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项目  硕士  招生录取

会计学专业介绍

时间:2016-03-01浏览:1447

会计学学科旨在培养综合掌握以会计、管理与金融为核心,以运筹决策、统计计算、法律和信息技术等为支撑的专业理论知识与实践方法体系,熟悉企业价值分析、创造与管理技术,具有创业金融与创新管理技能,量化会计与财务分析能力较强的复合型中高层次管理会计和财务管理人才。

本专业现有教授2名,副教授8名,全部具有相关专业博士学位,已经具有多年从事相关专业研究生培养和科研工作的经验。

一、培养目标和要求

1. 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德良好,学风严谨,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和献身精神,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2. 具备良好的会计与财务理论素养及创业创新精神,系统掌握宽厚的会计学分析方法,能够熟练运用现代数量分析方法,观察分析会计学和财务管理问题,具有独立的获取知识、科学研究与专业实践工作的能力,能够胜任本领域较高层次的价值创造与管理会计、资本市场与财务管理方面的专业研究与创新性管理,在科学和管理上能做出创造性研究成果的研究型和教学型高级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专门人才。

3. 积极参加体育锻炼,身体健康。

4. 掌握一门外国语,具备较强的听、说、读、写能力;能够比较熟练地阅读会计学专业外文资料,并能用外文撰写专业资料,具有一定的跨文化专业交流能力。

二、研究方向

1. 会计理论与方法:价值创造与管理会计

2.财务理论与方法:资本市场与财务管理

三、学术地位与研究成果

本专业目前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省部级研究项目4项,与“四大”等会计师事务所、中石化、中海油等大型国有企业长期合作。学科团队具有较强发展后劲和创新精神,并聚焦在价值创造与管理会计和资本市场与财务管理两个领域为特色的、稳定的学科研究方向。

四、课程设置与学分要求

1. 本专业实行学分制,本专业硕士研究生至少应取得37学分,方可申请硕士学位。

2. 课程设置分为学位基础课(包括公共课和学科基础课)、学位必修课和专业选修课。其中公共课5学分,学科基础课13学分,学位必修课9学分,专业选修课大于或等于10学分。

3. 以同等学力或跨学科考入的研究生,需要入学后补修有关的大学本科基础性课程;补修课程,均不计学分。

五、教学和培养方式

在研究生入学后第一学期内,通过师生互选,为每位研究生配备一位或多位导师。一般采取以导师指导为主,导师与指导小组集体培养相结合的方式。

本学科点已与美国北卡州立大学、美国犹他大学、美国科罗拉多州里大学签有研究生交流合作协议。在一年级下,研究生如果达到交流协议中要求的招生要求(该招生要求包括达到协议规定的最低托福成绩、最低GMAT成绩、最低课程绩点,招生就读前已经修过基础课程),即可申请赴对方合作院校修读其硕士学位。具体以相关通知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