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项目  本科生  图文热点

由染而生,妙“布”可言——商学院心理驿站成功举办扎染活动

时间:2022-11-28浏览:339


为进一步加强大学生素质教育,服务学生心理健康成长,助力和谐文明校园建设,20221125日晚,商学院在奉贤校区五教A114组织开展了“巧手扎锦绣,靛蓝染春秋——扎染”的心理活动。此次活动由学院心理驿站策划组织,站长陈科蓉主持,活动部负责人张文轶带领心理驿站工作人员布置场地,商学院2021级及2022级部分心理委员参加。本次活动旨在通过讲解与参与扎染这一活动,让同学们沉浸式地放松身心,从而缓解心理压力,以更积极向上的面貌融入校园生活,面对即将到来的期末周。

首先,活动主持人向同学们简单介绍了扎染的历史渊源、特点以及制作工艺。扎染用斑驳、混色、晕染等表现形式来呈现这一古老工艺的独特魅力, 不同色彩碰撞带来各种视觉冲击的同时,也让同学们在学习之余体验了中华文化旺盛的生命力。

介绍完毕后,在场工作人员提供并分发了扎染所需材料, 心理委员们在现场一边学习,一边尝试扎染技艺。大部分同学是第一次接触扎染这门艺术,大家都十分耐心、认真地学习实践。在轻松的氛围中,大家都以高昂的积极性参与活动,亲手创作出具有独特风格的帆布包和小方巾,互相讨论制作的过程和巧思。不一会儿,一件件有着别样意义、蕴含同学们丰富创作灵感的艺术品被大家制作出来。


由于时间原因,同学们根据意愿选择在教室清洗或将作品带回宿舍清洗晾晒。每一个扎染作品都是一个开“盲盒”的过程,在大家的欢声笑语和热烈的互动交流中,本次活动也接近尾声。


本次活动,契合了本院“从心出发”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原则,将“艺术性”和“科学性”相结合,重视不同年级大学生在疫情防控背景下的压力和焦虑,调动学生的手、眼、脑,用真实的体验激发积极的情绪。在此次活动过程中,不仅宣传了中国传统的扎染艺术,让同学们近距离地感受了扎染文化独特的魅力,同时也体验到了扎染文化带给自己的乐趣,收获了一份难忘的回忆。传统技艺的现代应用不仅能培养同学们对扎染这一传统艺术的兴趣, 更好地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同时也能让同学们在动手实践中放松身心,释放压力,培养动手能力和团队凝聚力。参与本次活动的心理委员们纷纷发来反馈,表达了这次活动带来的美好感受,通过参与一次活动走出宿舍,认识和结识了更多的朋友,释放了学习、社交及适应大学生活带来的压力,充实了内心,愉悦了心情,想要把这次活动的经验带到班级团辅活动中,让更多同学感受到“艺术养心”带来的精彩体验。

(供稿:学院心理驿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