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多元发展、考博再获捷报
--区域经济学专业实习、就业与论文主题班会
发布人:学院网络信息员  发布时间:2022-07-05   动态浏览次数:10




区域经济学硕士点成立于2015年,学科于2019年入选校重点建设学科。近三年就业多元发展、考博屡获捷报,人才培养质量得到了业界与学界的认可。



2022626日晚,区域经济学硕士点召开了2020级硕士生实习、就业与论文主题班会。班会于晚上七点起在腾讯会议线上召开,会议邀请了四位优秀校友向同学们分享求职就业与读博深造的经验。刘江会院长,周芸副书记、副院长以及区域经济学专业全体导师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专业负责人赵红军副院长主持。



会议第一个环节是校友分享。现任职于山东航空的高恒宇校友(22届区域经济学)与现任职于中国农业银行的姜帅校友(21届区域经济学)向同学们分享了职业发展、求职过程与毕业落户等方面的实习与就业经验。现于南开大学读博的夏帅校友(21届产业经济学)与现于山东大学读博的陈雷校友(20届区域经济经济学)向同学们分享了论文选题、论文写作与申博流程等方面的科研与申博经验。




会议的第二个环节是导师发言交流。经济系主任马亚华指出同学们要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将中国的问题上升到理论高度。区域经济学导师夏国祥指出同学们要尽快切入到阅读文献、思考选题的过程,读文献要从宽泛到具体、要静下心来关注、要批判性地阅读。区域经济学导师蒋荷新指出最为关键的是做、而不是想,选题不一定需要一鸣惊人,而是需要拿出具体的行动去钻研。

会议的第三个环节是实习与论文安排。周芸副书记、副院长向同学们介绍了职业规划与实习安排。周芸副书记、副院长指出同学们需要尽早展开职业规划,要将自己能做什么、喜欢做什么与社会需要什么结合。同时,周芸副书记、副院长也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实习,企业非常重视实习经历,同学们需要认真打磨简历,在实习过程中了解行业与岗位,并且从小事做起、从基础做起,培养认真的工作态度。

专业负责人赵红军副院长向大家介绍了区域经济学的专业学习内容、近年学术成果与学生毕业去向。区域经济学注重研究生应用能力和研究能力的“双能力培养”。近年来,区域经济学硕究生毕业去向包括大型银行以及咨询公司与读博深造,毕业校友获得了业界与学界的广泛认可。在此基础上,赵红军副院长建议同学们进一步了解并探索自身禀赋,结合自身背景、性格与能力考虑继续读博深造或者扩大就业区域范围。

最后,刘江会院长指出现阶段对于同学们而言是一个关键时期,同学们要认清现阶段的两大主要矛盾:就业去向与毕业论文。对于就业去向,刘江会院长首先指出同学们需要结合家庭、学校与专业的背景做出符合自身的选择。同时,刘江会院长也强调,同学们在做出选择后需要有强大行动力并整合资源以最终实现自己的选择。最后,刘江会院长也提醒同学们毕业论文是最基本的要求,一定要严格要求自己,重视毕业论文。

通过优秀校友的宝贵分享以及领导老师的关心教导,同学们了解了实习与就业的基本方向以及论文的选题与写作方法,对未来一年的研究生生活有了更加清晰规划与安排。







 
版权所有 © 上海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52062 103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