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项目  硕士  图文热点

数量经济学专业介绍

时间:2012-09-26浏览:1923

数量经济学专业介绍

数量经济学是根据经济理论利用数学方法和计算技术研究经济数量关系及其变化规律性的经济学科,旨在培养掌握数量经济学分析方法的研究型和教学型高级专门人才。

 本专业现有教授2名,副教授8名,都具有相关专业博士学位,具有多年从事相关专业研究生培养和科研工作的经验。

一、培养目标和要求

1. 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德良好,学风严谨,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和献身精神,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2. 具备良好经济学理论素养、创业创新精神、掌握坚实宽广的理论基础和系统深入的数量经济学分析方法,能够熟练运用现代经济分析方法观察分析经济问题、建立经济数学模型并能运用或开发相应软件进行经济数量分析,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和社会管理方面的适应性,在科学和管理上能作出创造性研究成果的研究型和教学型高级专门人才。

3. 积极参加体育锻炼,身体健康。

4. 掌握一门外国语,具备较强的听、说、读、写能力;能够比较熟练地阅读数量经济专业外文资料并用外文撰写专业资料,具有一定的跨文化专业交流能力。

二、研究方向

本专业主要设置经济预测与决策、经济系统评价与优化、数量经济模型与仿真三个研究方向,以经济系统评价与方案优选为专业研究特色

1. 经济预测与决策

培养能够熟练运用数量经济分析的理论和方法建立预测模型与决策模型,研究城市、区域、生产、需求、消费、金融、投资、财政、价格、就业、保险、福利等宏观经济和微观经济中的具体经济问题,能对经济系统运行中经济变量间不确定的随机关系及其发展变化趋势进行定量描述,对各种经济政策执行效果给予评价,能为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等进行准确预测与决策提供有价值科学依据的研究型和教学型高级专门人才。

2. 经济系统评价与优化

培养能够运用数量经济分析的理论和分析方法,结合经济理论、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信息论、博弈论及优化理论,研究如何根据预定的系统目标,对新开发或改建经济系统设计的各种方案进行评审和选择,以确定最优或次优或满意的系统方案的研究型和教学型高级专门人才。

3. 数量经济模型与仿真

培养能够熟练运用数量经济分析的理论和方法观察分析经济问题、能建立准确数量经济模型,并能进行计算机仿真实验或开发相应软件来直观刻画数量经济模型特征的研究型和教学型高级专门人才。

三、学术地位与研究成果

本专业目前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省部级研究项目3项,与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大型国有企业横向科研合作广泛。学科队伍具有较强发展后劲和创新精神,并形成了以系统评价与方案优选为特色的、稳定的学科研究方向。


四、课程设置与学分要求

 学位基础课程主要有:高级微观经济学、高级宏观经济学、高级应用计量经济学、经济最优化与软件应用、统计分析与SPSS应用;主要学位专业课有:应用时间序列分析、经济模型理论与应用、技术经济与项目经济评价;专业选修课主要有:经济对策论、投资经济学、风险管理计算与建模、保险精算理论与方法;此外还有:国民经济核算与统计、区域经济学、企业战略管理与公司治理、国际经济学专题、经济管理研究方法论、产业经济学、经济学说史、专业英语等公共选修课程和限选课程。

总学分为45学分,其中授课学分为38学分,公共课7学分,学位基础课13学分,学位专业课9学分,选修课为10学分。


五、本专业毕业生主要去向

当前,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决策的科学化,经济研究方式的数量化,特别是投入产出分析的推广应用和经济预测的普遍发展,越来越需要掌握数量经济学的研究方法、具备扎实经济学基础知识的专门人才,进入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大型企事业单位从事经济管理及相关工作,或进入高校、研究机构从事教学和研究工作。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去向定位在政府机关、科研机构、高校、银行、外贸公司、三资企业、证券期货公司、财务公司、石油化工企业等单位和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