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量经济学科成功举办实习、就业与毕业论文写作经验交流班会
发布人:刘江会  发布时间:2022-07-03   动态浏览次数:15


2020级数量经济学研究生实习、就业与论文主题班会于2022626日下午130分准时在腾讯会议线上举行。参加会议的有全体2020级数量经济学研究生, 2021级数量经济学部分研究生。会议邀请了4位优秀毕业生代表,职业发展中心蔡炜主任,就实习、就业,毕业论文写作等分享成功经验,解读就业实习政策等,会议由数量经济学学科负责人崔百胜教授主持。本次主题班会共三个阶段,分为校友分享环节、实习与论文安排以及会议总结。

1 数量经济学实习、就业与论文写作经验交流班会

   第一阶段分别邀请了2016级数量经济学王刚校友、2017级数量经济学孙峥校友和高崧耀校友以及2018级数量经济学张政校友进行经验分享。王刚校友现就职于上海杉达学院,他分别从上海户口作用、应届生积分落户、五大新城落户、居转户落户和投靠落户这五个方面详细介绍了上海的落户政策,对有意在上海落户的同学具有很大帮助。

2 2016级数量经济学校友王刚解读上海落户政策

   孙峥校友现就职于东方财富信息股份有限公司集团分析部,他介绍了自己目前的工作,分享了实习就业的经验,并给同学们提供了很多他实习与工作中的心得感悟,有助于同学们树立积极端正的就业心态。

3 2017级数量经济学校友孙峥分享实习就业经验

   高崧耀校友现在中央财经大学攻读国民经济学博士学位,他从论文内容、选题、研究、建模以及写作这五个方面向同学们介绍了如何完成一篇高质量的硕士毕业论文,为即将进行毕业论文开题与写作的同学提供了宝贵经验。

4 2017级数量经济学校友高崧耀关于毕业论文写作经验交流

张政校友现就职于上海市嘉定区中光高级中学,他分享了对读博深造、国企与私企、创业、公务员与事业单位的就业择业观,并从国考、上海市市考、其余省份考试三个角度重点分享了他关于公务员与事业单位的考试就业经验,对未来希望从事政府相关工作的同学具有很大帮助。校友们还留了各自的联系方式,方便同学们以后咨询交流。

 

5 2018级数量经济学校友张政分享实习与求职经验

会议的第二阶段,蔡炜主任详细讲解了实习的具体安排以及注意事项。首先,蔡炜老师从数量经济学专业的特色出发指出想要找一个相对稳定压力小工作,可以考虑教师这一职业。教师这一职业相对于考公考编来说难度较小,并且上海高中扩班,导致老师的需求增加,如果想往这个方向发展是个不错的选择。暑假是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许多正式的名额也会放在暑假实习上,所以应该尽早的进行暑假实习。最后,蔡炜老师指出应届生应该“先就业,再择业”。应届生应该通过经验的积累后,再转换赛道或者调整未来的职业规划。并且,现在证券、银行等企业招聘名额更多放在前台,中后台招聘名额较少。中后台岗位门槛较高很难达到,除非有一定的履历的积累。

6 职业发展中心蔡炜主任介绍实习与就业政策

第三阶段,崔百胜教授对此次2020级数量经济学主题班会进行总结。感谢各位学长学姐和蔡炜老师的经验分享,这些对同学们后续实习的开展和就业选择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本次主题班会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供稿:宋欣怡、周扬)


 
版权所有 © 上海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52062 103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