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货松绑政策对股指期货价格发现功能的影响研究
发布人:信息员  发布时间:2021-12-30   动态浏览次数:79

 

查看全文       下载数据、程序   

 

期货松绑政策对股指期货价格发现功能的影响研究



作者:

宋玉平 郭明轩 徐美婷 张钰帆

作者单位:

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

本文新意:

为我国股指期货未来监管调整提供建议,有利于期货市场健康发展。



摘要:

  中金所从2017年开始实行期货松绑政策,基于松绑政策前后沪深300和上证50股指期现货数据,利用VECM模型、I-S模型和分位数回归从静态和动态角度研究期货松绑政策对股指期现货价格发现功能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在政策颁布后期货市场价格发现功能得到加强;期货对现货的价格发现功能存在不对称性,另外期货对现货较强的助跌作用逐渐变为较强的助涨作用。文章研究可为我国股指期货未来监管调整提供建议,有利于期货市场健康发展。

 

 

关键词:

价格发现功能;松绑政策;非对称性



项目资助: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非平稳高频金融数据的大样本性质及应用》(11901397);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非平稳高频金融时间序列的统计推断及实证研究》(18YJCZH153)



引用文本:

宋玉平,郭明轩,徐美婷,张钰帆.期货松绑政策对股指期货价格发现功能的影响研究[J].金融管理研究,2020(02):42-54.

 

 


 
版权所有 © 上海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52062 103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