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年鉴)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3-05-18   动态浏览次数:1044

【概  况】  商学院是一所培养经济学类、金融学类、管理学类专业技术人才的综合性学院。学院是以本科教学为主体,兼具研究生和外国留学生教育,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目标,以国际合作与交流为特色的新型学院。

根据2012416日《关于成立新的商学院党委及有关干部任免的通知》(校党委发〔201214号),金融学院(原)与商学院(原)合并成立新的商学院。52日,由校党政领导在两院全体教职员工会议上宣布,928日,新的商学院揭牌仪式举行。新学院由徐继耀任党委书记,茆训诚任院长,康文、刘凤任党委副书记,龚秀芳、石雄、王周伟、吴静芳任副院长。

学院下设6个系,分别是经济学系、财务管理系、金融学系、投资与保险学系、企业管理系、应用外语系;建有4个研究中心,分别是金融工程研究中心、中意经济与文化研究中心(与意大利佛罗伦萨大学合作)、长三角中小企业(品牌)研究中心、房地产与城市发展研究中心。

学院拥有一级学科硕士点应用经济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点5个,分别是政治经济学、国民经济学、产业经济学、数量经济学和金融学,同时还有与数理学院合作招生培养的应用统计学硕士学位授予点;本科专业16个,分别是经济学、电子商务、财务管理、资产评估、物业管理、金融学、金融工程、投资学、保险学、信用管理、法语、经济学(中美合作)、经济学(中法合作)、旅游管理(中美合作)、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中法合作)、广告学(中法合作);专科专业1个:文秘(中美合作)。

学院有教职工127名,其中专业教师85名,教授9名,副教授35名,硕士生导师44名。截至2012年底,在院硕士研究生197名、本科生3173名,专科生122名、夜大学本专科学生1959名,其中5名研究生、6名本科生为外国留学生。另外全年接收89名留学生来院参加为期1年或半年的研究生教育项目。

学院建有图书资料中心、实验中心、远程教学中心。图书资料中心拥有图书15000多册,杂志报刊130余种。实验中心用房面积1000多平方米,下设金融科学实验室、投资管理实验室、财务与会计综合实验室、多媒体数字语言实验室、综合实验室等。远程教学中心共有3套独立视频设备,可以同时开设3门课程供200余名学生学习。此外建有“金融工程研究中心”“中意经济与文化研究中心”“长三角中小企业(品牌)研究中心”“房地产与城市发展研究中心”4个网站和1个学院网页。

学院行政办公部门设置为四办、三部、二中心,分别是学院办公室、学科建设(研究生)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实习与就业指导办公室、教学管理部、国际事务部、培训部、图书资料中心、实验中心。

(徐  沁)

【学科专业建设】  5月,学院对5个二级学科硕士点学科带头人及硕士生导师作调整,国民经济学、产业经济学、金融学、数量经济学、政治经济学学科带头人分别为刘红梅、卓德保、茆训诚、张玉华、朱颖;9名研究生获校团委科研立项项目资助。6月,出台《商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管理程序及要求》,加强对研究生毕业论文撰写过程的控制。7月,对研究生培养方案及教学计划作重大修改,加强研究生培养的知识体系完善和创新培育环节。9月,首届金融学、数量经济学硕士研究生入学;出台《商学院研究生科研创新能力培养管理办法》,加强研究生科研创新培养环节。10月,5名研究生获市教委“大文科研究生学术新人培育计划”项目资助,1名研究生获校“研究生优秀成果培育项目”资助立项。

(卓德保)

【教学工作】  2012年,学院拟就本科毕业论文相关管理办法、论文模板、写作指导并推广使用论文系统;组织完成2012级各专业的实验教学大纲修订。新获上海市重点课程2门、上海市全英语教学示范课程建设项目1项;完成两个学院承担的市教改项目验收;完成市教委重点课程《资产评估》建设项目的建设与总结验收;教师李慧完成上海市全英语教学示范课程《公司金融》建设项目的建设与总结验收。9月,学院成立教学指导与教学督导两个委员会,起草完成《商学院教学考核与奖励条例》《商学院科研考核与奖励条例》并经教代会讨论表决通过。11月,在学校第十届教学质量月中,学院获教学质量月活动优秀组织奖;罗文英、吴晓晔2名教师获“精彩课堂”提名奖;王周伟、张毅、黄虹、宁同科、姚亚伟、张震、李建英等7名教师获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指导优秀教师的称号。全年学院教师发表教改研究论文5篇;受邀参加教学研讨会,并发言交流7人次;获得各项教学奖励8人次;指导学生获奖14人次;指导学生发表论文1篇;指导大学生创新项目结项14项。

(王周伟)

【科研工作】  学院新组建2个特色性研究中心,分别为:长三角中小企业(品牌)研究中心、房地产与城市发展研究中心;同时,《金融管理研究》学术期刊的创刊工作进展顺利。学院教师共编著出版12本教材著作,引进翻译3本;发表文章49篇,其中,B2类期刊文章3篇,CSSCI类期刊文章22篇,核心期刊文章3篇。学院获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项、中国博士后特别资助项目1项,上海市教委科研创新课题5项;完成上海市决策咨询课题1项、上海市教委科研创新课题1项;受邀参加全国性学术研讨会19人次;科研成果获奖4人次。1027日,学院成功承办第七届上海市青年经济论坛。

(王周伟)

【师资队伍】  学院引进教授1人,思政教师3人。晋升教授1人、晋升副教授3人、晋升讲师3人,教师在职攻读博士学位7人,作为访问学者访学美国2人,在政府、机构、高校、研究所、企业挂职实习3人。

(石  雄)

【交流与合作】  2012年,上半年共接待来自美国、法国、意大利和英国的访问团或个人24人。下半年共接待来自美国、法国、德国、比利时和赞比亚等合作院校的访问、回访的团体(个人)17人。513日至21日,学院组团访问法国巴黎11大、勃艮地大学、INSEEC教育集团和雷恩商学院等合作院校。1021日至28日,学院组团访问美国的犹他大学、韦伯州立大学、盐湖社区学院和犹他山谷大学。学院与法国第戎大学签订本科层次的“2+2”项目协议,与美国山谷大学签订校际合作协议,与美国北卡州立大学签订金融数学硕士“1+1”项目;与法国INSEEC教育集团签订本硕连读“3+2”项目。学院全年聘请外教17人,承担金融风险管理、客户服务、财务管理、战略管理、Access数据库和Web开发等课程25门。招接收国际留学生49人。留学生来源趋于多样化,非法国籍学生人数比例从上一年的11.6%提高到26.4%。在国际交流和合作的宣传方面,贯彻积极对外宣传,提高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声誉的工作思路,主要作以下工作:完善中美、中法出国留学手册;编写和制作对外宣传的学院简介与国际合作交流项目介绍的英语手册;利用网络平台,积极报道学院开展的各种国际交流活动,共计提供各类新闻稿件14篇,内容涵盖工作会议、中外教师研讨活动和留学生课余活动等;定期举办以宣传学院赴海外留学学习和生活为主题的摄影展。

(吴晓烨)

【学生工作】  2012年,发展党员173人,截至2012年底,本科生党员407人,占本科生比例12.8%,研究生党员108人,占研究生比例54.8%。完成预备党员转正211人。学院党委、分党校共举办5期新生入党启蒙教育培训班(3800人次),2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180人次)。主要围绕学风建设、校园文化等开展各项学生活动,举办第二届“金融人节”、第六届自主创业节、第五届“创业梦想节”、第一届新商学院新生辩论赛、第一届新商学院足球锦标赛、“梦想•致未来的自己”迎新晚会,同时,加大力度组织学生参加各类专业大赛,积极引导学生申报各类市级、校级学生科研课题。在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学院学生参与的2支创业团队分别获全国银奖;上海南站志愿者队获上海市优秀志愿者队称号;上海第八人民医院志愿者和上海海洋馆志愿服务项目获2012上海市暑期优秀志愿者项目;2009级中法经济1团支部获“上海市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此外,还获校园吉尼斯运动会冠军、校哲别杯新生辩论赛冠军、校读书文化节知识达人赛冠军、“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大学生学习“十八大”知识竞赛优胜奖等荣誉。截至8月底,2012届本科毕业生就业率为95.9%

(刘  凤)

【学校为新商学院成立举行揭牌仪式】  928日下午,学校举行由原金融学院和原商学院合并组建的新商学院成立揭牌仪式,并为刚落户商学院的两个研究中心——上海师范大学房地产与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上海师范大学长三角中小企业(品牌)研究中心揭牌。校长张民选发表致辞。他总结新商学院的优势,展望新学院的前景,指出学校对新的商学院寄予厚望,希望通过强强联合,将商学院打造成为学校教学品质优秀、管理模式先进的国际化学院。他要求,新学院要在学科建设上有新的突破、在对外交流上有新的亮点、在管理模式上有新的创造。

(康  文)

【承办第七届上海青年经济学者论坛】  1027日,由上海市经济学会、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承办的以“中国经济与经济学:全球视野与中国立场”为主题的第七届上海青年经济学者论坛在徐汇校区会议中心举行。来自上海市各高校和科研机构的领导、经济学资深专家、青年学者和研究生代表参加,对当前中国现实经济中的热点问题进行深入的探讨和交流。本届论坛共收到应征论文105篇,创历届论坛论文数新高,经过两轮匿名评审,评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8名、新秀奖13名。

(康文)

【召开一届一次教代会】  129日,学院第一届教代会在六教401会议室举行。全体正式代表就院长茆训诚所作的学院工作报告和副院长石雄所作的学院2013年财务预算报告发表意见建议。代表们还就需要表决的学院《岗位聘任条例》(草案)、《薪酬分配条例》(草案)、《教学考核与奖励条例》(草案)、《科研考核与奖励条例》(草案)四个文件进行审议并提出相关修改意见。以上四个文件经大会主席团会议汇总意见、根据学院实际情况对部分条款进行修改、在大会上予以说明和意见反馈,同时根据学校《二级单位教代会工作条例》的规定,由大会审议并表决通过并作相关修改说明。

(康  文)

【百家名企共商合作新模式】  112日,学院在徐汇校区外宾楼举行院企联谊沙龙。活动以“增进情谊 促进合作 凝聚共识 创新发展”为主题,邀请来自中国银行、中国人寿、法国工商会、英国翠丰集团、英国航空、宜家、欧尚盈特诺、上海交银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漕河泾开发区、君悦律师事务所、中瑞岳华会计师事务所等80余家国内外著名企业的近百名企业家和人力资源负责人,与院领导和各系主任、专业负责人商讨用人观和人才培养经验,共同探讨产学合作新模式。2012年,学院坚持走“请进来,走出去”的道路,大力开发“有效,有生命力”的新增企业为合作对象。经学院推荐,学校审批,有30家企业成为校级产学教育实习基地,11名企业人士成为校级新聘兼职教授。

(龚秀芳)

 
版权所有 © 上海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52062 103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