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故事之六:刘春济

时间:2018-01-17浏览:865

国之兴亡,系之少年;少年之强弱,系之教;教之兴衰,系之师。故而曰:为师之重,可谓擎天地之本,造社稷之基,育苍生之德。刘春济老师就是这样一位平凡而又伟大的老师。十几年如一日在平凡的岗位上无怨无悔的付出,用朴实的关爱温暖学生,用扎实的教学帮助学生,用高尚的品德影响学生。



爱,无私奉献。在两校区跨区教学的情况下,刘老师常常白天在徐汇上课,晚上还要赶到奉贤继续工作,甚至还会为了使学生深刻理解知识点耽误下课时间而错过班车。即便如此,刘老师也会主动发现学生们学习中的盲区,并在下课后为学生答疑解难。执教多年,刘老师从来都是以学生为中心开展教学,一直都是以学生的事情为主要事务。“爱”源于高尚的师德,“爱”意味着无私的奉献。刘老师对学生的爱是真挚而又深厚的,是与教师所肩负的社会责任紧密相连的。


教,一视同仁。作为教师刘老师“有教无类”、“因材施教”,不仅给予了学生充分的学习、成长空间,而且还给予学生足够的提高、进步的帮助。曾经班上有一位同学要在大四出国学习,想在大三下学期提前数据调研并撰写毕业论文。刘老师得知他的具体情况和学习意愿后,主动找该同学商榷研究计划并利用休息时间指导他进搜集调研数据、帮助他修改论文成稿。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这名同学最终以优秀的毕业论文顺利毕业。然而这并不只是个例。在每一位学生的学习成长的过程中,刘老师都会尽量发现学生学习、生活中的困难,并积极主动地帮助学生跳出瓶颈。面对学生的致谢和称赞,刘老师总会谦虚地说:“这是我应该做的。”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刘老师坚持用真心感化学生,用爱心去帮助学生,在刘老师的感化和帮助下,学生不仅找准了人生的方向,更把握了人生的态度。


德,身体力行。临近毕业,同学们最主要的任务就是毕业论文,有的同学对自己的课题研究有些困难,刘老师通过及时回复一封封邮件帮助学生们解决困惑并给与正确的指导。无德无以为师,真正优秀的教师,一定是不包庇、不纵容、勤劝诫的。对于一些想要蒙混过关的学生,刘老师会毫不留情地指明缺点,并一步一步指导,直到学生完成答辩。春风化雨,滋润心田,爱无声,但有形,就是有刘老师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和高尚师德。


鲁迅先生说,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教师也要有自己的职业精神。有了精神的追求,钟爱自己所从事的职业,就可以全身心地投入到职业追求中来,就有了工作动力。刘老师就是这样的好教师,以无私奉献的精神感染着我们,以渊博的知识培育着我们,以科学的方法引导着我们,以高尚的师德影响着我们,用健全的人格塑造一切学生的美好心灵,影响一代又一代的学生!