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项目  硕士  图文热点

“奋斗青春,榜样领航”产业经济学研究生召开科研、实习与就业主题班会

时间:2022-06-30浏览:389

2022629日晚上,产业经济学硕士研究生科研、实习与就业主题班会在腾讯会议举行,线上会议由崔光灿教授主持。商学院院长、学科带头人刘江会教授、副院长王周伟教授、实习就业办主任蔡炜老师莅临本次专业主题班会,产业经济学硕士生导师谭黎阳副教授、赵金实副教授、武英涛副教授、王翔副教授和郝亮老师也出席了会议。


主题班会的第一阶段为校友分享环节,产业经济学的四位校友分享了他们在日常实习、论文写作、升学考博、就业落户等方面的经验。2022届校友、就职于浦发银行青岛分行的周海燕为学弟学妹们进行了实习秋招经验分享,从实习重要性、实习信息渠道、实习准备等方面做了详细的讲解。2018届校友、复旦大学杨航英博士从如何选题、文献研读、实证注意事项等多个方面分享学术研究经验,叮嘱大家不能只停留在“想”,一定要动手去做、去写,说千道万,不如一干。2018届校友、上海交通大学博士后彭屹从确定自己是否适合考博、申请考核制之下如何准备博士申请、如何进行科研选题等多个方面娓娓道来,探讨了考博成功的关键因素。2017届校友姜巧主讲就业与落户,为大家讲解了应届生落户标准,建议大家及时关注上海市落户政策,特别是有落户诉求的同学要根据导向性政策做好准备;在找工作方面,“如果就业环境不好,你一定要足够好”,坚定地选好自己的方向,踏踏实实地做事,培养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在交流互动环节,产业经济学的在校研究生向校友提出自己的各种困惑,校友们耐心回答,认真回应了大家的咨询。



主题班会的第二阶段为读书交流。2020级和2021级的硕士研究生们根据疫情封控期间阅读的《置身室内:中国政府与经济发展》《逃不开的经济周期》《贫穷的本质》等书籍展开交流,分享自己的阅读感悟。崔光灿教授鼓励产业经济学的同学们要积极阅读,不断拓展自身的知识边界,多阅读、多思考,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


主题班会的第三阶段为实习与论文工作动员。学院实习就业办主任蔡炜老师对上海落户政策的解读进行了补充,指出新政策要多注意企业选择的问题;此外,学生要早动手、早准备、多实习,给自己清晰的目标,找准定位。崔光灿教授希望2020级同学们在顺利通过开题答辩后,继续努力,尽早完成学位论文;鼓励2021级同学们积极申报科研项目、参与实践竞赛,做好自己的研究;希望2022级同学要打好基础扎实起飞,不要荒废假期。谭黎阳副教授鼓励大家只争朝夕,抓紧时间,不要畏难,要及时行动起来。

在主题班会的最后环节,刘江会院长与王周伟副院长进行了总结发言。王周伟副院长为新生们介绍了产经专业的学科底蕴与师资力量,解读了商学院的精神,强调大家要顺利毕业、不负青春时光;2021级研究生要在科研方面重点发力,早日产出成果,有时间、有能力可以考虑通过实习丰富阅历;2020级准毕业生们要做好实习、就业、论文三件事,摆好优先关系,顺利完成三项任务,论文写作要做好三个“标配”。



刘江会院长回顾了产业经济硕士点的发展沿革,指出产经拥有着良好的传统、培养出了众多优秀的人才,希望我们共同努力把商学院打造为与上海卓越全球城市地位相匹配、可持续发展的一流商学院。读研是人生进入到另一个赛道,在竞争愈发激烈的当下,必须要根据自己的目标提早规划、合理定位、理性选择,大家要有积极进取的心。


校友们真诚地经验分享和专业老师们的谆谆教诲给同学们指明了方向,主题班会取得了圆满成功。产业经济学的同学们对未来的学习、科研与就业充满了信心,将会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充分的准备来面对即将到来的挑战,践行“荣誉源自责任”院训,筑梦共“商”未来。


供稿:2020级研究生 李巧慧、丛琳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