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项目  本科生  图文热点

我院教师在第二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中获佳绩

时间:2022-06-27浏览:574


  



为进一步推动教学创新,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发展,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上海市近期举行了第二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我院傅毅老师获得市赛副高组特等奖,赵红军老师获得市赛正高组二等奖。特等奖获得者傅毅老师还将代表上海市参加全国大赛。

回顾此次比赛日程,学校于20211125日至1223日举办“第二届上海师范大学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我院党政领导高度重视这次比赛,积极组织并推进此项活动由院党委副书记龚秀芳专门负责组织并选出了6支团队及个人参加了此次比赛。在比赛前夕,组织教师进行线上培训,联系超星进行录播课程,督促团队教师完成各项材料提交工作等。


图为傅毅老师正在给学生上参赛的录播课程


在校赛中,全校有 16 个学院的 56 名教师参加了比赛,我院成绩喜人,在正高组和副高组的两组比赛中,四人分获一等奖二等奖(详见下表)。同时,我院教师赵红军(正高组)和傅毅(副高组)二位教师代表学校参加了上海市第二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


我院在第二届上海师范大学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获奖列表

组别

主讲人

参赛课程

获奖等第

正高组

赵红军

中国经济与商务:长期发展的视角(全英文)

一等奖

正高组

孙泽生

宏观经济学

二等奖

副高组

傅毅

统计学

一等奖

副高组

贾思雪

数字营销

二等奖


图为第二届上海师范大学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获奖者


从去年12月末开始,赵红军和傅毅两位老师就开始积极备战市赛,他们认真参加每一次专家讲座、工作坊研修、说课示范活动,在校内外专家的精心指导下一次次修改教学设计和教学创新成果报告,在持续教学改进中充分体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在持续改进中不断完善课程思政的内容和方法,在持续改进中创新教学手段和方法。他们克服了疫情带来的各种不便,组织学生现场录课、准备创新汇报材料,还要随时调整和适应线下或线上的比赛形式。最终他们克服了诸多困难,在比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为学校和学院赢得了荣誉

本次创新大赛充分体现了学院近年来不断推进教学改革的成效,重视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发展,促进了教师教学水平的不断提升副高组特等奖获得者傅毅老师说:很高兴学校能给我这次机会参加教学创新大赛,正如我们一直希望学生能够“以赛促学”一样,我也一直希望能够通过参赛来打磨课程,不断提高教学水平,从而“以赛促教”。我的参赛课程是《统计学》,经管类专业的必修课程,该课程公式多,知识点繁杂,此次参赛内容主要是梳理归纳了我们《统计学》教研团队多年来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学习评价方面的创新工作。比赛过程中非常感谢校内外专家的无私指导和帮助,感谢学校和学院的支持,让我们参赛团队对于提炼教学痛点,凝练创新要点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同时,通过比赛磨课中与校内外专家的交流,我们也深刻认识到,课程中还有很多方面仍需要我们通过持续教学创新予以改进。很高兴我们的课程能够在这次竞赛中获奖,这对于我们的教研团队来说既是鼓励也是新的起点,我们将一如既往站好三尺讲台,勇于创新,为学生提供优质的课程。


图为傅毅老师在积极备赛中


正高组二等奖获得者赵红军老师说道:教学比赛虽只是一个教师教学生涯的一个瞬间、一个片段,但从参赛课程的选择、材料的积极准备、内容的多彩呈现、试讲内容的逻辑化展开,到学校不同部门领导的关心与鼓励,再到比赛过程中接受评委的提问、自己如何圆满地回答问题等等,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每一个瞬间都是对自己所上的课程、自己多年从事的教学研究工作、自己多年为人处世做法的一次大历练、大比拼和深度反思。作为一名教师,唯有积极准备、精心组织、虚心接受意见和建议,也不放过教学内容的每一个细节,尽全力一路往前,剩下的就是精彩的呈现。成绩虽然重要,但比赛的过程才是真正的历练,有朝一日,你必是赛场中那道最亮的风景。


图为赵红军老师讲课中


学院将持续实施教育教学改革,在教学中不断融合新发展理念,不断提升教学能力,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供稿: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