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健康与财务数智化发展讲座:高质量成本核算新思维

时间:2022-11-17浏览:260

随着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会计专硕教育中心和大健康与财务数智化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学术讲座《高质量成本核算研究与思考》顺利开讲。1111日下午,应商学院邀请,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委派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总会计师、上海市优秀会计人才、中国卫生经济学会卫生财会分会理事、中国医药会计学会理事夏培勇总会计师,通过腾讯会议为我院师生主讲该题。讲座由中心主任黄虹教授主持,学院教师及研究生100余人积极参与了此次会议。

首先,夏总会从成本核算的从无至有的发展历史入手,介绍了公立医院财务管理面临的发展环境改变;随后,从医改外在压力、医院成长内在动力、制度约束力、软件供给方支撑力四部分介绍了医院高质量成本核算的背景;然后提出医院成本核算的困难在于数据质量差、算法纠结、信息化支持差等,并详细介绍了卫生系统和其他行业采用的成本核算方法的区别;最后,针对公立医院高质量成本核算的痛难点——项目成本,提出新思路,建议运用新算法点数成本法并结合各公立医院的实际情况进行合理核算。

夏总会认为,高质量成本核算工作一定是从中、低质量的成本核算工作发展而来的,有一个“始于过去,优于过去”的过程。实践中可以运用以评促建,以评促改的理念,在推进建设过程中改进医院业务流程,完善医院的成本管理基础工作,积跬步以致千里,充分发挥成本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中的引领作用。

讲座的互动环节,与会同学与夏总会进行了热烈的问答互动,夏总会就六院的成本核算改进以及智慧调研平台给出进一步的解答,内容丰富又精彩,给同学们极大的启发。

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作为上师大新签约的会计专硕实习实践基地,夏总会欢迎我院优秀学生积极报名参与。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本次讲座对医院的成本核算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也对医疗行业有了一定的认识,对提高我院师生的会计职业素养有很大的帮助。

 

                                      (供稿:MPAcc教育中心

                                      大健康与财务数智化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