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党委和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党委中心组开展联组学习和党建共建

时间:2022-11-16浏览:312

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党中央提出的需要长期坚持的国家重大战略,也都是事关现代化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问题。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商学院党委与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党委经过前期调研交流和友好协商,11月3日举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中心组联组学习并签订党建共建协议。未来,双方将在党的建设、新时代人才培养工程、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社会服务等工作上开展深度对接合作,探索“党建+X”新模式,形成组织互联,资源互通,功能互补的党建格局从而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首先,双方共同聆听了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哲学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肖鹏开展的题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的党课讲座。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我们提出并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制定一系列具有全局性意义的区域重大战略,我国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党的历史使命,党中央从突出创新在中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出发,将科技、教育、人才放在二十大报告第五部分进行集中表达。这既坚持了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又强调了三者之间的有机联系,通过协同配合、系统集成,共同塑造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

随后,商学院院长刘江会、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周芸以及科技创业中心副主任张国忠、石政等进行了学习交流。刘江会谈道,商学院始终以“传承与贡献经管新知,培养商业素养与人文气质共融、全球视野与家国情怀兼备、大气谦和与创新精神并蓄的商界行动者,服务地区经济发展”为使命,注重对学生创新精神的培养和实践能力的提升,为服务上海地方经济和“五个中心”建设贡献高校智慧和力量。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这一论述对于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和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将共同努力,通过组织共建提升辐射周边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效。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副主任张国忠在交流发言中谈道,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工作系统化一体化统筹部署,体现了三者相辅相成、协同发力、支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重要战略地位。今天的共建既是一场对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专题学习,也是对二十大精神的贯彻实践,是教育和科技的“牵手”,希望双方发挥区域化大党建功能,进一步拓宽基层党建工作平台,加强互动、深化产教融合、厚植校园双创文化、加强人才交流和培养等,最终共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人才支撑。周芸在交流发言中谈道,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依托学业拓展中心和职业发展中心,积极鼓励大学生参与各类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试点金融拔尖人才实验班,金融数学人工智能拔尖人才实验班,多措并举,积极推进学生综合素质和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双方共建能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共同为服务上海地方城市经济发展贡献力量。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副主任石政在交流发言中谈道,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必须做好前瞻性布局,整体性谋划、系统性推进才能实现“更高质量的科技自立自强”。创新创业载体要紧紧依靠科技企业和创新人才,聚焦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今天双方开展党建引领,共商共建就是很好的方式和契机,上师大商学院是培养人才、输出商业精英的地方,市科技创业中心的孵化科技企业是吸收商业精英的地方,大家在很多方面存在着天然的互补,一定会在师生创业、成果转化、科技园建设、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上碰撞出共同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绚丽火花。


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王海春和商学院党委书记朱惠军代表共建双方签署了合作协议书。后续,共建双方将进一步加强交流互动,共同举办观摩学习、座谈交流、党课教育、志愿服务等党建共建活动,引领党员教育及党建工作高质量开展;深化产教融合,创新校企联动模式合作开发系列高质量企业管理案例,创新服务中小企业;发挥市科技创业中心和高校在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中的引领作用,通过专业咨询、评审指导、项目辅导,全面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加强人才交流和培养,通过双方骨干人才挂职交流,深入贯彻科教兴国战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王海春在总结发言时谈道,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作为上海市的第一家孵化器,自1988年成立以来,点燃了上海孵化事业的星星之火,以点带面,聚焦科技企业创新主体培育,加速构建“载体链+政策链+服务链+金融链”的双创生态。中心始终立足培育青年、服务青年、成就青年,着力为青年的创新创业、成才发展搭建广阔舞台、提供多元机会。根据《上海市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十四五”规划》,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与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双方有着共同的使命、共同的责任和共同的目标,以联组学习和党建共建为契机,是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双方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携手助推人才培养的创新探索。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将与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加快加深合作,共同在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等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商学院党委书记朱惠军谈道:近年来,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始终坚持把推动守正创新作为动力源泉,主动打破路径依赖,突破思维定势,对接上海“五个中心”建设。学院依托内涵建设与AACSB国际认证契机,不断优化人才培养结构和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上海行业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提供应用型专业人才支撑。面向未来,商学院要深刻把握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的辩证关系,不断提升培育高水平创新人才的能力水平。今天双方党建共建恰逢其时,意义重大。既是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举措,也是共同落实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举措。双方可以从党的创新理论成果中凝聚起团结奋斗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的勇气和力量,以高质量党建为引领,对接城市所需、融合各方所长,拓展合作领域,做到理论联学、精品联创、资源共享,助力上海经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