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项目  硕士  图文热点

我院顺利举办“进博会与当代青年的时代使命”研究生学术论坛

时间:2019-11-28浏览:528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商学院切实增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不断丰富教育载体,落实立德树人,扎实推动主题教育,坚持价值引领、知识探究、能力建设、人格养成“四位一体”的育人理念,把价值引领贯穿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培育学生家国情怀,强化青年使命担当。此次商学院研究生学术论坛就是学院创新教育载体,充分挖掘学术科研育人功能的一次积极尝试。论坛以第二届中国进口博览会的召开为契机,以“进博会与当代青年的时代使命”为主题,旨在开展主题教育的同时,引导研究生树立学术创新意识,形成学术报国理想。

11月27日上午,商学院首届研究生学术论坛闭幕式在徐汇校区外宾楼101会议室举办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智库中心主任李清娟高级研究员、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会展与旅游学院院长全华教授、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贸学院宁薛平教授上海市团市委(挂职)副书记戴冰老师、校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研究生工作部部长陈昌来教授出席。学院领导、院学位评定委员会和学科建设委员会委员、各学科负责人代表和来自各年级的研究生共五十余人参会。学术论坛闭幕式由学院副院长王周伟教授主持。

学院院长茆训诚教授在闭幕式致辞中首先对莅临学院的各位领导、专家表示真诚感谢,对参会的老师同学们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新形势下如何提高研究生教育教学质量,特别是如何培养和提高研究生科研创新能力,是商学院一直摆在首位的重要课题。首届商学院研究生学术论坛,是学院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开展与学术研究相结合的一次积极尝试,希望研究生可以充分利用论坛这一平台,关心时代、关心社会、不断思考、不断写作,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和科研能力。

陈昌来老师在讲话中肯定了学院近年来在研究生人才培养上取得的成绩,尤其是2019年,商学院研究生共有56人次获国家级重要竞赛奖项,在CSSCI期刊发表文章9篇。这些成绩的取得都与商学院狠抓研究生教育教学质量,特别是培养和提高研究生科研创新能力密不可分。他表示,希望商学院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宗旨,进一步拓宽研究生们的学术视野,提升学术水平和创新能力。

在论坛论文汇报环节,论坛评审委员会精心挑选了五篇优秀论文进行汇报:雷喻捷的《上海的吸引力有多大?——基于全球城市相关吸引力指标的比较分析》、魏伟的《地方政府债务、金融周期与实体经济发展》、王瑞瑞的《国际进口博览会对区域发展影响的研究》、王明弦的《进口贸易对我国区域经济发展水平的影响——基于进博会视角》和张政的《进博会对上海经济发展的影响——基于本底趋势线模型》。论文汇报结束后,与会专家进行了精彩而细致的点评。专家首先对商学院研究生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下能将科研学术视野与国家重大战略与任务相结合,将潜心问道与关注社会相结合所做的尝试,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汇报的论文在进博会的大主题背景下,能够从重点国家、重点行业、重点产品或贸易路径等方向切入,选题具有较深远的现实意义;其次,专家一致认为本次论坛汇报的论文既有一定的理论基础,又有创新探索,具备了较高质量;最后,专家从论文的内容、论证到语言表达等方面指出了中肯的修改建议。专家们细致入微的点评,让汇报人和与会者收获颇丰。


在论坛颁奖环节,本届研究生学术论坛评委委员会组长、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会计学学科负责人孙红梅教授宣读本次论坛获奖论文名单,与会领导和专家为论坛优秀论文作者颁发荣誉证书和奖金。

最后,学院党委书记朱惠军做重要总结:首届商学院研究生学术论坛的圆满举办,是学院充分挖掘学术科研育人功能的一次成功的尝试。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今天作为改革开放取得巨大成就的经历者和参与者,在座的每一位研究生都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面临着“天将将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希望大家坚守学术思想,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对相关热点难点焦点问题进行深入学习和探讨;希望大家加强学术积累,多读书、勤学习、多调研、勤思考,让自己成为一个善思考、有理想的人;希望大家提升学术修养,明辨是非观念,坚守社会良知,严格学术规范,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首届商学院研究生学术论坛自10月16日启动以来,历时一个半月,由开幕式、四场专题报告、六场学术沙龙组成。论文共收到37篇投稿,经过专家评审,最终评选出论文一等奖2篇、二等奖3篇、三等奖6篇。

  

                                                                                    (供稿:研究生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