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走进企业探讨专硕培养新模式——大健康与财务数智化转型发展暨会计专硕培养研讨会顺利召开

时间:2022-11-18浏览:393

大健康与财务数智化转型发展——暨会计专业硕士培养方向研讨会于20221115日在国药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医院销售管理总部会议中心举行。会议由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大健康与数智财务研究中心、中国医药会计学会医药财务政策分会主办,国药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医院销售管理总部、国药控股东虹医药(上海)有限公司协办。本次会议以大健康与财务数智化发展背景为议题,就进一步优化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大健康与数智财务研究中心建设,充分汲取来自上海市各大医院财务部门和有关企业的实践建议,同时为商学院会计专业硕士培养方向的创新实践提供了宝贵经验。

  

 1研讨会在国药控股上海医院销售管理总部会议室举行

商学院刘江会院长带队,会计专硕教育中心、大健康与数智财务研究中心、职业拓展中心、MBA教育中心负责人、老师和会计专硕学生代表,以及来自上海瑞金医院、华山医院、第六人民医院、儿科研究中心等多家三甲医院的总会计师,中核集团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国药控股东虹公司等企业总经理和财务总监等近30余人出席会议。

国药控股上海医院销售管理总部财务总监,中国医药会计学会政策分会副会长、上师大业界导师吴轶伦致欢迎辞。商学院院长刘江会在发言中首先感谢各位参会的业界导师对我院会计专硕人才培养的鼎力支持,强调商学院要培养兼具商科素养与人文气质的商届行动者,离不开业界导师的带领与指导。主办方中国医药会计学会医药财务政策分会会长,全国会计领军人才、瑞金医院财务处长李雪辉先生对与我院联合成立大健康数与智财务研究中心的由来、意义和目标进行了介绍,并对中心未来发展的规划充满信心。他肯定了我校会计专硕人才培养的理念和模式,与当下数智化转型的时代要求密切联系。表达了对青年学子脚踏实地,多干肯干、持续努力学习的殷切期望。

 2刘江会院长和李雪辉处长分别发言

为了汇聚智慧,进一步做好人才培养工作,高质量服务于社会经济发展,经充分酝酿,我校商学院成立了大健康与数智财务研究中心,特聘任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财务处处长李雪辉、国药控股上海医院销售管理总部财务总监吴轶伦,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总会计师陈志军,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总会计师周海平,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总会计师夏培勇、中核供应链管理公司财务总监许东升和国药控股东虹公司总经理阮靖等8位业界专家为资深研究员。

 

 3刘院长给各位业内专家颁发聘任证书

为了能够让研究生同学拓展视野,提升实践能力,为今后走向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上海师范大学与国药控股东虹医药(上海)有限公司、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在国药上海医院销售管理总部举行了实习基地签约仪式。




 4实习基地签约仪式

随后会议进入“大健康与数智化发展”学术课题研讨环节。首先,我校商学院青年教师贺宇倩博士以“新技术与大健康产业发展—以5G医疗为例”为题,从医疗产业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出发,介绍了何为“大健康”,并深入阐述了大健康产业与5G技术、投融资的关系。青年教师徐佳怡博士以“大健康与财务数智化—从供与需的角度”为题,介绍了“大健康”的时代发展历程以及何为财务数智化,在此基础上,进一步从供与需的角度,深入说明了大健康产业在财务数智化浪潮中的产学结合、校企合作是一种双赢的选择。两位老师的分享让参会者对“大健康与财务数智化发展”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与理解。


 5贺宇倩老师和徐佳怡老师的学术课题研讨主题

大健康产业在财务数智化浪潮中的产学研结合尤为重要,就大健康背景下会计专硕应用型人才培养,校企双方专家教授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中核集团许东升总经理介绍该企业的会计分为战略会计、专业会计和财务共享会计,并着重强调了对高质量的战略会计和管理会计的需求。同时,许总欢迎上海师范大学会计专硕研究生及本科应届生加入中核供应链管理公司。

各医院总会计分别就开展数智化转型及全面预算管理的典型案例、医院会计工作需要奉献精神,努力养成眼高手也要高的工作态度的重要性和校企合作是培养优质会计人才“双赢”举措等方面展开充分交流。他们纷纷表示医院财务工作面领着数智化转型升级,对高素质又热心卫生事业的会计人才求贤若渴。在人才培养规格方面,财务政策分会会长李雪辉和副会长吴轶伦希望青年学子除了专业知识过硬外,要关注自身的沟通表达能力、纵向或横向管理能力和共情能力的塑造,只有坚持每天努力一点点,就有可能成就非凡的人生。期间,会计专硕10名学生分别作了自我介绍,希望和现场的5位业界导师学做人做事,师生交谈合影,气氛热烈。

 6 师生合影留念

会议最后,会计专硕中心和大健康与数智财务发展中心主任黄虹教授代表中心感谢积极参与校企合作的业界和学界领导和专家们,今后将携手共同积极打造和践行实践基地+课堂+联合研究中心+双导师的产教研用培养模式,陆续开展系列讲座、案例开发、大健康数智化转型研究等校企合作,合力培养能够系统掌握现代财务与会计知识与技能,具有会计工作领导能力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供稿:MPAcc教育中心

大健康与财务数智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