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项目  硕士  招生录取

应用统计专业硕士专业介绍

时间:2012-09-26浏览:3011

应用统计专业硕士专业介绍

(一) 学科领域简介

 应用统计硕士为国务院学位办正式批准设立的专业硕士学位,旨在为我国经济建设培养实用型人才。

本学位的特点在于,既适应我国经济建设对实用型统计和数据分析人才的需求,又充分借鉴了国际上培养专业统计和数据分析人才的先进经验,且与目前国内的职业资格认证制度(调查分析师)互相配合和衔接,从而使得本学位的市场需求广泛,教学内容和手段先进,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二) 培养目标和要求

上海师范大学应用统计硕士专业学位旨在培养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拥有优秀的统计学理论基础与基本的金融投资业务知识,系统掌握数据收集、处理、分析与挖掘的知识与技能,擅长货币金融统计与计量分析,能够熟练应用计算机处理和分析数据,能够在国家机关、金融投资类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及科研教学部门从事统计调查、数据分析、决策支持和信息系统管理等工作的国际化、高层次统计应用专门人才。

本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应具备以下能力:

1.   掌握现代统计分析方法,能够运用行业认可的软件,对金融特定问题程序化实现并进行定量分析,包括数据采集,数据整理,建立模型,运行分析,解释结果;

2.  通过系统学习金融与投资理论知识,逐步培养起专业敏锐性,能对相关金融问题做出分析;

3.  了解基本的金融建模算法和主要金融模型的编程思想,能够基于金融工程的思想,根据需求建立或开发特定的定价模型和风险管理模型;

4.  具有良好的外语沟通能力,能够较熟练地运用外语从事学术活动和进行对外交流。

(三) 研究方向

本专业设置的研究方向有:

1.  应用数理统计;

2.  数理金融与金融工程;

3.  货币金融统计;

4.  金融计量分析与应用;

5.  投资分析与组合管理。

(四) 项目特色

1.  汇集两院优秀师资,创新合作培养新模式

    上海师范大学应用统计硕士专业学位由数理学院与商学院联合培养,将充分利用数理学院与商学院的师资力量和实训实践平台的优势。本专业现有教授3名,副教授10多名,都具有相关专业博士学位,具有多年从事相关专业的研究生培养和科研工作的经验。

2.  依托中外合作办学,开拓国际视野

    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目前与包括美国、法国、意大利、比利时等国的近20所高校建立合作关系,积极引进国外优质课程,实现国际、国内课程资源的优化整合,提高学生培养的质量。本专业在充分运用上述国际资源过程中,注重吸收国际先进的教学与教学管理经验,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高层次金融统计应用人才。

3.  开创四维一体新模式,突出应用统计操作能力训练

根据培养方案要求,采用“理论学习+案例教学+实验教学+实训实践”四维一体的培养模式,突出统计专业实际操作能力的训练,注重培养统计分析能力和创造性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并充分利用商学院的专业优势,强化金融数据分析技能培养。

本硕士专业实验教学主要由数理学院与商学院共同承担。数理学院依托“科学计算”上海高校重点实验室承担全部应用统计的基本方法与技能教学,商学院金融实验教学中心主要承担金融投资模拟、金融统计与计量分析、金融计算与建模等方面的实验教学,该中心已经拥有足够的金融投资类数据库、比较系统全面的金融投资类分析计算软件。

4.  职业导向“双师”培养

    本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就读期间,将实行双导师制或导师组制。指导教师由学院教师担任,主要在两年中为学生提供学术咨询指导,行业导师则主要由校外与本专业相关的兼职教授、专家担任,从职业发展角度为学生提供实践经验与专业指导。聘请大量知名度较高的行业专家加入授课和论文指导师资,经由校内教师与行业专家合作,实行“双师”培养,为学生的个性化成长提供充分的空间和资源。

5.  职业指导,全程护航

    本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可以得到行业导师在实习、就业等方面的指导与推荐。同时,学院为学生提供置业指导、职业咨询等方面的专业支持。商学院的实习就业指导办公室在多年的交流沟通中,已与业界建立了多层次的广泛联系。目前已与约20家银行、基金公司、证券公司等金融投资类机构签约形成了产学研合作基地;与近30家金融机构、大中型中外企业建立了稳定的学生实习就业伙伴关系。此外,本专业将邀请多家金融机构的专家来学院讲座、授课,鼓励学生参与金融机构及本校科研机构的专业课题研究。

(五) 课程设置和学分

1.   本专业课程体系主要由应用统计专业的基本理论与方法模块和金融统计与计量分析模块构成。前者主要包括高等数理统计、应用回归分析、多元统计方法、应用时间序列分析、应用统计软件等,这些课程由数理学院承担;后者主要包括货币金融统计、金融计量经济学、金融风险计量与管理、金融计算与建模、数理金融与金融工程、投资分析与组合管理、金融理论与政策等,这些课程主要由商学院承担。

2.  本专业实行学分制,本专业硕士研究生至少应取得38学分,方可申请硕士学位。

3.  课程设置分为学位课程(包括公共课、学位基础课和学科专业课)、专业选修课、实习实践与论文环节。其中,英语2学分,政治理论2学分,学位基础课、学科专业课和选修课2-3学分,实习实践4学分。

4.  以同等学力考入的研究生,要补修有关的大学本科基础课程3门;跨学科或基础理论或专业知识有着某方面的缺陷、需要入学后进行适当补课的研究生,要补修相关学科的本科课程,均不计学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