建有图书资料中心、实验中心、远程教学中心。图书资料中心拥有图书15000多册,杂志报刊130余种。实验中心用房面积1000多平方米,下设金融科学实验室、投资管理实验室、财务与会计综合实验室、多媒体数字语言实验室、综合实验室等。远程教学中心共有3套独立视频设备,可以同时开设3门课,供200余名学生学习。学院还建有“教学管理系统”、“毕业论文管理系统”、“学院办公助手”3个系统平台和1个学院网站。

学院行政办公部门设置为四办、三部、二中心,包括有:学院办公室、学科建设(研究生)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实习与就业指导办公室、教学管理部、国际事务部、培训部、图书资料中心、实验中心。

(徐 沁)

【学科专业建设】  学院以建设应用经济学博士点为重心,发展与之相关的支撑硕士点和相关硕士点,规划并整合现有本科专业,形成一体化学科层次。3月,学院主动放弃与一体化学科层次相关度不高的物业管理本科专业,筹划申报国际商务本科专业。6月,孙红梅申报的《上海市环保产业R&D投入的绩效分析及制度支持研究》获2013年度上海市“科技创新行动计划”软科学研究重点项目立项资助;城市经济学、财务管理分别获学校重点学科项目立项资助。10月,启动筹划招收金融学(英语国际班)学术型硕士学生;12月,申报金融学专业学位硕士点并开始制定培养方案,筹划申报财务管理硕士点。

(卓德保)

【教学工作】  学院对教学管理系统进行完善,优化系统中的教学资料管理、选课管理与论文管理等模块的功能,增强稳定性,提升学院教学管理的效率与品质;制定并实施《商学院关于落实毕业实习工作的实施办法》、《商学院专业实习工作条例》,规范实践教学环节,提升学院实践教学的实效;经济学、财务管理、信用管理三个专业接受并通过学校组织的专业评估。9月,刘红梅的《基础会计》课程获2013年度上海市教委本科重点课程建设项目立项。11月,胡春燕的《产业经济学》课程入选“2013年度上海高校外国留学生英语授课示范性课程建设”项目,获建设经费10万元;在第十一届教学质量月中,学院获教学质量月活动优秀组织奖,姚亚伟获“精彩课堂”优秀奖,罗英获“精彩课堂”提名奖。12月,学院2个教师团队负责的“培养应用型金融投资人才的教学模式及理论实践”、“会计类系列课程的建设与创新”分别获2012-2013年度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王周伟)

【科研工作】  学院教师共发表论文116篇,其中A4篇、B4篇、C10余篇,CSSCI及核心期刊占一半以上,共7篇获得各类奖励;撰写著作与教材14部;承担科研项目30余个,获各类课题经费300余万元。其中,卓德保的《限额与交易机制下多特性质量设计与优化研究》、黄虹的《中国上市公司股票回购时机研究:理论、实证与政策》,分别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资助,资助金额各为56万元。

(王周伟)

【师资队伍】  学院引进教师3人,其中思政教师1人。晋升副教授3人、晋升讲师2人,教师在职攻读博士学位6人,作为访问学者访学美国6人、加拿大2人,访学国内大学3人,在政府、机构、研究所、企业挂职实习6人。

(石雄)

【交流与合作】  接待来自美国、法国、意大利和英国的访问团21个,学院组团出访2次。其中524日至30日,学院组团访问美国犹他大学、南犹他大学和韦伯州立大学,121420日访问法国巴黎南大学(原巴黎第11大学)、勃艮地大学、帕莱斯-帕斯卡二大等合作院校。全年聘请外籍教师、专家52人,主要来自美国、法国,承担国际金融市场、运筹管理、风险管理、管理会计、管理经济学、信息管理系统、广告传播与创作策略等64门专业课的教学任务;学院针对外教的管理流程和制度进行总结并制定《外教管理手册》,以提高工作效率和规范性。接收国际留学生124人,比2012年增加36%,并针对留学生项目编制宣传手册与留学生管理手册;留学生项目总收入125万,同比增加74%。全年在读本科学生116人参加国际学历教育和实践,其中赴美国56人、欧洲60人,同比增长51%13%;其中22人在美国进行为期47个月的专业实习,同比增长30%3月,学院完成向教育部提交本科中法合作办学三个项目的延期申请材料。4月,根据教育部组织的中外合作办学评估工作的要求,完成5个本科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自评工作,8月教育部对自评内容进行网上公示及社会评估。5月,2012年提交的本科中美合作经济学专业延期申请获得教育部批复同意;完成上海市教委组织的5个本科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和1个专科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自评工作;与美国韦伯州立大学合作召开小型国际研讨会“中美私募基金投资研讨会”,中美教师与行业专家20余人参加。

(吴晓烨)

【学生工作】  全年发展学生党员 112人,完成预备党员转正188人;举办新生入党启蒙教育培训班33800人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2 510人次。2013年,学院主要围绕学风建设、校园文化等开展以“中国梦照耀我的梦”为主题的各项学生活动,举办首届“圆梦未来”商务精英挑战赛、“青春扬帆中国梦”毕业生主题座谈会、“以青春之名,向梦想前行”迎新晚会。为激发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的自主意识,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提升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学院在2012级学生中创新开设“职业能力提升”系列选修课程,课程包括:创业学、商务礼仪、商务谈判、有效沟通、团队领导力等八门课程,制作《2012级学生职业发展指南手册》。学院学生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特等奖、第六届全国大学生网络商务创新应用大赛全国总决赛主题赛单项一等奖、上海市法语之星法语能力大赛二等奖、第五届“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大赛优胜奖、上海市阳光体育健美操团体一等奖、校第十六届“师大杯”辩论赛总决赛冠军等荣誉。5月、12月,学院在各举办1场商科专场招聘会。根据专业设置和学生求职意向,在100余家产学研合作基地中精选70余家招聘单位,提供人事助理、财务助理、投资顾问等大量实习与就业岗位。收到简历近800份,达成初步意向超过250人。截止8月底,学院学生就业率为97.33%。

(刘凤)

【承办中国金融量化分析与计算专业学科规划暨学术研讨会】  119日,由学院承办的2013年中国金融量化分析与计算专业学科规划暨学术研讨会在校会议中心2号报告厅举行。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天津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等国内数十所院校的院长、专家和学者共同探讨金融量化分析的学术前沿以及推动国内量化分析学科发展的思路,就本科院校金融实验室建设方案、复杂网络金融系统研究、如何测度有效买卖价差等做了主题学术报告,并专业探讨金融量化分析与计算实验系列教程的编写方案、举办学会杂志和学术年会的相关事宜。

 

【举办首届中美商业计划大赛】  学院与美国韦伯州立大学商学院合作举办首届中美商业计划大赛,有学生400余人组成100多组参赛队。美国企业Grow AmericaMercato Partners的创始人Alan HALL为大赛提供一万元美金资助。5月,决赛在学院成功举行,,获胜的3个组分别获得5000美金、3000美金和2000美金的奖励。

(吴晓烨)

【获批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建设项目】  6月,学院申报的“海师范大学-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市分公司经济学实践教育基地”获教育部批准立项,成为学校首个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建设项目。该实践教育基地主要承担学校经济学类专业学生的实践教育任务,同时也为其他相关专业学生的实习实训提供条件,将进一步提升学校经济学类专业产学研合作教育品质,丰富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

(刘凤)

【承办城市发展高端研讨会】  627日,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上海师范大学房地产与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与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经济系承办的“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系列专题研讨会第一场分会在校外宾楼101会议室举行。本来自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室、上海市社联、上海市经济学会、上海市社科院等政府部门、政府智库部门、高校、科研机构的领导、资深学者,以及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的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参加本次研讨,对当前城市发展中的城市功能提升、城镇化建设、经济创新转型中政府职能创新等问题进行了具体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崔光灿)

【挂牌成立城市发展研究专业委员会】  118日,在上海市经济学会指导下,由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筹建的上海市经济学会城市发展研究专业委员会获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社会团体管理局准予设立登记(沪民社登[2013]0498号),于1228日在学校6508会议室举行揭牌成立与聘任仪式。仪式由校发展规划与内涵建设办公室主任岳龙主持,上海市经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郝德良、上海市经济学会副会长干春晖、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学会处处长李嘉俐等参加,聘请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房地产与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崔光灿为专委会主任、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殷德生为专委会副主任。城市发展研究专委会的成立,是学院为校城市经济学重点学科建设搭建的又一个平台,面向世界城市发展的战略需要,广泛联合国内外专家学者,组建协同创新机制,开展城市经济、城市金融、城市发展与管理等方面的理论与应用研究,探讨城市与区域经济领域的空间数据统计与计量分析、空间优化决策等前沿研究方法。

(崔光灿)

 
版权所有 © 上海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52062 103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