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抗疫,真情守“沪”——我院举办人生导师沙龙活动

时间:2022-05-05浏览:471

2022年4月27日下午,学院人生导师沙龙通过线上腾讯会议举行。学院分别邀请了郭照蕊、尤家恬、黄冠乔、文燕平、徐沁及杜文杰等6位老师为本次活动的主讲人,以《同心抗疫,真情守“沪”》为题为我院学生讲述自己的抗疫经历与感悟,给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抗疫大思政课,更好地激发了同学们成为抗疫主体的责任人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今年四月份,上海全市疫情防控形势陡然严峻,疫情防控成为了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上海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我院教师党员们,率先垂范,冲锋在前,站在了疫情防控的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党员使命

 

为别人点一盏灯,照亮别人,也照亮了自己


郭照蕊老师

商学院财务管理系副教授

在疫情封闭期间,郭照蕊老师作为商学院财务管理系副教授,除了需要认真备课以确保教学的高质量,课间辅导本科生、研究生的课业并且负责修改其论文之外,在三月中旬就踊跃报名成为了小区志愿者,积极投身于抗疫战斗之中,郭老师通过帮助老年人进行核酸登记以及维护核酸检测现场秩序为小区的抗疫情、保平安贡献出党员力量。

作为一名党龄已有20年的老党员,郭照蕊老师时刻不忘初心,处处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坚持为年长居民排忧解难,解决其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以实际行动履行了为民承诺。在郭老师看来“帮助别人的时候,其实也是快乐了自己。自身能去做一些事情,能为其他人,为社会做一些事情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

 

守土我有责,党员展担当


尤家恬老师

商学院党委组织员

出入管理是防疫的第一道防线,尤家恬老师积极投身于小区门口值班的任务中,负责查验快递人员的核酸检测信息、登记以及测温;对每一件送至小区内快递亦或团购物资,都会进行精密细致的消杀静置工作,再进行物资配发工作,事无巨细、必检必消杀,以切身行动和周密管理来保障小区居民的安全。

尤老师在分享中提到“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立德树人是我们的根本任务,抗击疫情的一线就是我们最好的德育讲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抗击疫情的一线就是我们最好的插旗阵地。”

同时,尤老师希望同学们作为祖国的希望建设美好富强国家重要的生力军坚定胜利的信心,扛起抗击疫情的主体责任,树立起防疫工作从我做起的意识,让我们众志成城,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年大学生的青春力量。

 

危难时刻,遍地英雄


黄冠乔老师

商学院应用外语系专职法语教师

黄冠乔老师来自投保与应用外语联合党支部,居住在闵行区七宝镇万科城市花园,总户数超一万户。小区自318日进入封控状态以来,陆续发现数个阳性确诊病例,导致超过10个楼栋被封。小区的党组织马上成立了“万科老区区级力量下沉工作群”,组织了多个志愿者团队。

黄冠乔老师在社区党委报道后,立即加入了其中的核酸志愿者、搬菜志愿者和楼道巡防志愿者三个团队。根据社党委书记的安排分时段上岗,为全小区的居民提供帮扶服务。疫情无情人有情,在志愿者活动中,黄老师亲身感受到了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集体乐观精神,收获了许多感动。

黄冠乔老师描述了安徽医护人员的驰援让我们感触最深:早上紧急核酸任务要求志愿者们445集合完毕,而后根据小区情况进行核酸检测的筹划准备;与此同时,早上五点钟不到,赴沪支援的安徽医护人员就已到达,虽舟车劳顿,但却一刻不休,马不停蹄地开启了核酸检测的战疫”,一万多户家庭,一刻也不停歇,一滴水未进,结束后便立马开车返回安徽,经过短暂的休息后他们又将再赴前线……在病毒肆虐之时,在危难时刻之下,遍地皆为百姓,遍地皆是英雄。

 

病毒无情,人间有情


文燕平老师

商学院电商专业负责人、硕士生导师

闻令而动,向险而行!文燕平老师在抗疫期间负责小区步行巡逻的任务,主要工作是在发现小区存在的安全隐患、居民存在困难时及时上报处理。

有一种“坚守”叫“一心为民”文老师提到“在巡逻时,我们发现小区里有一些租户没有来得及离开小区,故没有在任何一个业主的微信群中,就如同一座孤岛,没有信息、没有物资、更没有求助渠道。在发现该情况后,我们立即对接物业为租户们建立租户微信群,来保障他们的正常生活。”信息孤岛让企业难以生存,而当人成为一座需求孤岛之时又该是有多么的无助和恐慌,而志愿者就如一道光照进了他们逐渐晦暗的世界,照亮了他们,也为人间真情送上了一份温度。

在文燕平老师的描述中,我们看到了从社区,到小区再到楼栋邻里间自上而下的“命运共同体”概念的呈现。我们也有理由相信,疫情虽止住了我们的脚步,但绝不会挡住处处皆有的人间温情。人间真情有温度,疫情防控有力度。

 

“疫”路无畏,师者担当

徐沁老师

商学院办公室主任、行政第一党支部书记

徐沁老师不仅在上师大徐汇校区协助开展校内与疫情相关的各项工作,还在社区负责核酸扫码登记、抗原检测分发、物资卸载以及配发志愿者工作。

疫情来袭,保障全体在校师生的饮食成为沪上高校的头等大事,看似一如既往的三餐和其他校内供应背后倾注了学校多部门克服物资短缺、物流紧张等多重压力的共同努力。而徐老师也非常详细地为我们介绍了学院在本次疫情中所实施的相关抗疫措施,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各学院各老师之间的真情互助——在疫情管控中,众多老师挺身而出自愿加入校内志愿者队,在这奋不顾身的背后却是没有固定的休息居所,只能睡在学院沙发、地板上等艰苦情境,对此,得知相关情况后我院第一时间作出了相应的支援。

“和同学们分享一些我的感悟,第一希望大家能够做好自己,做更好的自己,在疫情防控当中遵守相关的要求和规定:第二,能够力所能及的去帮助一些身边的人;第三,当你如果发现身边或者哪里存在一些问题的时候,请大家提出一些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并且去付诸行动。”徐沁老师希望同学们能够在遵守防疫规定时能够力所能及地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并且积极面对和解决在疫情中出现的困难。

在这桃李待日开的日子,新冠疫情给上海、给我们每个人都带来了严峻挑战,但自封闭管理以来,我们在校的师生员工都能够众志成城、团结一致,保持了线上教学、疫情防控、后勤保障等各项工作的有序运转。每一位同学、老师的理解和支持都是一份对城市、校园的热爱,每一位参加志愿者团队的同学与老师也在本次疫情防控中展现了青春的责任与担当。

 

疫情终会过去,静候春暖花开


杜文杰老师

商学院中法计算机专业负责人

面对疫情期间疯涨的物价、前所未有的保供压力以及居民惶恐不安的心,有那么一群人自发地站了出来,用热情和特长,与居委、物业、商家同心协力,释放市场力量,及时缓解了众多市民的燃眉之急,成为了城市保供体系的有力补充,他们就是“上海团长”!而杜杰老师正是其中一位团长。在疫情期间杜老师除了负责志愿者工作以外,还主动站出肩负起了小区团长的责任,为居民们团购鲜牛奶,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里,上海团长就像一支支奇兵和其他力量一起共同守卫着这座超大城市的大后方,成为特殊时期抚慰人心的存在之一。

“在疫情中,我们每个人的能量都可以发挥出来,例如;创新电子公告板,社区公益团购,而且这些创新也可以用到以后的生活中,通过自身的努力和力量来让生活更美好”。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也是一次对每一位教师的实战大考。在这场考试之中,他们团结一心,众志成城,齐心协力书写着答卷。他们有着多重身份,是志愿者、战士、老师,也是父母、子女……而当疫情肆虐之际,他们奋不顾身,各显神通,用自己的身躯为人民群众筑起了一道最为坚实的防线。

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我院教师党员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努力工作,勇于担当,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与使命,用担当作为给党旗增光添彩,积极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党旗,始终在抗疫最前沿高高飘扬。我们有充分理由相信师生一体,众志成城,同心抗疫,真情守沪,定能共渡难关战胜疫情!

“没有人生来便是英雄,总有人用平凡成就伟大”,时代需要志愿者,而作为青年一代的大学生们,是社会上最富朝气、最富创造性、最富生命力的群体,我们更应义不容辞冲锋在前,不做旁观者,争做真勇士,让青春热血抛洒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肩负起这个时代属于我们的责任与担当!


(供稿:学生工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