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规模与环境效率:非线性关系及区域差异的实证检验
发布人:信息员  发布时间:2021-12-30   动态浏览次数:41

查看全文       下载数据、程序   

 

城市规模与环境效率:

非线性关系及区域差异的实证检验



作者:

谭黎阳 杨航英

作者单位:

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复旦大学经济学院

本文新意:

检验和分析了城市规模与环境效率的非线性关系及地区差异。



摘要:

  本文以2003-2016年我国257个城市面板数据作为样本,采用数据包络分析测算各地区的环境效率,并检验和分析了城市规模与环境效率的非线性关系及地区差异。结果显示,全国整体、东部地区和中部地区城市规模与环境效率之间存在U 型非线性关系,U 型曲线最低点的对应的城市规模分别约为40.89万人、80.96万人和60.34万人,西部地区两者之间不存在明显的关系;此外,人口密度、经济发展水平、外商直接投资和政府规模对环境效率有不同的影响。城市规模扩张时兼顾经济发展和环境治理两个方面势在必行。

 

 

关键词:

城市规模;环境效率;非线性关系



项目资助:




引用文本:

谭黎阳,杨航英.城市规模与环境效率:非线性关系及区域差异的实证检验[J].金融管理研究,2020(01):161-175.

 


 
版权所有 © 上海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52062 103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