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参加全国慕课教育创新大会

时间:2019-11-26浏览:550

20191116-17日,全国慕课教育创新大会暨高校在线开放课程联盟联席会年会在北京盛大召开,我院选派10位中青年骨干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本次大会由高校在线课程联盟联席会主办,中教全媒体及我国22MOOC联盟组织承办,聚集“汇联盟众力助慕课发展”,深入探讨高校慕课新发展和基于慕课的教育教学理念革新与行动变革,注册参会人数超过1200人。



16日上午,大会在高校在线开放课程联盟联盟会秘书长张龙的主持下隆重开幕,教育部教学信息化与教学方法创新指导委员会主任杨宗凯致辞中指出,中国以具有中国特色的UGB(大学、政府、企业)模式为基础的慕课发展和联盟建立机制,有力的推动了中国慕课的健康发展;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一级巡视员宋毅深入解读《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的八项建设内容和二十二项改革举措,并围绕振兴本科教育的目标从做好课程建设、打好课程质量提升攻坚战两方面做主题演讲;高校在线课程联盟联席会执委会主任徐晓飞教授总结了2019年联席会的工作进展,介绍了2020年联席会的工作重点,进一步明确慕课建设的目标。在特邀报告环节,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杨宗凯教授、清华大学孙茂松教授、暨南大学副校长张荣华教授及超星集团董事长史超先生分别从教育信息化、人工智能、智式教学等方面对慕课和金课建设的趋势做主旨报告。

16日下午的主题论坛由“联盟风采与经验交流”和“精彩说课”两部分组成。在联盟风采与经验交流环节,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等高校的副校长、教务处长等就多语种课程建设、高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金课建设、产教融合、慕课建设规范等方面进行了展示和交流。精彩说课环节,由来自西安交通大学等六所高校获得国家级在线精品课程的课程负责人分别围绕慕课资源应用的交叉-融合-创新、翻转课堂教学与评价新体系、个性化精准教与学、混合式教学与慕课上线等方面,分享了在推进慕课建设过程中的实践经验。

17日上午大会论坛分为“线上金课、线上线下金课的建设经验”“基于慕课的教学管理机制探索”“慕课推广应用与课堂革命”“产学合作类慕课建设与应用”四个分论坛。我院教师分头前往四个分论坛,就金课建设、机制探索、课程应用、产学合作等内容进行了深入学习。

17日下午我院教师集体参加首届中国高校金融教育金课联盟年会,认真学习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务处处长蒋先玲、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执行秘书长王宏宇、华北电力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赵洱岽、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金融双语教学中心主任许志、中国高校金融教育金课联盟常务理事李海龙等在慕课教学管理机制、实验教学金课建设、面向双万计划的金课设计、金课课程体系构建、高校财经慕课联盟运营机制等方面的经验分享。

与会期间,参会老师积极与专家们探讨在线课程发展模式开设翻转课堂的经验技巧,会议结束后,我院10位教师进行了进一步的讨论交流,大家一致认为,慕课教育是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深化信息技术与高等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的有效模式,通过参加本次全国慕课教育创新大会,不仅让我们更深入的了解到高等教育教学发展的新形态、教学改革的新理念和新模式,而且深刻的认识到用慕课创新教学方法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目前我院由茆训诚教授、邢学艳副教授主持建设的《商业银行管理》和李刚教授主持建设的《行为金融学》两门课程已有爱课程网站开放,这标志着在学院领导的支持下,我院在慕课建设方面正在积极主动突破,参会教师也纷纷表态将加大教学改革,助力商学院数字化课程建设。

                                                  (商学院:郝亮、姚亚伟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