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项目  硕士  招生录取

政治经济学专业介绍

时间:2012-09-26浏览:2030

政治经济学专业介绍

(一)专业介绍:

政治经济学是理论经济学乃至整个经济学中的基础学科,是经济学中历史最为悠久又是最富有时代性的学科。作为一门独立学科,它是以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西方经济学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为研究对象的综合性理论学科。本学科的内容不仅是我国经济学理论体系建设的基础和指导,而且对于我国的经济改革和现代化建设有着特殊重要的意义,为此,政治经济学专业将突出经济理论和经济实践的综合分析,以社会经济发展为背景,强化经济理论与经济分析方法的运用与创新。

本专业设置研究方向有:

1.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2.开放经济理论与实践;

(二)培养目标和要求

本专业培养具备良好经济学理论素养,具有创业创新精神,具有严谨求实的思想作风和较高的精神文明素养,能够胜任经济理论研究、教学和经济管理工作,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的高级专门人才。

本专业的硕士生应具备以下能力:

1. 具有良好的理论经济学基础,掌握现代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及分析方法;

2. 熟悉经济学理论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运用。

3. 能运用经济学理论解释或说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若干现象;

4. 熟练的掌握一门外语,具备较强的听、说、读、写能力。

(三)课程设置和学分

1. 本专业实行学分制,本专业硕士研究生至少应取得28学分,方可申请硕士学位。

2. 课程设置分为学位课(包括公共课和学科基础课)、学位专业课、基础选修课、专业选修课。其中,英语2学分,政治理论2学分,学位基础课、学位专业课每门2~3学分,选修课每门1学分;

3. 以同等学力考入的研究生,要补修有关的大学本科基础课程3门;跨学科或基础理论或专业知识有着某方面的缺陷、需要入学后进行适当补课的研究生,要补修相关学科的本科课程,均不计学分。

(四)教学和培养方式

在研究生入学后第一学期内,通过师生互选,为每位研究生配备一位或多位导师。一般采取以导师指导为主,导师与指导小组集体培养相结合的方式。每一位研究生都有机会参与指导教师的选题研究,并在其中承担重要研究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