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项目  硕士  招生录取

产业经济学专业介绍

时间:2012-09-26浏览:3376

产业经济学专业介绍

(一)培养目标和要求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政治思想和道德素质,掌握产业经济学基础理论,具备较全面的专业素养,有科学严谨的态度、良好知识结构、独立工作能力和较好的心理素质,富于开拓精神和创新能力,能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的,具有能从事产业经济理论研究管理,以及能适应社会、企事业单位需要的人才。

本专业的硕士生应具备以下能力:

1. 能系统掌握产业经济学科基础理论,具有扎实的经济学理论基础;

2. 能较熟练的阅读产业经济学专业中外文献资料,并能用外文撰写论文摘要;

3. 具备参与同专业研究相关工作的能力和创新的能力;

4. 较熟练的掌握一门外语,具备较强的听、说、读、写能力;

5.身心健康。

(二)研究方向

“产业经济学”是经济学门类中“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下设的二级学科。产业经济学侧重于培养掌握产业经济学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与系统的专门知识,了解学科发展的历史和现状,适应性强,富于开拓精神和创新能力,具有从事产业经济研究、教学,或能在党政机关、经济管理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较高层次的经济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本专业设置研究方向有:

1. 产业组织理论与政策;

2. 流通与市场营销管理;

3. 产业结构与产业政策;

4. 企业管理

(三)课程设置和学分

1. 本专业实行学分制,本专业硕士研究生至少应取得40学分,方可申请硕士学位。

2. 课程设置分为学位公共课,学位基础课,学位专业课,基础选修课,专业选修课。

3. 以同等学力考入的研究生,要补修有关的大学本科基础课程3门;跨学科或基础理论或专业知识有着某方面的缺陷、需要入学后进行适当补课的研究生,要补修相关学科的本科课程,均不计学分。

(四)教学和培养方式

在研究生入学后第一学期内,通过师生互选,为每位研究生配备一位或多位导师。一般采取以导师指导为主,导师与指导小组集体培养相结合的方式。

在培养的过程中应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采取系统的理论学习与科学研究相结合的方法;注意因材施教,充分发挥研究生个人的特长和才能;可结合专业需要,有计划的邀请校内外专家来校讲学,或到兄弟院校和科研单位听课,有条件的专业可与兄弟院校、科研单位共同协作培养研究生。采用的教材,应反映本专业国内外的先进水平。导师必须讲授研究生的专业课。研究生应该参加所属教研室的有关学术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