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创新资本与绿色发展”第02期系列学术讲座线上举行

邵帅教授学术讲座: “僵尸企业与低碳转型发展-基于碳排放绩效的视角”

时间:2022-07-08浏览:220

2022628日下午,上海师范大学创新资本研究院“创新资本与绿色发展”系列学术讲座第02期,邀请了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邵帅教授,在腾讯会议线上做学术报告“僵尸企业与低碳转型发展-基于碳排放绩效的视角”。讲座由创新资本研究院的孙红梅研究员主持,创新资本研究院的全体研究员、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的部分教师与研究生以及在能源经济与环境管理领域从事教学和研究的校内外专家学者参加了讲座。


邵教授是华东理工大学能源经济与环境管理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连续入选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斯坦福大学团队发布)、全球前5%经济学者(RePEc/IDEAS数据库近10年影响力排名),主要研究领域为能源经济与环境管理、区域可持续发展,在《Nature Geoscience》《Nature Sustainability》《Environmental & Resource Economics》《World Development》《Energy Journal》《Global Environmental Change》《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Ecological Economics》《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管理科学学报》《经济日报》《解放日报》等期刊发表论文140余篇,20余篇论文入选ESI热点及高被引论文;主持1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4项国家自科基金项目及10余项省部级科研项目;获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青年成果奖、张培刚发展经济学青年学者奖、刘诗白经济学奖、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多项奖项。



在今天的报告中,邵教授首先从选题的背景、意义和边际贡献谈起,他分析了“双碳”目标的提出背景、僵尸企业存在的问题以及各地区低碳转型发展的困境,探讨了新古典经济学对此问题的影响;总结了已有学者对僵尸企业的经济影响研究主要集中在投资挤出效应、扭曲市场效应、就业挤出效应和创新挤出效应四个方面,对碳排放绩效影响因素的研究主要集中在技术创新、产业结构和国际贸易三个领域,但是却没有学者将僵尸企业与碳排放绩效的影响联系起来进行研究,为此,邵教授团队围绕二者的关系进行了深入探索。接着,邵教授从理论机制上分析了僵尸企业通过信贷挤占效应、结构固话效应、创新挤出效应和竞争弱化效应四个角度作用于碳排放绩效,并选择了FN-CHK等方法进行僵尸企业的识别,基于Overall TechnologyDEA模型方法对碳排放绩效进行了测度,在此基础上构建实证模型;进而,通过基准回归、内生性问题检验和稳健性检验都证明了僵尸企业对碳排放绩效具有显著的抑制效应;为了更加准确、严谨地证明该结论,邵教授还进行了影响机制识别检验,同时对区位差异、所有制结构差异和产能过剩差异进行异质性分析。通过理论分析与实证检验,最后邵教授总结指出僵尸化程度的加深,会显著降低城市碳排放绩效,从而不利于各地区实现低碳转型发展。因此,他建议各地应加快对僵尸企业的处置,释放沉淀资源,尽快“腾笼换鸟”,并要充分利用绿色金融政策,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



精彩的讲座不知不觉中过去近2个小时,大家依然意犹未尽,邵教授的讲座结束后不得不和大家继续探讨相关学术话题近一个小时,参会师生杨朝远、武英涛、李斌(大)、孙红梅、盛皓雷等一个接一个地提出自己的问题,邵教授均给予热情回答和交流,并承诺今后随时可以与他交流探讨相关问题。




最后,创新资本研究院执行院长张玉华教授进行了会议总结,对邵教授表示感谢,对与会师生表示感谢,他说“创新资本与绿色发展”系列学术讲座会一直持续下去,第1期和今天的第2期都在大家的意犹未尽中圆满结束,大家敬请期待第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