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项目  本科生  图文热点

走近风云70载,青春助力中国梦——我院第三届“读经史之典 寻立德之道”开幕式顺利举行

时间:2019-05-10浏览:605

58日下午点,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引导青年正确认识世界,全面了解国情,把握时代大势,我院第三届“读经史之典,寻立德之道”开幕式顺利举,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唐洁,导师代表、副院长、教授赵红军,导师代表、副教授张震、朱敏,辅导员代表黄寂然、王永渤以及全体参与同学都参与了开幕式活动此次“读经史之典,立寻德之道”活动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主题,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了解和感悟祖国70年来波澜壮阔的历史风云,深刻理解和体会70年来中国和世界经济社会发生的巨大变化,激励广大青年学生坚定理性信念、明确责任担当、练就过硬本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活动伊始,黄寂然老师回顾了过去两年精彩的读书活动,介绍了这次活动的主要安排,分别为读一本好书、沏一壶好茶、拍一张照片、访一家企业、做一份总结,旨在让同学们逐步领略经典之美,并与自己的专业知识相结合,应用于实际,成就于自身。随即,唐洁老师对本届读书活动进行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她对同学们提出了一起勤奋读书、培养科学思维、明确责任担当的号召,并对同学们寄予厚望,期望能看见同学们从中学习和领会到这次活动的精髓。随后,导师代表张震老师和学生代表16级金融工程专业学生戴汉奇同学先后发言,对读什么书,如何读书,经典阅读给人带来的乐趣都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张震老师以其切身体会向同学介绍了读书,特别是读经典的经济类书籍,更能帮助同学在今后的学习乃至工作中对经济发展趋势有一个清晰的认识,有利于同学提高自身综素质修养,更鼓励同学们多读多思,以史为鉴、以人为镜,从经史之典出发,探究立德立人之道。戴汉奇同学以任正非和马云两位优秀企业家为例子,介绍了读经典史书不仅能提高当代青年的人文素养和综合能力,更能使大家在获得心灵滋养、明利解惑的同时,奠定人生观与价值观。他相信通过这次读书交流分享,他和广大同学们将与经济学经典为伴,沐浴学科知识的海洋。



开幕式结束后,三组大咖导师带领学生进行分组讨论,并对此次读书活动提供的12本政经史经典著作进行导读。导师们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经典史书是如何在其身上发挥作用的,随即详细指导了同学们如何深入学习。赵红军老师更是针对日本经济失去的二十年给学生们讲述了自己的理解和体会,并带动学生们对该问题进行了激烈的辩论,希望以此提高学生们的批判思维能力。导师们的热情分享激发了同学们的读书热情,同学们纷纷表示会利用这2个月的时间多读书、读好书,部分同学还就中美贸易战及日本经济问题和导师展开了讨论,活动现场的气氛达到了高潮。不少同学都表示希望借此机会在对世界经济、历史、文化发展史的了解过程中,提高对我国经济发展史的了解,培养自身理论联系实际的创新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断努力。


 


2017年至今,“读经史之典”活动已经举办了三届。回顾过去两年的读书活动,同学们博览群书,碰撞思想与智慧,读有所获,读有所成,共计精读了40本经史典籍,累计开展读书活动40余次,参与人次超过700人次,共拍摄十条视频,累计观看人次超过一万。本次“读经史之典”活动邀请到赵红军、黄虹、刘江会、张震、朱敏、王翔六位专业导师倾情加盟组成导师团,并经过自主报名、导师选拔选出了60名同学参与,最终优秀学员和小组的读书成果将会在微信公众号“SHNU商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上进行集中展示。



(供稿、摄影:商学院学工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