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年龄结构对资本市场发展的影响——基于宏观事实与微观证据
发布人:学院网络信息员  发布时间:2023-12-29   动态浏览次数:509

查看全文       下载数据、程序   



人口年龄结构对资本市场发展的影响——基于宏观事实与微观证据



作者:

张奇超 王宏扬 宋玉平

作者单位:

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南京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本文新意:




摘要:

根据“风险偏好生命周期理论”,人口年龄结构不仅影响资本市场的发展,还影响投资者的金融资产结构。本文基于中国31个省2011至2017年的宏观数据,发现老年人口占比以及老年抚养比的升高导致市场资本化率的降低,少儿人口占比以及少儿抚养比的降低导致市场资本化率的降低。此外,本文还利用来自于2017年CHFS数据库的微观数据,从家庭层面研究了人口年龄结构对于家庭金融资产结构的影响机理。实证结果显示,随着家庭老年人口占比上升,家庭对于中高风险资产的持有意愿和持有比率降低。本文得出的结论对于我国资本市场应对人口年龄结构的变化所带来的影响具有一定的参考意义。

 

关键词:

人口年龄结构;资本市场;市场资本化率;资产结构



项目资助:

全国统计科学研究项目《人口结构转变对中国经济增长潜力的影响研究》(2021LZ21),江苏省社科应用研究精品工程课题《 “互联网+”背景下江苏医养结合社区智慧养老服务体系优化路径研究》(21SYA-032),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非平稳高频金融数据的大样本性质及应用》(11901397),上海师范大学第十期重点学科数量经济学



引用文本:

张奇超, 王宏扬, 宋玉平.人口年龄结构对资本市场发展的影响——基于宏观事实与微观证据[J].金融管理研究,2022,已接受.



 
版权所有 © 上海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52062 103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