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创新资本与绿色发展”第02期系列学术研讨活动线上举行

时间:2022-06-28浏览:177

上海师范大学“创新资本与绿色发展”系列学术研讨活动第2期《绿色金融政策与发展方向》在2022625日线上举行。

上海师范大学创新资本研究院与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的零碳与绿色金融研究中心的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同时还有来自校内外的同行学者与研究生共同参与了研讨,会议由孙红梅研究员主持。

会议首先由鲍晓晔副教授对《上海市浦东新区绿色金融发展若干规定》进行讲解,主要说明了该条例如何用足用好浦东新区法规立法变通权、建立绿色项目库和补充性绿色金融地方标准、产品创新、国际合作等方面的制度创新。鲍晓晔副教授同时汇报了624日参加复旦大学第19期绿色金融政策沙龙的情况,对该沙龙讨论的相关政策建议进行了梳理,分享了《上海市浦东新区绿色金融发展若干规定》的立法历程、后疫情时代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面临的新形势及对策、绿色金融可持续发展新模式等内容。

接着大家对绿色金融与低碳经济发展的相关问题进行了研讨,武英涛副教授介绍了国际货币、绿色金融与数字金融的关系,探讨了绿色金融如何与产业结合起来,实现公益性与效益性的邮寄结合。黄国妍副教授介绍了绿色金融评价机构与指标问题,探讨了金融科技与绿色金融相结合打造碳金融中心的问题,对碳定价、碳期货、碳交易与结算统一市场进行了分析。傅毅教授介绍了目前对碳金融交易价格与底层数据的关系,探讨了非结构文本信息如何嫁接未来绿色金融产品设计的类型。赵越强博士介绍了数字金融与绿色金融的关系,探讨了碳税等问题发展的趋势。

研讨会最后根据目前绿色金融与低碳经济研究的不同观点和研究方向,结合上海和中国发展的趋势,确定了绿色项目库、绿色标准认定、碳期货产品设计、上海绿色金融国际枢纽建设等领域作为进一步研究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