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课程思政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

时间:2022-11-17浏览:1835


近年来,商学院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将其作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学院制定实施《商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方案》引导广大教师深入挖掘课程蕴含的思政教育资源,将价值引领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中;深化模式创新,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质量和水平持续提升。

一、开设中国经济系列公开课程

2020年,商学院精心打造中国经济系列公开课(1.0版)《疫情与中国经济》,把疫情中的鲜活素材融入线上课堂。该课程在教学设计、课件制作、线上讨论、案例收集等各个环节中有机融入思政元素,引导学生在疫情阻击“大战”、疫情防控“大考”中读懂中国之治,坚定战胜疫情信心。公开课的上线得到了新华社、新民晚报等主流媒体的报道。《疫情与中国经济》课程被选入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学银在线,点击量已经突破30万,累计选课人数达4346人。

2021年,上师大商学院结合学院专业背景和学科特色,开设《百年征程与中国经济》系列公开课,从经济学的视角系统探讨1921-2021年百年征程中,中国经济领域所取得的伟大经济成就。课程从中国共产党百年革命和建设蕴含的经济学创新、中国金融的百年演进、百年中国证券市场的变迁、百年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等多角度讲述建党百年来的中国经济故事。为上好这门公开课,商学院党政一把手亲自主抓,组织精干师资力量,整合学院学术带头人和学术骨干资源,成立由6位教授、4位副教授作为主讲教师的课程组,改革创新教学方式方法,确保学习效果入脑入心。学院还充分利用媒体资源、创新方式方法,组织上好网络大课,开展集体备课、研讨交流、专题培训等,提升网络教学能力。《百年征程与中国经济》课程获批学校的“线上与线下混合课程”,在教学实施过程中,该系列公共课首先以“云端党课”的形式向商学院全体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开设,打造成为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接受形势与政策教育的重要载体;同时作为学校通识课程供全校学生修读,并在中国大学MOOC、超星学银在线等网络教学平台推出。

二、培育课程思政教学团队

学院明确教师的育人职责,不断增强团队整体教学能力,发挥团队示范作用。在人才培养模式上不断探索与改进,将“专业课程”与“课程思政”融合,创新课程思政教改特色。院长刘江会教授牵头的课程团队,其教改成果《以“大思政”涵养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的经济类人才培养路径探索》,获得2022年上海市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

三、课程思政建设整体推进

2021年全面实施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体系,落实教学环节的育人功能。学院引导教师创新并完善课程教学大纲与教学设计,精准提升课程思政教学能力,以系为单位建设课程思政系列微课和样板课程,以教工党支部为单位,建设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学院认真落实课程思政教学要求,督促教师针对课程质量标准和学生学情设计教学方案,认真审核所发布的各类线上教学资料,紧紧抓住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引导教师深入挖掘课程蕴含的思政元素,创新思政教育模式,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迈入新的高度。傅毅团队《统计学》课程的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经过校外专家的遴选和综合评比,被推荐参加“首届上海市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展示活动”的比赛;我院三门课程(公司金融、证券投资学和统计学)的课程思政设计收录到《金融学科课程思政教学指南》的书中,成为金融学科课程思政的样板课程;姚亚伟老师的《投资学》课程在2021年上海市高等学历继续教育课程思政优秀项目评选中获得三等奖;杨朝远老师的《计量经济学》获得2022年“上海高校青年教师培养资助计划” 课程思政教学案例(经管法组)展演三等奖。

未来,学院将进一步凝练课程思政建设特色,准确把握课程思政建设的时代内涵,使专业课程讲授与思想政治教育同向而行,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深入推进构建全员、全程、全课程育人形式,将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