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成功举办上海市政府决策咨询研究基地茆训诚工作室课题评审
长三角师范大学“长三角一体化”协同研究中心筹备会
发布人:信息发布员  发布时间:2020-01-22   动态浏览次数:1005



2020116日上午,上海市政府决策咨询研究基地课题评审暨长三角师范大学“长三角一体化”协同研究中心筹备会在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D201会议室召开。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综合处周效门处长、华东师范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冯学刚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经济学院殷德生教授、安徽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张廷龙教授、浙江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段文奇教授、南京师范大学商学院副院长白俊红教授、江苏师范大学商学院范林榜教授、上海师范大学社科处公磊副处长、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院长茆训诚教授等出席了本次会议。



会议由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院长茆训诚教授主持。上海师范大学社科处公磊副处长在致辞中对前来参会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过去一年在决策咨询方面取得的成果,希望商学院未来能在决策咨询方面再创佳绩,并对长三角师范大学经管学院(商学院)组建“长三角一体化”协同研究中心表示大力支持。

会议第一项主题是上海市政府决策咨询研究基地茆训诚工作室2019年课题汇报与评审。乔军华博士做了题为《智能、绿色、健康:“十四五”期间上海市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的三大主题及相关产业的发展建议》的课题汇报。他首先分析了“十四五”期间的关键环境变化,继而详细阐释了三大主题(智能、绿色、健康)之间的逻辑关系和现实联系,最后以汽车产业和智慧医疗产业为例展望了相关产业如何围绕智能、绿色、健康三大主题进行发展。徐丽俊博士做了题为《长三角经济核心区高端国际教育中心建设研究》的课题汇报。她首先分析了长三角高端国际教育中心建设的战略机遇,继而通过数据描述了上海引领长三角的现状与问题,然后进行了全球特大城市群高端教育建设的比较研究,最后就长三角经济核心区高端国际教育中心建设提供了路径分析与政策建议。杨朝远博士做了题为《从园区发展到上海都市圈建设研究》的课题汇报。他首先分析了进行都市圈建设与发展的必要性,进而阐释了从园区发展到上海都市圈建设的逻辑内涵和路径,然后归纳了园区合作与产业关联的事实特征,最后给出了从园区发展到都市圈建设的政策建议。

课题汇报结束后,与会专家进行了评议,认为三个课题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和上海经济发展的重大问题展开研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三个课题报告研究内容丰富、对所研究问题的把握准确、提出的政策建议针对性强,反映了茆训诚工作室近年来在决策咨询方面工作扎实、成效显著。评审专家还分别对三个报告进行了一一点评,对于第一个报告,评审专家认为该报告论证充分,对智能、绿色、健康三大主题的理念以及相关产业都有较好的认识,评审专家也提出了“关键环境变化应更聚焦于智能、绿色、健康三大主题”、“应通过更多的产业来反映智能、绿色、健康三大主题”等建设性意见。对于第二报告,评审专家认为,该报告数据资料详实、研究脉络清晰,对长三角经济核心区高端国际中心建设做出了较为深入的研究。评审专家也提出了“高端的含义应在报告中给予更加明确的界定”、“政策建议应该更加具体化从而更具可操作性”等有建设性的评审意见。对于第三个报告,评审专家认为,该报告理论功底深厚、研究内容详实,对从园区发展到上海都市圈建设有较为深入的理解。评审专家也提出了“应进一步挖掘园区发展和都市圈建设两个研究对象之间以小见大的关系”“政策建议应更加细化”等有建设性的评审意见。

会议第二项主题是讨论长三角师范大学“长三角一体化”协同创新研究中心筹备事宜。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院长茆训诚教授首先介绍了倡议成立长三角师范大学“长三角一体化”协同创新研究中心的背景、必要性与重要性。与会长三角地区主要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商学院)院长均对这一倡议表示大力支持。华东师范大学冯学刚教授认为,成立协同研究中心是长三角师范大学经管学科服务国家战略的需要,同时他认为协同研究的开展,要充分发挥师范大学在基础学科方面的比较优势,找寻深入合作的研究点。华东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殷德生教授认为,协同研究中心的成立,有助于扩大各师范大学的影响力,也将对未来的学科评估带来正面影响,能够实现多方共赢。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院长茆训诚教授认为,协同中心应致力于打造长三角师范大学的N8联盟,推动长三角师范大学的一体化和联合影响力。安徽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张廷龙教授指出作为长三角师范大学经管学院(商学院)的一员,将全力支持协同研究中心的组建,并向与会院长发出发出邀请,提议第二次筹备会议在安徽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举行。浙江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段文奇教授指出,长三角地区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商学院)经过多年的发展,在学科和办学方面都各有特色和优势,抓住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的机遇,成立协同研究中心的将有助于长三角地区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商学院)之间取长补短,提升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发展的实力,促进各学院共同发展。南京师范大学商学院副院长白俊红教授和江苏师范大学商学院范林榜教授也分别发言,代表各自学院表示对成立协同研究中心倡议将大力支持,未来将积极参与协同研究中心举办的各类活动。

上海市发展研究中心综合处处长周效门研究员做了总结发言,他指出茆训诚工作室作为综合处联系的上海市决策咨询基地之一,近年来紧密结合上海和长三角地区发展的重大现实问题,积极开展决策咨询研究,在为上海和长三角地区的经济发展谏言献策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并取得系列成绩,希望工作室今后能够进一步紧密跟踪上海和长三角地区的重大发展战略和重大现实问题,做出更高质量的决策咨询报告。周效门对成立长三角师范大学“长三角一体化”协同创新研究中心的倡议表达肯定和支持,他指出长三角一体化的机制体制研究,本质上要解决的还是利益共享问题。协同研究中心应结合现有优势学科,聚焦研究主题,打造具有影响力和知名度的协同研究联盟。

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综合处梁绍连副处长、宋奇主任科员、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副院长王周伟教授、赵红军教授、刘江会教授以及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基地茆训诚工作室的部分成员和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部分新进博士一并参加了本次会议。

2020117

(供稿:商学院郝亮)

 



 
版权所有 © 上海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52062 103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