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举办经济学中美教师学术沙龙暨Doris Stevenson教授受聘仪式

时间:2022-11-18浏览:400

20221116日上午,我院于六教A108室成功举办“经济学中美教师学术沙龙暨Doris Stevenson教授受聘仪式”,旨在增进经济学中美教师之间的学术交流,并正式聘请美国韦伯州立大学戈达德商学院院长Doris Stevenson教授为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战略咨询委员会成员。


(图:学术沙龙暨聘任仪式现场)


此次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商学院院长刘江会教授、商学院经济系主任马亚华副教授、商学院经济系为主的多位教授、副教授和讲师,以及商学院国际事务部、商学院办公室等二十多名成员出席活动现场,美国韦伯州立大学戈达德商学院院长Doris Stevenson教授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出席。

活动伊始,商学院院长刘江会教授致辞,感谢Doris Stevenson教授接受我院的聘任邀请,表示此次聘任是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与韦伯州立大学戈达德商学院间多年友好合作的又一象征,也意味着两院间的合作进一步提升与深化。刘江会院长还表示,相信在Doris Stevenson教授的支持下,我院的国际化办学未来势将取得新的突破。


(图:商学院院长刘江会教授为Doris Stevenson教授颁发聘书)


聘任仪式后,Doris Stevenson教授分享了题为《全局锐见:经济学家2020之共识》(Consensus Among Economists 2020 - A Sharpening of the Picture)的研究成果,该研究基于针对美国经济学会(American Economic Association)成员开展的一项广泛调查,比较了经济学家在过往40年间对若干经济命题的共识情况,主要结论是经济学家在许多经济命题方面的共识度增加,尤其是关于财政政策在宏观经济学中的适当作用以及收入分配的相关问题。比起以往的调查结果,现今经济学家相对更能接受财政政策的作用,且大多数支持调节收入不平等状况的政府政策。实现共识的另一领域,是气候变化相关议题以及适当运用政策工具以应对气候变化。


(图:Doris Stevenson教授学术分享)


Doris Stevenson教授的学术分享后,商学院经济系李秀珍副教授对报告内容作了简单小结并主持了之后的学术互动环节,商学院与会教师们与Doris Stevenson教授进行了热烈交流:商学院鲍晓晔副教授提问:根据Doris的研究,经济学家共识是否会在短期内有助于商业发展,以及从长期来看是否会促进社会整体福利?Doris Stevenson教授表示,通过调查发现,美国经济学家在2020年后相较于之前的确达成了更多的共识,但这些共识并不一定直接影响到政府经济政策。



(图:学术交流现场)


商学院经济系讲师姚沁赞誉Doris Stevenson教授的此项研究成果,认为其考察了新近研究发现是否影响经济学者的观念变迁,是一项非常有意义的工作,并提问Doris Stevenson教授是如何在大规模的文献中捕捉并衡量新近研究发现的?Doris Stevenson教授表示,她与合作者将文献来源焦距在权威期刊,根据问卷话题的研究领域阅览了权威期刊上的相关文献,并从中获得了这些文献作者所表达的观点。

最后,商学院经济系主任马亚华副教授对Doris Stevenson教授在2020年经济学家已经达成共识的基础上勇于深入研究与挑战而获得的研究成果表示了肯定。

一个多小时的学术分享与交流在友好愉快的氛围中暂告一段落,参加现场活动的商学院教师与美国韦伯州立大学戈达德商学院院长Doris Stevenson教授以别开生面的“线上+线下”的形式合影留念,为此次经济学中美教师学术沙龙暨聘任仪式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图:参加活动教师合影)


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与美国韦伯州立大学戈达德商学院已建立了二十余载友好合作关系,1999年起合作开办经济学专业本科教育项目,至今合作项目一直处于良好运行状态,旨在培养出具有全球化视野的商界行动者;两院迄今已合作举办八届中美韦伯商业计划大赛,促使一批拥有创新意识的大学生将自己的创意和想法通过指导、培训和竞赛形式形成比较完整的雏形,为将来的工作、创业打下坚实的商业认知基础。



(供稿、照片:国际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