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学辅修学士学位(第二学位)

时间:2012-10-16浏览:1412

一、 辅修专业名称:投资学(金融投资管理方向)
二、可获得辅修专业的学士学位名称:经济学学士学位
三、招生要求
招收在校修完一年级基础课程,且主修为非经济学学士学位专业的全日制本科学生。
四、学制(本专科)及总学分数
本专业学制为2.5年,所有课程安排在5个学期内完成,最后一学期还需完成毕业论文。
本科必须修满60学分方可毕业。本专业总学时为972学时,总学分为60学分,其中专业必修课程的学分为54学分,毕业论文为6学分。
五、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学生系统地掌握投资学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熟悉中国和国际金融投资管理的法规、政策及实务;培养学生使其具备复合型的知识结构,能在各类中外资银行、证券公司、基金公司、信托公司、保险公司、财务公司、资产管理部门、投资公司、咨询公司、房地产以及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专业分析、研究、咨询、理财、营销、策划、行政管理、风险控制等工作。
本专业鼓励对金融和投资有兴趣的同学积极报考证券从业、期货从业、会计从业等专业资格考试。
六、主要开设课程简介
本专业开设的课程实务性强,其中专业类课程都将为学生讲授目前我国金融投资市场上相关的重要的从业知识和前沿性的研究主题。通过对课程的学习,学生可以对我国的宏观经济运行、货币及财政政策实施、金融机构的运作、证券及衍生品的投资、企业上市及并购重组等有一个较为全面且系统的认识,这将为其今后的择业、就业和工作打下良好的专业知识基础。
开设的主要课程包括经济学基础、金融学、投资学、金融市场、会计学、金融服务营销、证券投资分析、投资银行理论与实务、投资项目评估、个人风险管理与保险规划、管理学、风险投资实务、投资组合管理、公司理财、金融理财、金融风险管理、企业资本运营、行为金融等。
七、上课时间和地点
每学期1-18周的周六,上午从8点到12点,下午从13点到17点,在徐汇校区上课;另外,由于每学期均会遇上学校封楼停课和国家法定假日放假,故每学期会利用正式放假日的前后几天来进行补课。
八、师资状况和开设本专业的优势
上海是我国唯一的集中了全国性的证券市场、同业拆借市场、银行间债券市场、外汇市场、期货市场、保险市场、住房抵押市场、黄金市场、产权市场、钻石市场等多元化的金融市场体系的城市。为了将来让上海发挥更多服务全国的功能,央行分离了部分总部业务,将其迁往上海成立了央行二部。央行第二总部在上海的成立,意味着上海向国际金融中心迈出实质性一步。上海为有志于在金融投资管理方面从业的人才提供了广阔的职业舞台。上海师范大学投资学专业将充分利用人民币国际化和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时代机遇和区位优势,努力培养满足市场需求的高素质的应用型金融投资管理人才,为上海的经济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投资学专业是一个新专业。全国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江西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20余家高校开设有本专业。上海仅有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和上海师范大学金融学院设置有投资学本科专业。与其他院校不同,我们开设的投资学专业以资本运营为培养特色,学生就业前景好。三届毕业生绝大部分在基金管理公司、银行、证券公司、私募股权投资公司、财务公司、世界500强、上市公司、会计师事务所、专利事务所等单位工作,并获得用人单位的好评。本次招生的辅修学士学位的投资学专业更是聚焦于金融投资管理方向,并以此为培养特色,继续与国家拟定的资本市场的证券期货监管、证券发行与承销、资产管理、产品创新、风险管控、投资研究等关键业务领域的人才规划方向保持密切一致。
本专业的授课教师均具有博士学位,为金融学院教学骨干,他们既有深厚的金融学理论知识,又有丰富的实践经验,每门专业课程都会尽力将理论知识与我国当前金融发展的相关问题密切结合。
投资是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投资学专业总体上说是在财务投资、产业投资和风险投资三大领域,研究如何把个人和机构的有限资源分配到诸如股票、国债、不动产等资产上,以获得合理的现金流量和风险收益。欢迎对投资学,特别是金融投资管理感兴趣,并学有余力的同学们积极报名,成为我们金融学院的一员,我院的专业教师将积极为大家做好学习、研究、择业和发展所需的专业指导和咨询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