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金融专业硕士研究生赴瑞丰商学院进行“知行瑞丰”实践学习考察

时间:2019-12-18浏览:1340

为了丰富商学院研究生的实践知识,20191211日,我院邢学艳老师和陶馨怡老师带领2019级金融专业硕士研究生前往瑞丰(银行)商学院合作基地进行知行瑞丰实践学习。瑞丰商学院执行院长李宝福老师总体负责此次实践教学,瑞丰银行风险管理部副总经理霍志芳老师、瑞丰银行法律合规部总经理助理王颖老师、瑞丰银行陶堰支行业务主管李莉老师基于瑞丰银行的风险控制和不良贷款处置实践为同学们做了精彩的讲解。

  

李宝福院长首先介绍了瑞丰银行和瑞丰商学院的大致情况,瑞丰商学院成立于2013年,坐落于绍兴柯桥瓜渚湖北岸,总建筑面积为12931平方米,致力于打造集知识传播中心、领导力发展中心、创新孵化中心于一体的全国一流企业大学,在满足商业银行内训的基础上逐步实现开放办学。瑞丰银行属于区域经营的农商行,总部位于绍兴柯桥区,共有105家网点,26家支行,1家异地支行。截至20199月末,瑞丰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为17.89%,不良贷款率仅为0.98%,拨备覆盖率在300%以上,经营稳健,瑞丰银行已连续三届荣获全国农村商业银行“标杆银行”荣誉称号。


3bda52e6775a8391cedccc802d33a54.jpg

93cb86a0f2df4c520d78a3c13d431d6.jpg


李宝福院长重点介绍了瑞丰银行零售业务转型的实践与思考。为了发挥瑞丰银行的比较优势,实现与大型商业银行错位竞争,2008年次贷危机之后瑞丰银行便开始探索战略转型,由以前的对公业务为主导转向以零售为主,抢先占据零售市场,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并形成竞争优势。李院长的讲解使同学们深刻体会到“银行不做对公业务没有今天,而银行不做零售业务则没有明天”。由于近几年商业银行传统业务经营及盈利模式面临挑战,零售市场竞争加剧,在这种情况下瑞丰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瑞丰三模式”—“农村社区模式、城市社区模式、市场集群模式”,实现网格化,广覆盖、差异化、专营化的管理模式,成为全国农商行的标杆示范。


e8ef84d842a2051e4b9b3bb61333bf1.jpg


风险管理部副总经理霍志芳老师重点讲授了商业银行可能发生的各种风险,包括市场风险、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等等,指出 “信用风险的损失伤害最大,流动性风险则最恐怖”。霍志芳老师结合绍兴当地的经济发展,以瑞丰银行近几年经历的不良贷款集中爆发与化解为例,“情景再现式分析了商业银行经营的“顺周期”特征。霍老师实战经验丰富,讲解非常精彩,现场互动交流充分,同学们听得意犹未尽,纷纷表示时间太短。

法律合规部总经理助理王颖老师详细介绍了实际中银行处理不良贷款的完整流程,指出风险管理部是防范风险发生的“前端”,但是并不是所有风险都能规避,当风险已经发生时就需要法律合规部进行处理,尤其强调“银行经营的风险只能被缓释,不能被消灭。不良贷款率是评价一家银行经营状况的非常重要的指标”。王颖老师还以学长的身份和同学们分享了求职经历并以金融从业者的身份对同学们以后的职业规划提出建议。


9feae7009aad8b02f578d5b3652c484.jpg


陶堰支行业务主管李莉老师结合实际工作中遇到的一些具有代表性的信贷风险防范案例,和同学们分享了她自己是如何从一个新手一步步成长为经验丰富的信贷业务主管,告诉同学们在信贷发放实践中要多积累经验,多看、多想、多问,形成敏锐的判断力非常重要。同学们对银行信贷员工的实际工作内容有了感性认识,觉得这样有挑战性的工作值得去尝试。


3c647025bc3b7ca71113f66b40b9ea1.jpg


虽然只有短短一天的时间,但是同学们都反映收获很大,并希望以后还能参加类似“走出课堂”的活动。带队老师认为这样的交流为学生提供了零距离接触银行的机会,学生对已经学过的银行管理的原理与技能有了更深刻地理解,为将来就业以及更好地融入工作岗位打下基础,希望以后有更多的同学积极参与“走出课堂”的实践学习。

(供稿:金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