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柔性对审计质量的影响研究——兼论融资融券制度的公司外部治理效应

时间:2023-12-29浏览:156

查看全文       下载数据、程序代码   

 

财务柔性对审计质量的影响研究——兼论融资融券制度的公司外部治理效应



作者:

刘畅;黄虹

作者单位:

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

本文新意:

本文从被审计方的角度出发,研究被审计企业的内部财务行为及外部市场表现对审计质量的影响,对扩展审计质量的相关研究、高财务柔性企业进行审计预警具有战略意义。



摘要:

现有关于审计质量的文章大多从审计师特征、审计事务所内部结构等审计主体角度着手研究。本文从被审计方的角度出发,研究被审计企业的内部财务行为及外部市场表现对审计质量的影响。研究发现: (1)财务柔性与审计质量之间为倒“U”型的关系,即随着企业财务柔性的增加,企业的审计质量呈现先提升后降低的趋势。(2)融资融券制度的实施,提升了审计师出具审计报告的激进程度或保守程度,降低了审计质量。进一步研究发现,在融资融券制度执行之后,财务柔性对企业审计质量的影响减小,说明融资融券制度的执行具有一定的外部治理效应。研究结果为预期提高财务柔性以应对经济政策不确定性的企业提供了一定的启示及建议,对提高审计质量、完善融资融券机制提供了参考。


 

关键词:

审计质量;财务柔性;融资融券;公司治理



项目资助:



引用文本:

刘畅,黄虹. 财务柔性对审计质量的影响研究——兼论融资融券制度的公司外部治理效应[J]. 金融管理研究, 2022, xx(xx): xx-x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