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信贷对企业绿色技术创新的影响——基于上市公司面板数据

时间:2023-12-29浏览:1181

查看全文       下载数据、程序代码   



绿色信贷对企业绿色技术创新的影响——基于上市公司面板数据



作者:

杨哲,金则杨

作者单位:

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

本文新意:

本文从企业的绿色技术创新视角分析绿色信贷发挥的作用,能够丰富相关研究,有助于深化认识绿色信贷政策的实施效果。


摘要:

绿色信贷是我国近年来大力推进的一项金融政策,在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绿色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本文以2012年《绿色信贷指引》政策的发布为准自然实验,选取2009—2020年A股上市公司的面板数据为样本,采用双重差分法实证研究绿色信贷对于绿色技术创新的影响。实证结果显示,绿色信贷政策的发布显著提高了企业的绿色技术创新水平,且对于重污染企业的促进作用更为明显。但进一步采取异质性检验后发现,相较于东部地区企业、非国有企业和小规模企业,绿色信贷对中西部地区企业、国有企业、大规模企业绿色技术创新的促进作用较小。最后,为了帮助绿色信贷更好地发挥效用,本文基于政府、银行、企业三个方面考虑,为完善绿色信贷政策、推动企业绿色技术创新提出了相关建议。

 

关键词:

Hyperband绿色信贷;绿色技术创新;双重差分法



项目资助:




引用文本:

杨哲,金则杨.绿色信贷对企业绿色技术创新的影响——基于上市公司面板数据[J].金融管理研究,2022,已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