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学生全面成长保驾护航,商学院这么做!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03-10   动态浏览次数:659

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是办好社会主义大学的职责和使命。无论面临怎样复杂而严峻的挑战,上海师范大学始终以立德树人为宗旨,引导教师教书育人,将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相统一。商学院以“荣誉源于责任”的院训为引领,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把学生成长无小事扛在肩上,把推动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落实在行动中,为学生全面成长保驾护航。



1

党政统筹,确保各项工作扎实开展

学院为了因地制宜地贯彻执行“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目标要求,坚持“三个结合”,细化非常时期学院疫情防控和各项工作的任务分解,确保推进有序、执行有力、落实有效。

一是坚持防疫与工作目标相结合。按照学校防疫工作要求,学院党政负责人靠前指挥,班子成员定期通过网络召开党政联席会,集中讨论并根据疫情防控需要优化工作方案,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成果,把新冠疫情对教学的冲击转化为利用互联网技术全面促进网络(线上)教学的机遇,力争把疫情期间的线上教学作为一次全院师生适应5G时代教学模式、教学理念和教学手段的一次难得的练兵机会。

商学院线上教学实施方案流程图

二是坚持防疫与教学改革相结合。党政班子形成合力,推动全体教职员工树立危机意识,利用防疫契机,主动寻求教学模式、教学管理的改革突破点。一方面,利用ZOOM或腾讯会议等直播平台结合学习通等线上课程教学平台开设“周末线上重修班”,以满足一些已经离校但学分还没有修满的同学或存在课程冲突同学的重修需求;另一方面,鼓励老师利用直播平台实施“夜间线上答疑和辅导”,破解老师和学生有时因为“时空错位”而影响答疑成效的难题。

三是坚持防疫与教育服务相结合。学院各部门紧密协作,坚持线上沟通、通报信息、互相协调,打好学院“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总体战”:教学口根据学校要求做好工作实施方案,统计排摸2020年春季所有开设课程,根据不同课程类别设计授课形式、制定教学工作指引、明确考核标准、做好线上教学培训;学工口建立“辅导员-学生党员-学生骨干-全体学生”的全覆盖式网络体系,全力做好学生线上学习培训和管理服务工作,以及因客观条件限制和家庭困难而无法开展线上学习的学生帮扶工作;行政口做好教师线上教学的后勤保障工作,对教师因线上教学需要采购耳麦、摄像头、白板与白板笔、硬盘的教学设备提供支持。

2

全员启动,保障线上教学有序实施

学院以“围绕学生、关注学生、服务学生”为出发点,在第一时间推进数据调研、方案制定、资源整合、动员部署和优化举措等各项工作,为启动线上教学提供多重保障。

一是做好网上教学前期排摸。为了确保线上教学组织运行工作顺利开展,教务办各位老师几乎每日工作到深夜。在教务办主任卢长智的带领下,一方面面向学生发放网上调研问卷近2000份,排摸因客观条件限制不能开展线上学习的学生情况;另一方面,面向全院教师统计授课平台、授课形式、实验教学等情况,以便提前预估研判,制定应对之策,为线上教学的实施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二是搭建线上教学培训平台。2020年春季学期,商学院开设了300门课程,涉及100多位任课教师。由于有不少中老年教师,对线上教学平台的功能、特点,以及线上教学所要的软件、技术都不熟悉。针对这类情况,学院自2月2日起,与“超星学习通”专家联手建立“商学院非常时期非常网课群”。每一天大家都会在群中分享各种直播课程信息,包括指导网课教学设计,指导建课和录课,以及提供各类网课平台和课程目录信息等。同时借助这个平台,更加频繁地更新各种形式的操作指导和经验分享,指导不能返沪的教师学习如何“用PPT和手机录制速课,实现网络教学,停课不停学”。

三是教师互助加强技能培训。如何建课?如何导入学生?如何直播?如何录屏?如何制作视频课件?如何发布作业?如何签到?如何使用同步课堂?面对众多线上教学问题,“非常时期非常网课群”里老师没有抱怨、没有牢骚,反而每一天都是热烈的互动答疑,从清晨7点甚至到深夜12点,商学院教师们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在教学团队的相互勉励下,在同事之间的热心互助下,线上教学平台各项环节反复测试、教学团队多次磨合,问题都被一一解决。敬志勇、赵红军、文燕平、谭黎阳、傅毅、杜文杰、陈健、彭建辉、叶建华等多名教师还就“腾讯会议”“钉钉”、ZOOM、WeLink等多种线上平台的直播教学、录播教学测试经验和其他教师进行分享,完善学院线上教学正常运行的保障与应急工作机制。

3

党员带头,全院教师坚守教学职责

守初心,担使命,在全国人民奋勇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商学院党员教师积极发挥先进模范作用,教师团队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投入教学科研一线,以极大的热情汇聚教学、科研齐头并进的积极力量。

一是党员教师先锋表率齐带头。全院教师党员响应学院党委号召,在疫情爆发期间,第一时间联系结对的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和授课班级学生,关爱学生,指导学生学业和生涯发展,并向身处疫区的同学送去问候,鼓励学生克服困难,顺利完成学业。党员教师乔军华和王诤诤假期分别回湖北荆州和湖北武汉老家过春节。疫情发生以来,他们始终坚守本职工作,用一桌、一椅、一电脑搭起简易的直播间。乔老师根据线上授课的特点,设计了“在线资源+直播补充知识点+自编练习考核”的“三段式”教学模式,既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又结合课程特征,确保有针对性地指导学生学习。王诤诤老师则以自己录播课程为纲,同时精心设计了课后自学任务和作业内容,督促学生按照进度完成网课和电子图书相应章节的自学;计划每周在课程表上课时段,通过腾讯会议软件平台,组织学生签到,就自学内容提问答疑,互动讨论。

二是全院教师坚守职责乐奉献。在党员教师感召下,全院教师们一同坚守职责,乐于奉献,使得学院各项工作得以稳步推进。张玉华教授、孙红梅教授和李刚教授组织邀请权威专家为学生创业项目进行线上指导。学院国际事务部唐丽老师克服时差,不分昼夜与外教沟通,制定中外合作专业线上教学工作方案,确保中外合作专业“停课不停教”。学院学业拓展中心执行主任姚亚伟老师的第二个孩子刚刚出生两个月,虽然家庭事务繁多,他仍然第一时间投入到学院人才培养工作中,在假期组织开展“商学院2020年院级大学生创新创业科研项目”线上评审工作。张震老师利用假期制定商学院拔尖人才实验班培养方案、选拔机制和管理制度,组织相关老师运用“腾讯会议”进行在线讨论,为学生返校后启动“拔尖人才实验班”做好充分准备。

三是专家学者发挥专长献良策。学院智库和科研骨干也积极行动,为应对新冠疫情对我国和上海经济的冲击建言献策。茆训诚教授和赵金实副教授等撰写《上海应对新冠疫情恢复经济发展策略研究》(已提交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刘江会教授和杨朝元博士撰写《疫情可能加速社会全方位数字化进程与转型》(已发表于上观新闻智库观点栏目)、赵红军教授撰写《中央强调“这次疫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该如何理解?》(已发表于学习强国热点解析栏目)、黄国副教授撰写《疫情对城市经济功能影响及提升城市韧性》、姚亚伟副教授撰写《积极依托政策外力维稳资本市场》,这些专报和文章提交到政府有关部门或在主流媒体发表,为疫情防控、稳定经济积极贡献商学院的力量。

4

线上育德,探索思政教育工作创新

针对当前育人新情况新要求,学院制定《商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工作方案》,以学生党建为主阵地,以网络思政为主渠道,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加快服务管理工作方式转型,提升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质量。

一是加强学生支部思想政治建设。学生党支部利用线上视频会议软件,组织召开主题为“共抗疫情  党员先行”的线上组织生活会,要求全体支部党员做好榜样示范,做好四个“带头”:即带头做好青年表率,带头承诺不提前返校,带头倡导科学作息,带头落实防护措施。同时,学院党委要求各党支部落实好入党联系人制度,通过多种形式、多个渠道,与入党积极分子保持经常性联系,既向同学们宣传学校疫情防控的有关纪律,也要关心疫情期间他们所遇到的困难和思想状况,确保培养考察“不断档”。

二是关注学生成长的重点难点问题。学院将普遍性大众化的教育与差别化个性化的教育结合起来,通过连续十二期的辅导员工作坊将思政课堂从线下搬到了线上,用有灵魂、有温度、接地气的话语,更好地适应和满足学生成长诉求。目前围绕就业招聘和科学知识主题已推出7期,由辅导员陈诗章和王永渤老师担任主播,为学生答疑解惑,学生参与度很高,普遍对于这种浸润式教育很认可。

三是活用朋辈互助自我教育形式。学院学工组找准学生情感的“触发点”和思想的“共鸣点”,推出25期“停课不停学——优秀学子分享计划”,每周定期推送学生的优秀事迹和故事,包括学生党员、入党积极份子、导生等优秀学子在疫情防控期间居家学习、分享停课不停学的体会和担任志愿者等学子故事,激励广大学子自强不息,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之中。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在这场战“疫”中

文中的老师亦是我校众多教师的缩影

他们也许不能像白衣战士一样

与病魔直接斗争

但他们用自己的

勇气、智慧和努力

为所有学子们构建了一个

学习的“象牙塔”

致敬每一位坚守教学一线的老师!


 
版权所有 © 上海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52062 103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