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学科建设研讨及专家咨询会
发布人:学院网络信息员  发布时间:2022-12-07   动态浏览次数:52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我校应用经济学学科建设水平,123日上午,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召开了应用经济学学科建设研讨及专家咨询会。校长袁雯、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陈昌来、发展规划处副处长张君昊、商学院党政班子及各学科带头人与学科成员参加了会议。咨询会邀请了南京师范大学校长华桂宏、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张金清、华东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殷德生、上海财经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徐龙炳、上海事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吴先华多位专家为我校商学院学科建设发展建言献策。第一阶段的汇报由朱惠军书记主持,第二阶段的专家发言环节由刘江会院长主持。


1会议现场



袁雯校长首先致欢迎辞。袁校长指出,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强调要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对教育、科技、人才进行“三位一体”统筹安排,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为一所高等院校,担当起这一历史使命所需要的核心力量就是更高水平的学科建设。新时代中国现代经济体系建设需要经济学科的有力支持,而在推动经济学科发展的过程中,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系统思维、有组织科研三个方法论。袁校长再次感谢各位领导专家为我校学科发展与博士点申报出谋划策,为我国经济学科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2袁雯校长致欢迎辞


在汇报环节,刘江会院长与王周伟副院长分别汇报了我院学科总体情况与应用经济学学科建设的基本情况。刘江会院长从学科布局与师资队伍、专业硕士项目建设情况、学科建设目标与举措三个方面汇报了商学院学科建设的总体情况。刘院长重点分析了我院学科建设的独特优势与未来发展的转型路径,强调我院学科建设的“四个坚持”:坚持内引外培,打造学科领军人才;坚持打造高水平科研成果,服务国家地区经济发展;坚持做大做强专硕项目,夯实学科建设物质基础;坚持以AACSB认证重塑学院学科治理体系。王周伟副院长从需求分析、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学科环境等方面,对标对表地汇报了应用经济学博士点申报准备情况。目前整体上我院已经具备了申报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的基础条件,亟待集合智力、整合资源、融合优势,推动学科建设迈向更高层次。


3刘江会院长汇报商学院学科建设总体情况


4王周伟副院长汇报应用经济学博士点准备情况


专家发言环节,与会专家围绕我院学科建设的重点领域、特色优势、方向凝练、资源整合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建设性建议。华桂宏教授强调,高校社会科学学科建设要以构建自主知识体系、增强国别与区域研究、组建核心团队、加强智库研究、形成平台优势为关键点,尤其要明确方向,突出优势,整合资源。张金清教授强调,学科建设一定要对接国家重大战略与区域发展需求,将需求分析做深做透,淡化“必要非关键”因素,突出学科特色优势。



5线上专家发言现场


线下专家的观点也精彩纷呈。殷德生教授就师范院校如何发展经济学科,以及经济学科如何反哺学校发展做了深入分析,强调经济学科具有社会需求大、关注度高的学科优势,其发展对于学校吸纳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和增强社会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徐龙炳教授对全国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分布情况以及上海财经大学的学科建设经验做了细致介绍,强调学科建设要早谋划、早推动、多比较。吴先华教授强调找准定位、深挖需求分析,突出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特色优势。规划处副处长张君昊对商学院学科建设、方向设置、资源整合、人员配置、产教融合以及社会影响力增强等方面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茆训诚教授指出学科建设既要整合内部资源,也要整合外部资源,这个过程本身也是提升学科实力,优化学科布局的过程,对于学院长期发展大有益处。

最后,上海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陈昌来教授对我校学科建设取得的成效表示肯定,并强调学科建设尤其要讲好中国故事,对标学科前沿,融合学科优势。


6线下发言现场


7现场专家风采



 
版权所有 © 上海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52062 103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