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AACSB国际认证导师首次访视圆满结束

时间:2023-04-18浏览:662

2023414-16日,AACSB国际认证官方导师、亚洲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林君维教授依据AACSB国际认证官方要求,莅临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开展首次现场访视。本次现场访视主要在徐汇校区进行,期间共举行了7场座谈会,邀请上海师范大学校长袁雯、副校长蒋明军及校级多个职能部门负责人参会,共同就商学院对标AACSB国际认证十大原则、九条标准的情况展开了深入探讨与交流。


(图一:上海师范大学校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商学院领导与导师合影)


414日上午930,林君维院长与上海师范大学校长袁雯、副校长蒋明军、教务处处长高湘萍、发展规划处处长杨海峰、国际交流处处长武成、财务处处长顾桂焦、研究生院副院长刘兰英、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副处长吴波,以及商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AACSB认证相关工作教职员工于商学院六教D203会议室进行了第一场座谈会。


首场座谈会议由商学院院长刘江会主持。会上,袁雯校长首先代表学校向林君维教授访视我校商学院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她表示AACSB认证对于我校商学院与国际一流商学院通行标准接轨、促进学院乃至学校国际化办学水平的提升具有重要意义,学校将全力支持商学院AACSB国际认证工作,希望商学院将此次林君维导师的访问视为借鉴和学习的机会,在AACSB认证的标准下,进行系统性的自我评估和持续改进,同时,借助AACSB认证的平台,与国际一流商学院建立联系、分享经验、合作发展,以更好地服务社会和经济发展。




(图二至图四:上海师范大学校长袁雯、副校长蒋明军、学校职能部门负责人、

商学院领导与导师会议期间)

(图五:商学院汇报对AACSB十大原则、九大标准的回应)


林君维教授首先感谢学校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出席首场访视活动,并高度赞许袁校长对AACSB认证原则的深刻理解,他对商学院AACSB认证工作目前所取得的进展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从教学空间、硬件设施、学科设置、数据库建设、教学质量保障、师资队伍、学术贡献和社会影响力等方面向商学院提出了宝贵建议。随后,袁雯校长和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对林院长所提出的问题做了详细的回应。最后,蒋明军副校长代表学校感谢林君维教授给予商学院AACSB认证工作所做的精心指导,并表示上海师范大学目前有三项国际认证同步进行, AACSB认证是学校整体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的重要一环,学校将积极支持商学院AACSB国际认证后续工作的推进。


第二场会议由商学院党委书记朱惠军主持,会议主旨是商学院向林君维教授汇报对AACSB十大原则的回应,即对道德与诚信、社会影响力、使命驱动、同行评议、持续改进、共治、敏捷性、全球思维、多样性与包容性等方面的回应。商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各部系主任、专业负责人及AACSB认证相关工作教职员工参会,并以刘江会院长为代表,向林君维教授详细阐述了商学院在这十大原则方面已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进展。


第三场、第四场会议的主旨,是向林君维教授汇报商学院对AACSB九大标准中前七大标准的回应。会上,以商学院院长刘江会、副院长王周伟、副院长姚亚伟为代表,向林君维教授详细介绍了商学院在战略规划、实体/虚拟与财务资源、教师与专业人员资源、课程、学习质量保证(AoL)、学习者进步、教学效果与影响力等七大方面对标AACSB标准的情况。


第五场、第六场会议期间,林君维教授分别依据AACSB标准中对教师治理、发展及评估以及学习者进步的要求,与商学院专任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开展了全英文交流。交流期间气氛热烈,林君维教授与商学院专任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以流利的英语进行互动,就对AACSB的认识、对AACSB理念以及对学院使命和愿景的认同度等主题进行了交流与探讨。


(图六:林君维教授与商学院专任教师英文场交流)



(图七至图十一:林君维教授与商学院学生代表英文场交流)


第七场会议于415日在D201会议室举行,主旨是向林君维教授汇报商学院对AACSB九大标准中第八、第九条标准的回应。会上,以商学院副院长王周伟、副院长赵红军为代表,向林君维教授深入介绍了商学院在学术影响力、参与度与社会影响力方面对标AACSB标准的情况。会议接近尾声时,林君维教授充分肯定了商学院已完成的工作和取得的进展,并表示商学院拥有鲜明的特色与亮点,他作为AACSB导师,将致力于帮助商学院在未来专家评审团访视时,让商学院的特色以最有效率的方式呈现。此外,林教授就商学院AACSB认证后续的工作重点给出了意见与建议,包括在学院师资分类、社会影响力、网站建设、认证系统等方面的优化完善。最后,商学院党委书记朱惠军、院长刘江会对导师林君维教授的来访和指导表达了感谢,并表示将深入领会林教授的专业意见,对照AACSB原则和标准,切实改善导师指出的待优化环节,对标AACSB规格改进现有工作,争取在AACSB国际认证允许的范围内早日通过评审,获取这项享誉全球的国际一流商科认证。


414号上午,林君维教授还在商学院党委书记朱惠军、院长刘江会等一行陪同下,参观了商学院的教学空间与办公室,就商学院办学的硬件配置、办公教学空间和环境、基础设施等条件进行了考察。


(图十二:商学院党委书记朱惠军、院长刘江会等一行陪同林君维教授

参观商学院教学空间与设施


(图十三:林君维教授参观商学院教师办公室


访视期间,林君维教授还与我院校友代表进行了会晤,从校友的角度检视了我院人才培养的成效,并听取了校友对学院发展的看法和建议。在会晤过程中,林院长高度赞赏了我院校友所展现出来的才华和风采,并充分感受到了我院校友对母校的情怀。商学院校友海派青年艺术家陈佩秋先生入室弟子彭历洲还向林院长赠送了其精心创作的“芝兰竹茂”绘画卷轴。


(供稿:国际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