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购中对赌协议对企业创新的影响研究

时间:2023-12-15浏览:509

查看全文       下载数据、程序代码   



并购中对赌协议对企业创新的影响研究



作者:

蒋大双 刘春济

作者单位:

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

本文新意:

探究并购中对赌协议对企业创新的影响及作用机制。


摘要:

在企业并购活动中,签订对赌协议的现象越来越普遍,这种对企业短期业绩作出承诺的行为是否会影响企业研发创新?为了回答该问题,本文基于2010-2020年中国A股上市公司并购交易数据,运用双重差分等方法进行了研究,结果显示:签订对赌协议对并购后企业的创新水平具有显著抑制作用,并且这种负面影响在非国有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中表现得更加明显。通过对对赌协议进行特征剖析,发现对赌成功、业绩完成比例越高、采用现金补偿和双向补偿的企业,其创新水平越低。进一步检验后发现,企业创新在对赌协议与长期绩效之间起中介作用,即对赌协议会通过影响企业创新,从而抑制长期绩效。相关结论对于企业理性对待对赌决策,具有一定的启示意义。

 

关键词:

并购;对赌协议;企业创新



项目资助: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创新驱动战略视角下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的体制与机制改革研究”(批准号AIA180010)。


引用文本:

蒋大双,刘春济.并购中对赌协议对企业创新的影响研究[J].金融管理研究,2022,已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