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项目  硕士  招生录取

金融学专业介绍

时间:2012-09-26浏览:2484

金融学专业介绍

(一)培养目标和要求

本专业旨在培养货币金融管理与技术方面的高级应用创新人才,特色在于金融数理分析与量化管理技术。主要学习掌握本学科中的货币金融理论与管理技术、货币金融数理分析、金融风险管理、金融机构管理量化技术、金融产品设计与运用等方面的相关知识;学习掌握公司财务分析、公司投融资、资本运营、国际投资、信用管理等方面的高级管理技术;学习掌握应用经济学中基本的货币金融经济理论。

本专业的硕士生应具备以下能力:

1)在货币金融数理分析与量化管理方面,充分掌握足够的基本理论与分析计算实现技术;

2)在本学科专业技术领域,系统掌握宏微观金融管理技术、财务分析、公司投融资与战略管理技能、金融交易技术与操作、金融产品设计与运用、金融风险管理以及相关领域的知识和技能;

3)在本专业领域,具有较强的学习与科研能力;具有独立主持本学科领域工作的宏微观管理能力;

4)掌握一门外国语,具备较强的听、说、读、写能力;能够比较熟练地阅读金融专业外文资料并用外文撰写专业资料,具有一定的跨文化专业交流能力。

 

(二)研究方向

本专业设置研究方向有:

1.       金融管理;

2.       金融市场与投资管理;

3.       公司金融。

4.        

(三)课程设置和学分

1. 本专业实行学分制,本专业硕士研究生至少应取得39学分,方可申请硕士学位。

2. 课程设置分为学位课(包括公共课和学科基础课)、专业核心课和专业选修课。其中,英语2学分,政治理论2学分,学位基础课、专业核心课每门2~3学分,选修课一般每门2-3学分;

3. 以同等学力考入的研究生,要补修有关的大学本科基础课程三门;跨学科或基础理论或专业知识有着某方面的缺陷、需要入学后进行适当补课的研究生,要补修相关学科的本科课程,均不计学分。

 

(四)教学和培养方式

硕士研究生培养方式以导师指导下的学生自主学习为主,个别方向采取导师小组指导的方式。培养环节具体分为课程学习、实践实习、学位论文撰写等三个部分。

在培养过程中,导师讲授硕士研究生的专业课程,指导硕士研究生的专业实践实习活动,指导硕士研究生在广泛调研、独立思考的基础上撰写学位论文。

 

硕士生课程分学位课程和非学位课程两类,每门课程都要进行考核。

硕士生课程学习阶段性结束后,将对硕士生的课程学习情况和科研能力进行阶段性考核。第一学年末或第二学年初,进行学年综合考核;学年综合考核没有通过的,需要补修通过相关课程开始,否则不得进入后续培养环节。第二学年末或第三学年初,进行中期考核。硕士研究生学习成绩良好,具有一定科研能力,通过开题报告、预答辩等中期考核各项目审核的,可进入下一阶段的盲审和正式答辩;学习成绩较差,明显缺乏科研动力,未通过开题报告、预答辩等审核,且不具有继续完成学位论文的能力,应终止其学位论文撰写工作,转入毕业论文撰写阶段。

硕士研究生一般在二年级进行专业实习,专业实习时间最低不少于1个月,最长不超过半年。研究生专业实习成绩不合格者,不能进入毕业论文撰写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