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概况  院史院志

2018年(年鉴)

时间:2019-06-10浏览:1254

【概况】  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是一所培养经济学类、金融学类、管理学类专业技术人才的综合性学院。学院以本科教学为主体,兼具研究生和外国留学生教育,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目标,以国际合作与交流为特色的新型学院。

学院现下设6个系,分别为:经济系、财务管理系、金融系、投资与保险系、企业管理系、应用外语系;建有2个研究中心,分别为:金融工程研究中心、房地产与城市发展研究中心。

学院拥有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点,下设二级硕士学位授予点5个,分别是国民经济学、产业经济学、金融学、数量经济学、区域经济学;在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下设有二级硕士学位授予点2,分别是会计学、技术经济与管理;另外,还开设有金融专业硕士学位授予点,同时与数理学院合作设有应用统计专业硕士学位授予点;本科专业14个,分别是经济学、电子商务、财务管理、资产评估、金融学、金融工程、投资学、保险学、信用管理、法语、经济学(中美合作)、经济学(中法合作)、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中法合作)、广告学(中法合作)。

学院现有教职工119名,其中专业教师87名;教授13名,副教授42名,硕士生导师48名。截至2018年底,学院学生总数2842名,其中在院硕士研究生375名(含外国留学生6名)、本科生2467名(含外国留学生2名、港澳台学生5名);另有夜大学学生669名;全年接收留学生来院参加为期1年或半年的研究生教育项目125名。

学院建有图书资料中心、实验中心、远程教学中心。图书资料中心拥有图书15000多册,杂志报刊130余种。实验中心用房面积1000多平方米,下设金融科学实验室、投资管理实验室、财务与会计综合实验室、多媒体数字语言实验室、综合实验室、大数据工作站等。远程教学中心共有3套独立视频设备,可以同时开设3门课,供200余名学生学习。学院还建有“商学院微办公”、“金融管理研究”2个系统平台和1个学院网站。

学院行政办公部门设置为五办、三部、三中心,包括有:学院办公室、学科建设(研究生)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实习与就业指导办公室、AACSB认证办公室、教学管理部、国际事务部、培训部、金融专业硕士教育中心、图书资料中心、实验中心。

(徐 沁)

学科专业建设学院以建设应用经济学博士点为目标和重心,发展与之相关的支撑硕士点和相关硕士点,规划并整合现有本科专业,形成一体化学科层次。

(王周伟)

【教学工作】1月,宋玉平获优秀青年教师奖。5月,茆训诚领衔申报的《专业素养与人文气质并蓄、国际视野与本土意识兼具的经济类人才培养》获得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赵红军团队申报的《基于中外合作办学的商科国内师资国际化教学与研究能力提升的实践创新》获得上海市教学成果二等奖;黄虹申报的《财务管理》获市教委精品课程。6月,白云芬申报的《新金融环境下金融工程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机制创新与探索》获得校级专业建设立项;赵红军申报的《“一带一路+中国发展”跨学科教学研究平台》获得校级教改项目建设立项;蒋荷新申报的《外汇交易与风险防范课程实验项目建设》获得校级教改项目建设立项;赵红军申报的《金融学应用本科及“一带一路”学科平台建设》获得校级教研团队建设;刘红梅申报的《大管理专业教育创新工程教研团队》获得校级教研团队建设;李慧在第三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非语言类外语教学学科组比赛中获得二等奖;邢学艳的《商业银行管理》获得2018年度上海师范大学“精彩课堂”优秀奖;林燕的《人寿与健康保险》获得提名奖。11月,林燕获上海师范大学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优秀奖;本科金融学首批6名同学过国际金融风险管理师协会FRM一级;学院与AACSB亚太委员会和FRM美国总部开始接触,进入国际认证准备阶段。

(赵红军)

【科研工作】学院教师发表核心期刊近百篇,其中A9篇、 B10篇、 C20篇;完成专著6部;完成高质量研究报告3项,其中孙红梅的研究报告获市长批示;获得各类研究项目29项,其中张玉华获得教育部重点课题、俞明传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赵红军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另外还获得了4个教育部人文课题、3个上海市哲社课题、9个上海市决策咨询系统课题、3个其他专项项目。

(王周伟)

【师资队伍】  学院引进教师6人;金永红晋升为教授,邢学艳、鲍晓晔、俞明传晋升为副教授。作为访问学者国外大学2人,在政府、机构、研究所和企业挂职3人。

(石 雄)

【合作交流】 共接待海外正式访问团23个、非正式访问团20个、短期游学团5个。安排公务出访团6个,分别赴法国、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加拿大和英国等10所合作学校访问;协助学术出访团3个,赴美国、澳大利亚等国交流。与国外大学续签校际合作协议4 个(美国韦伯州立大学、比利时自由大学、法国达芬奇大学中心、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聘请外籍教师45人次,其中美国14人次、法国31人次,共执教49门课程。国外合作学校共有非学历长期留学生125人、短期留学生87人来院学习,招收硕士学历外国留学生3人。指导27名法国合作院校大学生在上海完成三个月以上的专业实习,指导77名学生赴海外留学、见习、游学,其中参加学院项目赴北美12人、欧洲28人;参加学校项目5人;参加各类短期出境交流项目32人。学院完成74名国外交流项目中的应届生获得当年毕业、结业或肄业证书。4月,组织完成四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年度报告,与纽约州立大学奥斯威戈分校合作举办第四届中美大学生国际学术论坛。5月举办上海师范大学与美国韦伯州立大学合作20周年庆典暨第六届中美大学生商业计划大赛决赛。8月,完成中美合作经济学本科专业的项目协议续签与项目延期申请。11月,与美国犹他州犹他谷大学合作共同举办第三届中美合作国际教育教学论坛

(唐 丽)

【学生工作】  发展学生党员65人,完成预备党员转正67人;举办新生入党启蒙教育培训班1期共300人,开展入党积极分子和学生党员持续性培养系列教育培训班2期共约1000人次。围绕“了解需求 搭建平台 助力成长”的工作目标,不断提升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和有效性。开展2次“00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新模式”研讨会,成立“天天向商”网络思政工作室。组织形式多样的2018级新生入学教育活动,获得优秀军训连队称号。开展师德故事征集分享活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毕业生党员大型主题教育、“笙歌起 毕业颂”系列主题活动、“商载瑰梦 院承芳华”迎新晚会等大型活动。在研究生党员中开展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活动,组织“读经史之典 树立德之道”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活动和“悦动丝路行 探访改革路”三下乡实践活动。以专业的应用性能力培养为主线,开展第六届商务精英挑战赛等竞赛活动,与上海湾众创空间签约共建,成立京东、OPPE企业俱乐部,组建学院学生职业发展联合会,启动“千名学子进百家企业”,搭建学生创新实践平台服务学生成长。学生获2018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铜奖、“互联网+”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第二届全国法语之星二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一二等奖、华为杯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二三等奖等荣誉。有6名硕士研究生考上复旦、财大、上海社科院等知名院校的博士,有153名本科生出国或国内升学,升学率达19.2%,创历史新高。

(唐  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