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项目  本科生  图文热点

金融科技新专业人才培养专家研讨会顺利召开

时间:2022-07-02浏览:949

为提高上海师范大学金融科技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商学院于2022626日在线上组织金融科技人才培养专家讨论会。



本次会议邀请到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李建军教授、 上海财经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院长韩景倜教授、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金融科技学院院长殷林森教授、东北财经大学应用金融与行为科学学院副院长李凤羽教授、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量化投资专硕项目主任潘慧峰教授、华鑫全创金融科技公司李少华经理六位专家。



上海师范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储继峰致开幕辞,他对上海师范大学的金融科技专业的申报成功提出了肯定。同时,对参会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希望此次的金融科技人才培养报告可以得到各位专家的宝贵意见。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李建军教授首先做了“高校金融科技专业人才培养的思考”报告。他指出,金融科技学科建设基于人才培养的需要,重点在学科的技术、理论基础、前沿问题等方面进行深度拓展,形成交叉学科的内涵;金融科技专业建设应重点在培养方案、课程体系、教材建设、实践实验教学、平台建设等方面发力;金融科技人才培养应探索与企业合作模式,建立产学研一体化的人才培养新机制;金融科技专业开设院校应加强沟通,建设学科与人才培养交流平台,建设资源共享平台,推进人才培养质量提升。



华鑫全创金融科技公司李少华经理做了“金融公司人才观”的报告。他从企业角度指出,金融公司对于金融科技人才的需求,应当是一种TT型人才。左侧T代表硬件条件:扎实的理论基础、灵活的理论应用能力、动手实现能力;右侧T表示软件条件:具有好奇心、学习心态、互联网思维、沟通技巧、良好态度这些基础条件。

上海师范大学金融科技专业负责人邱路从人才培养需求和目标、已有办学基础、教学资源和师资队伍建设、专业特色和培养方向、专业课程建设五个方面对上师大金融科技专业方案进行了汇报。

针对上师大金融科技专业方案汇报内容,上海财经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院长韩景倜教授指出,金融科技专业建设需要在三个方面做出改进。第一,本科生专业建设应该以出口产品类型竞争力为主要着力点;第二,本科生专业建设应该以企业用人方面考虑,紧跟企业需求,保证专业人才的持续性输出;第三,师资队伍的投入,应该以多元化为主,可以从别的学校引入。同时以精品课程的建设和基于项目的科学研究为特色,加深对师资引进和学生招收的正向促进作用。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金融科技学院院长殷林森教授指出,学校应该着重培养学生的计算机信息技术和结合金融业务场景的能力,同时应该加强与企业的合作。最后,殷林森教授建议构建金融科技的学科标准,这样有利于金融科技的学科的发展和人才培养机制的完善化。



东北财经大学应用金融与行为科学学院副院长李凤羽教授指出,金融科技专业应该以金融为基础,科技作为前沿。课程安排方面,需要按照招收学生的接受水平进行动态调整,确保所有学生都能学透。在教学过程中,需要培养学生对数据的敏感性,同时,在建立金融科技案例库的基础上丰富教学材料。




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量化投资专硕项目主任潘慧峰教授指出,金融科技主战场是面向资本市场,主要是策略设计和智能投顾、资产配置。金融科技的高水平人才应该是算法智能化方面。金融科技的人才定位方面应该以金融为主,会编代码而不用主力编代码,可以和程序员交流,起到系统分析师的作用。金融科技的教学不是理论导向,应该是问题导向,除了对金融基础课的介绍,还应该特别注意商业模式商业流程的介绍。



上海师范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储继峰指出,培养方案应该结合师资和学生实际情况;金融科技的培养方案应该对标市场需求;金融科技的培养方案还应该对标校友的建议。

最后,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院长刘江会教授做了会议总结,并向各位专家表示由衷的感谢。今后会有更多关于金融科技专业建设的研讨交流机会,为推动我校金融科技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方案完善做出更大贡献。


(供稿:商业数据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