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师园地  师德师风

师德故事之五十二:洪兰

时间:2019-06-12浏览:678

作为财务管理专业的学生,我曾两度学习洪兰老师教授的课程。第一堂课是《会计综合模拟》,第二堂课是《税法》。时至如今,税法的个税都已进行了改革,而洪兰老师的教学魅力仍时刻影响着我。

她的课堂严肃又活泼。第一次见到洪兰老师,她板着脸、叉着手在讲台上站着看我们陆续入座,第一感觉她是一位不苟言笑的老师。但当洪兰老师自我介绍之前,她却向我们笑了,笑得很灿烂。洪兰老师的课程如她一般,在讲课程时,她严谨、认真一丝不苟;在讲解题时,她总是能利用很多生活的案例来教我们解题思路,课堂气氛活跃,时而引得同学们哄堂大笑。她能将生活实例融入课堂教学,又能将课堂中的智慧带入现实生活。印象深刻的是一次,我们税法的课堂有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洪兰老师给我们请来了税务局的负责税收普及的工作人员给我们讲诚信纳税的内容。在讲座最后,她对我们说,作为会计人诚实守信很重要,诚信与否影响着你的职业生涯。诚信守信对你做人影响更重要,那是你在社会的立足之本。课程与生活的结合,总让我们在学习中能够悟得生活的哲理。

她的教学耐心且细致。会计综合模拟课程,我们需要跟着课本进行操作实验,当有同学操作落后时,洪兰老师会走到同学们身边,耐心地询问同学的问题出现在哪里,告诉他们解决方案的同时还分析出现问题的原因。即使是再简单的问题,她也保持着微笑和耐心。在课堂中面对课堂提问没有回答出来的同学,虽然可以看出老师的无奈,但她也没有斥责,更多的是跟同学们讲述知识点的重要性。洪兰老师用她的温暖化解了同学们可能因为羞涩和无知而不敢提问的无助感,用教师的宽容告诉我们学习是要自己对自己负责。

洪兰老师的教学如细雨、似春风,无声、温和,却深入人心。

  

(供稿:财务管理专业 彭伟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