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研与学术  教研动态

活力城市、韧性产业与高质量发展期刊论坛在我院成功举办

时间:2022-05-31浏览:643

2022529日上午,“活力城市、韧性产业与高质量发展期刊论坛”在云端隆重举办。本次会议由上海师范大学和上海全球城市研究院主办,会议由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和上海市经济学会承办,由上海师范大学全球创新资本研究院、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上海市世界经济学会一带一路泛区域发展与合作专委会、上海市经济学会城市发展研究专业委员会与上海市大数据应用研究会城市大数据应用研究专委会协办,是《创新城市、活力产业与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第四届中国城市与产业经济学学术会议》的一部分。

本次期刊论坛云集了诸如《经济研究》、《世界经济》、《中国经济问题》、《世界经济文汇》、《南开经济研究》、《城市发展研究》、《China and World Economy》、《财经研究》等8家国内高质量顶尖经济学期刊的编辑部主任副主任或编辑参加,论坛由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副院长赵红军教授主持。本次论坛吸引了来自全国多所科研院所的300多位参会人员。期刊论坛的举办很好地宣传了各大期刊的办刊宗旨与选稿用稿标准,同时为广大青年经济学者提供了与期刊编辑部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在疫情的背景下,为青年学者持续投身经济学研究提振了信心,给与了指导。




《经济研究》编辑部副主任倪红福研究员第一个发言。他首先指出学术研究要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强调论文要以理论创新为导向,要研究中国问题、讲好中国故事。中国特色经济学是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加快构建特色中国经济学,归根结底是要加快构建中国经济学的自主知识体系,这可以从以下三方面着手:一是必须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二是善于总结和提炼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经验和规律;三是必须融通古往今来的国内外优秀经济思想、观念、理论和方法。

倪红福研究员指出,经济学选题需要坚持问题导向,要关注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就重大现实问题而言,选题需要联系经济研究的热点与难点问题,并且要体现全局性、综合性、前瞻性、战略性与长期性;就重大理论问题而言,选题需要结合经济学教材、经济史和经济思想史中的经典和基础问题展开。同时,在选题以外,逻辑与创新是学术文章的基本要求,可称之为两条生命线,其中逻辑要体现思维的规律性、现实的规律性,要顺理成章并能自圆其说,创新需要体现信息增量、知识增量以及数据、理论、方法、思想的创新。就创新而言,目前较多文章主要是数据和方法方面的创新。同时,倪红福研究员也指出,数学对于文章而言是非常重要的,但需要特别关注数学方法的正确运用,需要体现数学方法的经济学意义,而不是数学公式本身。接下来,倪红福研究员还介绍了《经济研究》论文初审容易被拒稿的若干原因,比如,数据问题、内生性问题、主题窄、规范性问题等。最后,倪红福研究员还介绍了《经济研究》的定位与风格,即《经济研究》高度重视学术规范与中国背景完美结合的优秀研究成果,优秀研究成果应具备思想启迪性、理论创造性与政策参考性。


图:《经济研究》编辑部副主任倪红福研究员作专题发言


第二位发言的是《世界经济》编辑部副主任宋志刚研究员。他认为,选题千万条,创新第一条”。他结合身边的案例认为,可以自己身边、从新闻政策和从研究过程中寻找研究选题。从自己身边寻找选题来看,宋志刚研究员举了你我他生活周边随处可见的生动案例。比如,从明星偷税漏税的八卦中可以延伸出税收与投资相关的研究问题;从城市抢人大战的报道中,可以延伸出人才与就业相关的研究问题;从大学生投入外卖骑手的案例中,可以引申出教育与就业相关的研究问题;从疫情背景下的大众生活中,可以延伸出政策与城市人才配置相关的研究问题。从新闻联播中寻找研究选题这个角度看,宋志刚研究员指出国家关注的重大问题都是经济学期刊关注的重要选题,所以,要从国家发布的政策法规性文件、相关的新闻报道中发现具有重要现实与学术意义的选题。比如,《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中提出“打破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打通制约经济循环的关键堵点”,其中可以探索关键堵点在哪里、造成这些堵点的原因到底何在?如何才能打通这些堵点等学术问题。

从研究过程中寻找选题这个角度来看,宋志刚研究员指出,在研究的过程中如果遇到不符合之前预期的结果时,要深入思考造成这种情况原因,这可能就是很好的研究问题。比如,在研究异地商会对两地贸易与投资之间的关系时,如果发现异地商会对贸易与投资的影响不同,可以思考为什么会产生贸易从A地到B地,而投资流向正好相反。虽然两个问题看似矛盾,但正好完整地揭示了规律。

最后,宋志刚研究员介绍了世界经济期刊的重要选题方向,包括世界经济长期低增长的原因、发达国家长期处于低通胀的原因以及通胀的滞后性、政府债务的可持续性、负利率的边界、成因与影响后果、收入差距拉大的原因和后果、数字经济发展对国际经济理论的影响、全球产业链分布的主导因素、供应链安全因素对全球产业链的影响以及货币国际化的收益和风险。他认为,作为编辑永远期待的好文章就是要讲好中国故事、将复杂问题简单化。


图:《世界经济》编辑部副主任宋志刚研究员作专题发言


第三个发言的是《中国经济问题》副主编薛涧坡教授。薛涧坡教授指出,《中国经济问题》是一本以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运行模式为研究对象、以总结中国经济发展规律为主要内容、以构建中国经济学原创理论为根本任务的学术刊物。期刊始终确保经济学杂志的政治方向和正确的学术导向,重点打造特色栏目;优先刊发高质量的学术论文,构建高层次的公共学术平台。

薛涧坡教授指出,经济学学术论文选题应紧紧围绕“十四五规划”中经济社会的重大需求,从创新发展、数字化建设、乡村振兴、提升城市发展质量、推动绿色经济、促进人类全面发展等角度展开学术研究。期刊重点关注以下四个方向的选题:第一,基于大数据和经济学研究范式的创新型文章。包含人工智能、优化算法等方法创新以及理论建模和基于大数据的实证研究范式的理论创新。第二,中国经济发展规律原创性研究。包括中国经济发展历史事实和数据的梳理总结、复杂经济系统运行的一般规律以及中国脱贫攻坚的成功经验和一般化规律等。第三,经济发展中长期趋势与重大实践问题研究。包括经济发展新格局、新动能、新系统、新优势等内容。第四,新兴与交叉学科的理论与方法创新。包括经济学与其他社会科学的交叉研究、与数据经济学的交叉研究等。最后,薛涧坡教授为大家提供了《中国经济问题》2022年的12个重点选题计划,为广大青年学者指明了研究方向。


图:《中国经济问题》副主编薛涧坡教授作专题发言


第四个发言的是《世界经济文汇》常务副主编章元教授。他认为,学术研究要注意将“问题(Problem)”转化为“问题(Question)”,并结合他正在开展的研究向与会学者分享了如何将现实难题转化为研究选题的思路与方法。首先,学术研究要以问题为导向,Problem指的是社会经济发展中面临的重大问题或挑战,而Question才是学术研究要关心并回答的学术问题。研究者可以通过新闻或者政府的政策文件等发现现实难题,然后再提出学术研究所关心的Question。接下来,章元教授结合他正在开展的三项研究介绍了从ProblemQuestion的转化思路。


图:《世界经济文汇》常务副主编章元教授做专题发言


第五位发言的是《南开经济研究》编辑部主任王乃合副编审。他详细介绍了期刊情况,并对选题、编辑部推进的流程改革、论文审稿做了补充介绍。《南开经济研究》于2022年从双月刊改成单月刊,每期都会有4篇文章作为封面文章,发文量2020年全年66篇,预计2022年会达到全年110余篇。发表周期由20202年压缩为2022年一年。影响因子已达到5.486。他强调,《南开经济研究》实行双向匿名评审制、强调学术论文的创新性和专业性、规范性。

最后他还分享了编辑部预审的过程和要点:一是题目要准确、新颖;二是摘要的信息量尽可能大;三是引言包括研究背景、研究对象、研究意义、边际贡献;四是文献综述要具有权威性(来源)、代表性和时效性;避免罗列式写作;既要有“述”还要有“评”,条理清晰,逻辑严谨;五是理论分析与假设提出,模型永远高于纯文字表述,假设是否具有经济学意义。而主编审查最重要的是符合经济学逻辑解释和分析,反对过度模型化。


图:《南开经济研究》编辑部主任王乃合副编审作专题发言


第六位发言的是《城市发展研究》副主编兼编辑部主任王亚男研究员。她分享了“城市科学领域论文选题分析”。她首先介绍了期刊的定位,主要围绕城市科学领域的前沿、热点、焦点和难点问题,从科学认知的前沿视角、从跨学科综合交叉的复杂性视角解决人与物在城市空间尺度的科学认知问题,解决中国问题,提出中国方案,构建中国城市科学的知识体系。由于城市科学研究是一个典型的复杂问题,因此,期刊欢迎长期关注和研究一个问题,具有一定的广度和深度的选题等。最后,她介绍了期刊比较关注的若干选题:一是以城镇化为核心的选题;二是城市、区域为主体空间的深度研究;三是基于时空特点的城市复杂性关系研究;四是突出时空特征的城市文明思考;五是解决城市问题的方法研究;六是国际视野下的城市科学研究。


图:《城市发展研究》副主编兼编辑部主任王亚男研究员


第七位发言的是China & World EconomyCWE)编辑孙少青博士。她系统介绍了期刊的历史、定位和发展。CWE期刊国际化较早,2006年开始进入SSCI索引系统,目前已经几乎被所有有影响力的经济学搜索系统收录,包括SSCIScopusABDCABS等。近年来CWE国际国内影响提升较快,稿件来源34个国家和地区,2021年影响因子达到2.3572012-2021年连续十年获得“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称号,被评为人文社科类英文刊物第一名(AMI)和2021年获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学术期刊奖”。

CWE一直关注中国经济发展中的重要问题、热点问题、政策实践和最新发展结果,刊发了一系列专刊包括:G20与中国、中国中长期增长潜力、从欧亚视角看“一带一路”、从乡村到城乡的转型、改革开放四十年、中美经贸摩擦与全球经济领导力、数字金融等。最后,孙少青博士详细说明了投稿流程,并介绍了CWE未来计划:推出不同专题的“虚拟期刊”,将刊发的文章以专题形式组合推介给作者。推选出一定比例的优秀成果做开放获取,让优秀的学术成果无障碍传播,提高国际影响力。


图:China & World EconomyCWE)编辑孙少青博士作专题发言


8位发言的是《财经研究》编辑部副主任、副研究员邱国景。邱国景副研究员指出,经济学论文选题不仅要解决现实问题,还要具有启发性和可读性,能够引发更多思考和讨论的选题。

在选题的过程中,应注意以下几个问题:一是避免简单从文献出发提出问题,还要关注现实问题,多看新闻;二是避免“之前没有相关研究”作为选题依据,要将重点放在问题本身;三是避免盲目追热点,还要追求学术的严谨性。在撰写摘要中,要清晰地认识到摘要是论文的钥匙,要展示主要工作、阐述基本理论、明确核心贡献,基本框架包括动因、思路(方法)结论和启示。注意摘要不能过多地介绍研究动因和背景,也不能简单汇报一个结论,而是要阐释文章的观点和背后的经济学原理。

在引言部分,应该充分贴合现实和理论前沿,做到基本结论深刻有层次,研究贡献有的放矢。研究贡献注意避免使用“首次”等绝对化词语,应该围绕“提供了一个什么样的研究视角或构建了一个什么样的分析框架”撰写研究贡献。

最后,从审稿人角度为经济学者投稿、提升稿件修改质量和命中率提供了非常实用的修改建议。首先,论文作者应态度诚恳,保证学术严谨性;其次,认真仔细阅读审稿人意见,分清主要问题和次要问题;要站在审稿人角度重新思考文章的意义、价值、技术路线等。修改说明要标示清楚修改位置,并在修改稿中相应位置更换字体或颜色。最后,在审稿人提出的主要问题外,再次检查并发现新的问题(规范性和技术性),一并修改补充。


图:《财经研究》编辑部副主任邱国景副研究员作专题发言


论坛最后,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院长刘江会教授代表学院对8位来自国内顶尖学术刊的专家学者在上海仍处于疫情防控的这样一个特殊时期参与论坛的研讨表示由衷的感谢,并希望青年教师认真领悟专家学者有关学术研究和学术发表的真知灼见,取得更加优秀的学术成果。

(供稿:姚沁、崔小梅;修改:黄国妍,审阅,赵红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